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白楊步道蓮花池(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2年09月01日(陰), 09月03日(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白楊步道是1984年台電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當時台電陸續完成6條施工道路,引起學界、媒體、營建署關注,擔心一旦計畫完成,立霧溪中游的水皆被引用發電,下游河床將乾涸,靠立霧溪水切割所形成得太魯閣峽谷,將無水而難以繼續發育,峽谷景觀將大受影響,經建會彙集各方意見決定擱置「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白楊瀑布美麗的景觀,也因施工道路的闢建,才得以讓人容易親近。

白楊步道長度為2公里,單程步行約一小時,溪谷美景為主要特色。穿過長達 380公尺的入口隧道後,就從陶塞溪流域進入瓦黑爾溪流域,約 1公里後,在第三個隧道附近\就轉入塔次基里溪流域,這也是峽谷景觀較壯麗的精華路段。

蓮花池位於中橫公路迴頭彎對岸的朝墩山尾稜,為太魯閤國家公園唯一的高山天然湖泊,海拔高約1140m,三百多年前泰雅族人從南投翻山越嶺遷徙至此,在湖畔斜坡建立蘇瓦沙魯社,族人稱它為「gsilung」,意指「水潭」。中横公路峻工後,少數榮民在此耕養餘年。因池中開滿蓮花,遂更名為蓮花池。

蓮花池步道全程長只有3.6公里,但是因為有一公里長的陡坡,因此單程步行約需2個小時。至九梅吊橋為傍溪而行,坡緩景優,走來愜意。過九梅吊橋直上陡坡,多數路段都是穿行在森林中,緩步慢行,可體會走在林間的幽靜。

 

行程記錄:

 

9/3(二)

06:17自天祥出發往白楊步道。

06:31白楊步道入口(一號隧道),在中橫台8線168.6K明隧道上。一號隧道是一座長380公尺黑又長的隧道,竟讓頭燈只能照清局部範圍。隧道內不時有水滴落,這是白楊步道的兩大特色──多隧道與多水之一。從入口到水濂洞短短2.1公里的路程共有七個隧道,沿途都步行於溪邊,而水濂洞內水濂瀑布灌頂似的宣洩,更是多水之表徵。

06:40出一號隧道,豁然開朗,立霧溪支流瓦黑爾溪的青翠溪谷,溪水湛藍的展於眼前。走過一座橫越瓦黑爾溪的小水泥橋,然後沿著溪畔平坦美麗親和力十足的白楊步道前行,不久,瓦黑爾溪注入了塔次基里溪(地圖上標示為立霧溪,日據時代,整條立霧溪都舊稱為「塔次基里溪」,日語「塔次」,指直立或站立,「基里」是雲霧的意思,「塔次基里」意指這條溪的兩岸峭壁高聳入雲。台灣光復後,塔次基里溪以天祥為界,下游河道改稱「立霧溪」,上游則仍維持舊稱)。塔次基里溪潺潺的流水,壯麗的溪谷,山川靈秀,景色更見雄偉。

06:50左側休憩平台,可見塔次基里溪與瓦黑爾溪在此交會,塔次基里溪水勢磅礡,轟隆奔流;。

06:55過二號隧道。

06:57三號隧道。

07:08四號隧道。

07:13五號隧道。未出隧道即可聽到急湍如洪濤,轟然作響。

07:15白楊橋,這是座橫跨塔次基里溪的水泥橋,三棧溪與塔次基里溪在此交會,橋下流水澎湃急流奔騰,景觀壯麗。遠眺三棧溪上游的峭壁處有一道流水如白絹自百公尺高的崖頂垂懸而下,這就是白楊瀑布,她是三棧溪和塔次基里溪差別侵蝕所形成的瀑布,古稱「達歐拉斯瀑布」,泰雅族語為「斷崖」之意。白楊瀑布為雙層連瀑,總落差約200公尺,上層瀑布落差較小,僅約30公尺,瀑布下方有一瀑潭,瀑潭缺口緊接著就是落差達170公尺的第二層瀑布。白楊瀑布瀑形優美,雨後瀑布水量豐沛,更是氣勢非凡,與銀帶瀑布、綠水瀑布、長春瀑布並列為太魯閣最為著名的瀑布景觀。

07:19過白楊吊橋至橋對岸木造觀景平台小休停步賞景。回望白楊橋下壯麗的湍急激流,水花四濺,匯集成一深潭;水勢雄壯,轟隆急湍聲響迴盪耳際,有著萬馬奔騰的氣勢。峭壁、峽谷、湍流、奇石,美不勝收,綺麗的景觀令人嘆為觀止流連忘返。

07:36返回水泥橋頭,左行進入第六號隧道。這座排名第二的隧道長152公尺,隧道中間彎曲,洞內極為漆黑。過了隧道,再通過第七號短隧道,便抵達了水濂洞口。

07:40水濂洞,這也是一座人工開鑿的隧道,但由於此區岩層脆弱破碎,因此地表水容易穿透岩體裂隙下滲,長期侵蝕作用,岩壁裂隙擴大,水流由頂端裂隙傾洩而下,隧道內遂形成水濂瀑布的景觀。故洞外告示牌寫著「水濂洞具不確定潛在危險,遊客請注意落石崩塌現象」。水濂洞的廁所,使用最天然的方式搭建而成,非常特別。水濂洞內的水濂瀑布,使隧道變成一條小河,泉水不斷流出洞外,河床以礫石為底,石塊清澈可見,水色晶瑩剔透。腳踩清澈透明又冰涼的瀑水,穿越幽暗的水濂洞,水花四濺,轟隆隆作響,可享受沖水灌頂的快感。

