活動名稱:錐麓古道越時空(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2年09月02日(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人人均捫壁蟹行,自始至終不敢交談。」這是日據時代對行走「錐麓古道」萬分恐懼的形容。

錐麓古道,為日據時期合歡越嶺道的一部分,沿途留有部落遺址、紀念碑等,極具歷史文化價值,因此被劃設為「史蹟保存區」,為太魯閣國家公園增添了一些蒼涼悲壯的歷史氛圍。這是一條有著歷史刻痕的道路,記錄了東部文明開發的歷程。所經過之路段是太魯閣峽谷最美和最壯麗的峭壁景觀區,若拋開歷史伽鎖,她卻是一條集景觀、生態、地質、峽谷、斷崖的尋幽祕徑。

 

行程記錄:

 

07:11車停慈母橋(台8省道約173.2K處),整裝後上涼亭,時間尚早,未有核對入山及入園證之檢查員,打開未上鎖的木柵門,正式踏入從台八線慈母橋到燕子口全長10.3公里的錐麓古道,錐麓古道因其位於大斷崖山(或名錐麓山)之山麓(山腹)而得名。古道沿荖西溪右側上行,鋪著大理碎石,荖西溪流水潺潺,溪床上遍佈著白色的大理石塊,歷經千百萬年流水切割,紋路深刻美麗,訴說著時間的流動與生命的軌跡。回望紅色的慈母橋,搭配藍天綠水白石,令人驚豔。

07:21 10.2K里程牌。

07:25 10K里程牌。

07:32「急升坡約 1公里」指示牌,取右離開荖西溪循之字形路徑陡上。

07:40 9.5K里程牌。

07:52 9.2K台電隧道,過隧道後有一段較為平緩好走的路,接著又是陡升坡。

08:09 9K里程牌,後遇「前方步道封閉禁止進入」標示牌,取左高繞,路跡明顯,想必是古道坍塌所致。

08:18重回古道,右側亦有一「前方步道封閉禁止進入」標示牌。

08:19「慈母橋1.4K,錐路駐在所3.3K」指示牌,附近為錐麓山(大斷崖山)登山口,並無標示及綁登山路條。

08:38「路面及路基不平小心行走」警告標示。

08:41林隙間向右有展望,畢祿、羊頭到合歡群峰高聳在西方的山稜。再上坡前行至高點,群山環繞、風景秀麗,有別於以往印象中的太魯閣峽谷景色。

08:53開始上亂石崗,展望特佳,俯瞰腳下的立霧溪,溪水滾滾沖刷著溪底的巨石,中橫公路像細絲般穿梭於峻岩間,往來的車輛渺小如蟻,這是條千仞絕壁上的天空步道。

09:05 8.5K里程牌,開始陡下,不時可發現山羊排遺。

09:07警告遊客標示牌,謂此路段位於大崩坍斷崖處,路基岩石極為不穩,具高度潛在危險等……

09:14 拉繩爬坡高繞,在岩壁間穿梭。

09:31 8K里程牌。路上也有一些小斷崖,交替著棧橋、峭壁、樹林、崩谷。

09:42 7.5K里程牌,隨即有一小空地,路上有石頭可坐。

09:51 7K里程牌,總覺7.7K後里程標示有誤,一下子就走了100m。路旁多棵九芎,光溜溜的樹幹好像光臘樹,難怪俗稱猴難爬。

09:57「慈母橋3.6K,錐路駐在所1.1K」指示牌,樹蔭敝日,落葉舖地,踩在鬆軟落葉的泥土山徑,走來舒適。大岩塊上遍生姑婆芋,迎風招展翠綠透明。

10:02 6.5K里程牌。

10:05左側岩壁拔地而起,猶如天然岩場。

10:10「慈母橋4.1K,錐路駐在所0.6K」指示牌。

10:14 下切至6K佈滿大理石塊的溪谷,小休。

10:25續行小坍方上坡。

10:26 6K里程牌。

10:29「慈母橋4.3K,錐路駐在所0.4K」指示牌,這段路平緩好走,植物多樣性,伏石蕨和地衣佈滿岩石,樹上鳥巢蕨碩壯,可放慢腳步,細細品嘗。

10:35「慈母橋4.6K,錐路駐在所0.1K」指示牌。

10:38抵錐麓駐在所,有「慈母橋4.7K,斷崖駐在所2.5K」指示牌,至此爬升約320公尺。駐

在所地勢平整,群山圍繞,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坪,不由自主的讓人想打滾仰臥,向東望去,已經可以眺望細懸山麓的錐麓大斷崖。太管處的解說牌寫道:「昔日合歡越嶺古道沿途每     4公里設置警察駐在所,就近管理鄰近部落及行旅安全。錐麓古道沿線密集設有四個警察駐在所(即巴達崗、斷崖、錐麓、合流),1914年設立的錐麓駐在所是其中一個,主要的目的是維護旅客安全及道路暢通,此處向西展望極佳,可以眺望合歡群峰以及畢祿山一帶。」合歡群峰以及畢祿山雲深不知處,承載歷史刻痕及不同族群傷痛的道路卻仍健在。

