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陡滑、徑遙、顛簸、坡緩之西巒郡大山

活動日期:102年12月05日~~12月07日

參加人員:楊智全、陳秋芳、周家慶、林玉真、王水南、邱秉光、侯姿彥、彭志偉、陳益莊、

鄭嘉緯、林立偉、徐培蓮、林學聖、李俊民 (以上西巒、郡大);林惠婉 (西巒);林瑞南(郡大)

攀登山岳:西巒大山(3081m,森林三角點)、望鄉山(3007m,山字森林三角點)、郡大山(3265m,2-1684)

活動概述:

玉山山脈郡大山列從八通關古道觀高向北延伸,經觀高山、郡大山、清水山、金子山至西巒大山,西巒大山基盤廣闊山形圓潤,南北背脊綿長,為其最北端的一座三千公尺級大山。造訪西巒大山係由17K林務局人倫工作站循西北稜直上,全程陡上約1500公尺,來回約10~12小時,深具挑戰性。

   郡大山為郡大山列最高峰,由郡大林道32K處起登,來回約5小時,屬百岳中郊山化的高山。山頂淺竹平舖,坡廣脊寬,起伏量小,基盤闊達穩重,為八秀之一。

 

預計行程:

12/05 19:00 3號國道名間交流道出口 19:30水里 20:50人倫工作站

12/06 05:20人倫工作站 05:40登山口 08:20瞭望台 10:10瞭望點平台 11:20西巒大山(午餐) 13:20瞭望點平台 14:40瞭望台 17:20人倫工作站  

12/07 06:00人倫工作站 07:00郡大檢查哨 08:50林道32k登山口 09:30望鄉山 10:50郡大北峰 11:40郡大山(午餐) 14:20登山口 17:00水里

 

行程記錄:

12/05(四,晴)  

18:20烏日高鐵接新竹及台北下來的夥伴後沿3號國道南下往水里。

19:00 3號國道名間交流道出口。

19:40集結後循台21線往信義出發。在約80.8K處左上新倫路,此為人倫林道入口,一直開到17K,每0.5K會有公里數里程牌。

20:50人倫工作站,幽靜無紛,隨即就寢。

 

12/06(五,晴)

05:30頂著頭燈出發,滿天星斗,應是大好天氣。由工作站下行,岔路口取左,續行林道,遇岔路再取左沒多久就來到轉彎處,腹地廣大適合紮營,左側綁了一些路條是第一登山口,再前行100公尺左側路條眾多,即為第二登山口。

05:45第二登山口,路徑清晰,走來平緩。後經孟宗竹林及人造柳杉林,處處可見整理痕跡,陡處架繩,築樹幹台階等。

06:34下至一小鞍部,右側似有一廢棄林道,小休。

06:42續行,開始陡上。

06:47接連幾處拉繩,尚稱好走。

07:26休息。

07:43續行。

07:49稜轉寬闊平緩,有多處營地,若把登山口到瞭望台切割成三份,第一次休息可安排在06:34之小鞍部,第二次休息可安排在此。

07:50左側透空處可遠眺日月潭,沙巴蘭山上的慈恩塔清晰可見;集集大山更以尖銳的雄姿,矗立在水里鎮後方。

08:05箭竹林,不是很濃密,路徑清楚,應是經過整理。

08:29右側透空處,玉山及北峰北北峰突入穹蒼,鳳尾髻倚在左側。

08:40瞭望台,為昔日預防火災之觀測台,已全倒廢棄,只留殘骸,旁邊樹上

仍有巡邏箱。此為登西巒之中繼站,因至此已爬升800M,之後尚有近700M的陡坡、高箭竹林一路相隨至西巒山頂。透空處,日月潭,水社大山及大尖山隔空招手。在此休息並再次集結隊伍。