07:51水濂洞的隧道出口,仍有步道,但因前有坍方,原全長9.5公里的白楊步道,目前僅開放至水濂洞的2.1公里路段,就無緣造訪後段的另一個水濂洞了。

08:02走過回味無窮的飛瀑濂洞,看盡瀑布、吊橋、隧道、峽谷,走在平坦舒適、起伏不大、景觀風貌多樣的寬大步道,滿心歡喜的踏上回程。

08:46回到天祥。

  

9/1(日)

11:50抵中橫台8線163.4K處迴頭灣停車場,整裝。停車場立有蓮花池步道和梅園、竹村步道解說牌,一條索道橫跨大沙溪至對岸稜線,索道的另一端即是蓮花池流籠頭。

12:02出發,沿大沙溪左岸水泥步道前往梅園、竹村,步道僅可行小型農耕車與機車,路口有指示牌標示「清溪吊橋0.4K、九梅吊橋1.0K」。路基係開鑿左側岩壁築成,留有小山洞,部分岩壁猶滲著清泉。前幾天都下雨,地上還濕濕的,大沙溪泥水滾滾,缺少了那份清澈透藍的美。

12:09清溪吊橋,懸掛在小瓦黑爾溪上,在吊橋上俯視小瓦黑爾溪溪水潺潺,是條清溪,但在其東側與陶塞溪匯流後,就成濁流了,下游稱為大沙溪。人走在吊橋上搖晃不已,吊橋後半段經過修補,橋面變窄,可能因颱風斷橋之權宜措施吧。步道循陶塞溪左側續行,路面平緩,走來輕鬆,陶塞溪溪谷深窄,地勢陡峭,景觀優美。

12:27往九梅吊橋岔路,直行往梅園、竹村不取。取右過橫跨陶塞溪的九梅吊橋,一旁風景秀麗,綠意盎然。不久進入原木枕木階梯步道,一路之字形陡上,指標往蓮花池2.1K。

12:33里程牌往「蓮花池1.9K.回九梅吊橋0.2K」。

12:48里程牌往「蓮花池1.5K.回九梅吊橋0.6K」。

12:56里程牌往「蓮花池1.3K.回九梅吊橋0.8K」,續陡上枕木階梯後至一「蓮池?高支」電桿。
13:03指標往「蓮花池1.174K.回九梅吊橋0.926K」空地岔路,直行往蓮花池,右側岔路通往約    

500公尺遠的流籠頭。陡上步道是條捷徑,之後會數度與產業道路交會,岔路指標標示非常清楚。

13:05指標往「蓮花池1.14K.回九梅吊橋0.96K」。

13:06里程牌往「蓮花池1.1K.回九梅吊橋1.0K」。

13:07岔路指標「蓮花池1.089K.回九梅吊橋1.011K」,取直上行。

13:09岔路指標「蓮花池1.05K.回九梅吊橋1.05K」,取左上行。
13:10岔路指標「蓮花池1.028K.回九梅吊橋1.072K」。

13:12岔路指標「蓮花池1.019K.回九梅吊橋1.081K」。
13:14岔路指標「蓮花池0.96K.回九梅吊橋1.14K」。

13:15岔路指標「蓮花池0.94K.回九梅吊橋1.16K」。取右上。
13:23岔路,指標「蓮花池0.757K.回九梅吊橋1.243K」,取右行。
從迴頭彎到此爬升約450公尺,  

步道到此轉為平緩。路旁蕨類滿佈,立於一側的「稜線上的平台」解說牌,描述對岸海拔的階地,位於小瓦黑爾溪與大沙溪交會處,因砂礫的堆積、溪水的向下侵蝕與地殼不斷向    

上抬升的作用,形成高懸河谷的「角階地形」。

13:30抵蓮花池上方,她就在右下方山谷中間,水位不高,水池南方有大塊的石片,沒有嘉明湖的湛藍,因此減少山友下去的誘因,從步道到湖畔並無明顯路跡。

13:34里程牌往「蓮花池0.1K.回九梅吊橋2.0K」,步道兩側種滿櫻花。
13:35白色水泥屋,為以前在此墾植榮民所住,蔬菜與溫帶水果藉由步道與流籠運送至迴頭彎。    

屋前空地設立「蓮花池經營管理」解說牌,述明蓮花池於2006年由太管處完成徵收、撥用、價購,依分區經營管理概念,將自然的還給自然。隨著榮民陸續搬遷,房舍已荒廢無人居住。

13:38續行,沿著白色水泥屋前行,在第三和第四棟間(蓮池10號房舍),取左上行,兩旁種植山櫻樹。

13:43左側木製教堂,右側太管處新整建的兩棟房舍,有門牌「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蓮池18及18-1號」,前後花園花木扶疏,環境清幽。前側的空地視野極佳 ,可眺望蓮花池,後方是祖輪山登山口。在此小休。

13:53原路回

15:19抵迴頭灣停車場。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2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3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