10:54續行。錐麓駐在所至斷崖駐在所距離大約2.5公里,爬升50公尺,幾乎都是緩坡,是最好走的一段路,可將步伐放慢,將心情交給這悠長的時光隧道。

10:56 5.5K里程牌。

11:05 4.9K里程牌,似乎錯過了5K里程牌。

11:11路左大片的駁崁遺跡令人動容,或許以前曾有建物。

11:14 4.5K里程牌,優美柔軟的林蔭步道。

11:25溪谷。

11:27 4K里程牌。

11:40 3.5K橋。

11:49路左一長滿苔痕的水泥碑,上刻「故花蓮港廳巡查班長持館代五郎之碑」,紀念1916年發生的一件馘首事件。

11:51斷崖駐在所,是一大塊平坦的空地,位於錐麓斷崖西邊入口處前100公尺處,林蔭敝日,落葉舖地,是優美絕佳的休憩處,在此午餐。.炊畢,有兩對年輕男女從燕子口上古道至此,是今天在古道上碰到的惟一隊伍。

12:33拾路再行。

12:37過錐麓大斷崖,隨即出現 3K里程牌。古道穿越天險蜿蜒於懸崖邊上,這是錐麓古道的精華地段,可俯瞰太魯閣峽谷最壯麗的景觀。此段長約500公尺,沿著海拔約700公尺的大理石岩層山壁開鑿,寬度約一米五,一邊是山壁,另一邊則是萬丈峽谷,隔著立霧溪與南方的福磯斷崖對峙。太管處於左側設有鋼纜繩,部分窄狹處或架鐵橋、棧道,或設繩索圍欄,安全性提升了不少。但萬丈深淵就在我們的腳下,若居高臨下向下瞄望,險峻落差之山壁加上立霧溪滾滾溪水,視線在毫無遮掩之下,仍能充分感受大斷崖驚心動魄之美,「台灣的天空步道」之名實至名歸。

在這無與倫比的震撼與顫慄下,穿越時空,遙想當年日本人強徵原住民壯丁拓寬道路,以運送軍火,原住民以繩索綑綁腰際垂降而下,在山崖間鑿洞埋設炸藥,硬是在堅硬的岩壁上,開鑿出這段血淚鋪陳的道路。壯麗的岩壁景觀,卻又交織著恩愛情愁,烙印著國仇家恨。

12:52隧道,隧道內左側有地藏王菩薩石像,雙腿盤坐,面容安祥平和,護佑往來遊子。過隧道後依然是千仞絕壁,俯視中橫來往車輛宛如火柴盒玩具。

12:57斷崖終點 2.5k,有告示牌「錐麓斷崖,全長約500公尺,路基狹窄危險,常有落石發生,請勿逗留嬉鬧,儘量貼靠步道內側行走,提高警覺,注意落石,快速通過」。回首錐麓大斷崖,峭壁古道全程一覽無遺,驚心動魄猶存,壯麗的景致令人無法忘懷。

13:02另一隧道,步道轉為下坡。

13:20 1.9K里程牌。步道之字陡下,滿地落葉,路況佳,林相也不錯,可俯瞰對岸的布洛彎台地。

13:24林間大空地,適合大隊人馬休息。

13:27「燕子口1.7K,斷崖駐在所1.4K」指示牌。

13:43 1.5K里程牌。

13:50抵1.2K巴達崗2號橋,下方為深邃的巴達岡溪,在橋上可俯瞰左側小瀑布,巴達岡溪亦為峽谷地形,岩壁、溪壑、深潭及翠綠的叢林,美得令人感動。

14:00抵1K巴達岡駐在所遺址,這是寬闊的河階地,在三個駐在所中,唯一留有部分建築遺跡。巴達崗太魯閣族語為「麻竹」,亦有突擊戰地之意,百年之前有四戶32人居住於此,是錐麓古道最中最大的開墾地;日據時期設置招待所、俱樂部泊所,供作休憩處所,亦設有衛生所、番童教育所及警官駐在所,地上分三層台地,現今只徒留兩根柱身斑駁的水泥柱及駁坎、地基等遺跡,但亦已掩沒在荒煙蔓草中,很難想像當時的繁榮,留下的是時空逝去的蒼涼與惆悵。

過了巴達岡駐在所之後,是連續的陡下坡之字形道路,據說在日據時期,許多來此工作的警察眷屬,走在電光形(之字形)道路上,在疲累與喘氣之間,還要面對充滿敵意的太魯閣人,在辛苦與絕望之餘,決定跟警察丈夫離婚回日本去,故有離緣路之稱。

14:02「燕子口0.9K,斷崖駐在所2.2K」指示牌。

14:10右側巨石,有小空地及石頭可供休憩。

14:18 0.5K里程牌,可見中橫公路上汽車往來,引擎與喇叭聲清晰可聞。

14:26抵0K錐麓吊橋。在吊橋上俯瞰立霧溪峽谷的種種風情,在如山水畫般磅礡大氣的景觀中,峭壁、峽谷、湍流、岩洞,美不勝收,這種視野與景觀是在燕子口所無法觀賞的。穿過吊橋上抵中橫,檢查員在出口處開門並查驗身份,遊客如織,絡繹不絕,一群帶著安全帽的陸客對我們投以羨慕的眼光。

14:45由燕子口(台8省道約179K處)經燕子口步道漫步至靳珩橋,搭便車至慈母橋取車至天祥投宿。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2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3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照片請參觀http://panel.pixnet.cc/album/albumedit?albumset_id=17017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