08:55續行,即進入茂密的箭竹林。

08:57營地,過此之後開始陡上,到2830峰前幾乎不得歇息。鑽箭竹,入杉林,還要注

意腳下積滿箭竹葉的山徑。

09:46拉繩陡上,睬著盤根錯節的樹根踏點,幾乎沒有平坦處。

10:08展望點,西眺可見阿里山脈,郡坑溪入流陳有蘭溪,溪流蜿蜒。

10:27拉繩陡上崩塌岩壁,幾近垂直。

10:31過2830峰,鐵杉成林,盤枝糾結,自瞭望台至2830峰陡上約四百公尺,持續的爬坡,不得喘息。

10:38鞍部,過鞍部後開始在森林中爬升。

11:15路左小崩壁,從旁而上穿梭於鐵杉箭竹林中。

11:29眺望點,金子山、清水山近在咫尺,遠處有草原坡的是郡大山,玉山群峰、

達芬尖山、八通關大山、大水窟山及秀姑巒山臚列在後,而馬博拉斯山尖銳的山型,更

易辨識。

11:45西巒大山,山頂有座瞭望台,殘破廢損,底下之水泥建築仍可遮掩炙熱的陽光。瞭望台下坡南行,避開樹林猶可看到櫧山、無雙山以及遠處馬博橫斷上的馬利加南、馬利亞文路山。在此午餐並拍團體照。

13:06下山。

13:23小崩壁,鐵杉密林以溫柔姿態挺立著,枝幹粗壯沉穩,綠葉茂密柔順。

13:55過2830峰下拉繩崩塌地。

15:10回到營地,總算結束了密箭竹林及最辛苦難走的陡下路段。

15:13瞭望台,小休。下山雖然輕快些,但是陡下難行,加上長時體能消耗,算算時間,並未比上山快上多少。

15:59森林營地。

16:18拉繩段。

16:45小鞍,小休。出發前查資料,12/6日出時間06:26,日落時間17:10,取出頭燈,準備摸黑。

16:52續行。

17:29第二登山口,稍鬆口氣,藉著天色餘光開始踢林道。

17:48人倫工作站,結束十二小時餘的跋涉。

 

12/07(六,晴)

06:00出發,事先得知人倫林道16K在12/06~08連續三天因邊坡工程施工,上午8點~12點與下午1點~5點實施車輛管制無法通行,故避開此一時段。

06:55在台21線94.4K處,按往郡大林道指示牌左轉,到達十八重溪橋旁的郡大入山檢

查哨,高底盤、四輪傳動的得利卡已在等候。在此可遠望玉山群峰挺拔的英姿,整裝並

繳交入山證。(九人座, 林先生 0910572720)

07:25出發,郡大林道的林業經營早從日治時代開始, 1990年後除登山外,林道漸次荒廢。沿途仍有被砍伐的柳杉,集材於路旁,這也許是林道前段仍有維護之主因。隨著路面跳動,車輛幾近解體,人員也搖晃劇烈。18K有一台灣杉神木,司機會一併介紹。

08:50路過位於22.7K的望鄉工作站,停車登記,司機讓我們下車歇口氣。路右有一「望鄉神木」,台灣扁柏,神木下有座山神廟。前行往上則為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水里工作站望鄉分站,也是丹大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望鄉管理站,有辦公室、宿舍及廁所。對面阿里山山脈臚列,大塔山高聳。

09:07續行,越往上路況越遭,車越顛簸,不時可看到路旁的冰柱。

09:47登山口,從海拔640公尺的郡大入山檢查哨至此2850公尺計爬升約2200公尺,路左有一殘破工寮,下車整裝,此處腹地寬廣,可停放多部車。

10:00魚貫地出發,循右側「32K登山口/望鄉山、郡大山」指示牌方向陡上,因新近造林,路跡明顯,曾一度誤入造林路,經修正後拉回。(此段請跟緊登山路條)

10:22抵望鄉山,望鄉山在郡大山北峰西北伸出的支稜上,山頂上有中央氣象局自動氣

象與雨量遙測系統。往南稍走幾步,視野奇佳,玉山前峰、玉山西峰、小南山、玉山主

峰、北峰、東峰、達芬尖山、八通關西峰、八通關山伴隨藍天白雲。過了望鄉山,東南方的3051峰、3167峰及其後的3256峰高聳,約要爬升260公尺,路徑清楚,時而穿梭箭竹,時而攀升岩石,大致沿稜而行。

10:52抵3051峰,前方3167峰橫亙,不得歇息,只能一路欣賞深邃的陳有蘭溪所烘托出

高聳壯麗的玉山群峰以及其上擁簇的白雲。昨日攀登的西巒大山頂著驕陽,躲在清水山、金子山之後,其南側崩壁非常明顯;治茆雙峰僅探出頭部。

11:19 3167峰。在3167峰往3256峰途中,即可看到南三段的東巒大山、宇達佩山、

東郡大山、本鄉山、櫧山列隊相迎。

11:39 3256峰。

11:46郡大北峰H3241m,無基點,在其南方不遠處休息拍照,視野超棒,高山美景目不暇給。東巒大山、櫧山、無雙山一脈,東西走向的支稜一一伸入郡大溪,蘊育出當年原住民伊巴厚、無雙等部落。

北峰到郡大山雖起伏不大,但還得穿過高大過人的箭竹林,攀越郡大山前的一個山頭。

12:09看天池,已無水。

12:38郡大山,西南方玉山山塊已掩於雲霧中,南三段、馬博橫斷諸峰亦有烏雲壓頂,在此午餐。

13:25循原步道回程。

13:50路右看天池。

14:09郡大北峰。

14:15 3256峰,

14:31抵3167峰。

14:47抵3051峰。

15:09抵望鄉山,取右下往登山口。

15:29抵32k工寮登山口,同伴等候多時,未及漱洗即匆匆上車。

15:34回程下山。

17:42回到郡大檢查所。

 

夥伴迴響:

◎此次大東登山社及台大登山社隊友,對於您們的協助深感於心。

僅代表此行隊友向您們致上敬意!

~感恩~

◎走過了非常美好的行程, 尤其是能夠兩夜好眠, 是登山以來最好最舒適的, 特別要感謝林兄與李大哥的協助.

   這是我第一次爬玉山山脈的山, 親眼看那東郡山彙東西向的溪谷與南北向的郡大溪交會, 直是活生生的地形圖躍然眼前; 也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看到玉山主峰的正面, 加上天公賞美, 很是感激. 更是第一次清楚地看到馬博拉斯與秀姑巒山, 以後認山頭的能力又將提升了, 感謝李大哥與學聖學長和培蓮學姐教認山頭.

   玉真姐韌性真是一流, 兩天下坡都受了傷, 但仍是一步一步的完成了西巒大山與郡大山; 晚上又忍痛變身成了大廚, 令人不捨又佩服.

   瑞南兄也是寶, 背包裡面什麼都有; 儘管數步之遙沒能登上西巒大山, 但臉上一直掛著笑容, 也是, 開開心心最重要. 偷問一下, 年輕時是飆車族嗎?

   還有各位隊友, 恭喜大家又一同完成了一次美好的旅程; 今年和大東的登山行獲天公作美, 收穫滿滿, 100分.

   感謝各位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56144434477468.1073741828.100002457502954&type=1&l=90207c812f

立偉

◎感謝大東登山社各位的幫忙,讓我和培蓮留下一段難忘的百岳之旅,尤其是親眼見到25年前走過的南三段,真是感動不已。

◎北部的夥伴果然個個身手不凡,每次跟北部的朋友一起爬山,都令我佩服不已,這次又讓我見識到你跟培蓮健步如飛輕鬆的模樣,真是甘拜下風,你得教教我平日什麼運動可以增強腳力,我得努力運動多多加油了!

     兩日下山時都在平路跌跤,腰椎及左食指輕微受傷,感謝嘉緯在郡大時經常適時拉我一把,以及立偉西巒/郡大伴我下山 (我跌跤的糗態就請忘了吧!)

   能認識各位並一起登山,開心至極!

   玉真12/10

 

◎玉真姐, 沒有妳難忘的薑母鴨, 我們哪走得動啊?

真是見識到台中的美食了, 超好吃的!

培蓮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3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1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3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2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3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