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徑陡人鮮開高山

活動日期:103年01月11日(晴)

參加人員:李俊民

攀登山岳:開高山(2134m,聯勤內補362號三等三角點)

活動概述:

   開高山位於信義鄉東埔溫泉東北方,為望鄉山西南稜上之一峰,西隔陳有蘭溪與望美山、瓊山遙遙相望,郡大北峰、郡大山臚列其東 。基點為水泥製的基石,小一號的三等三角點,約圖根點大小,四面各刻有:中華民國六十七年一月聯勤測量隊、內補362號、三等三角點、及新中橫十七號等字樣,與同富山、望美山基點相同,為多指標用途基石。

   攀登路線有從東埔溫泉開爬的南稜路線及西稜路線,本次採西稜路線。

 

行程記錄:

06:10車行中投公路,轉中二高往水里前行。下名間交流道後走台16線至水里,再循台21線往

塔塔加、阿里山,約102.2K取左往東埔(投60線),里程歸零,約7.4K抵路左之達谷蘭溫泉飯店。

08:05前行過飯店停車場後,左側有柏油路,牆面有VALANAI字樣,取左入柏油路,之後柏油路變成水泥產道,狹窄無法會車。前進約1.65K遇岔路,取有空木架之左道。

08:15空木架前路旁停車,約可停三輛小車。瓊山、望美山環抱著陳有蘭溪以及東埔溫泉,白色雲霧在山谷中蘊集擴散,不一會兒即將陳有蘭溪谷籠罩。

08:24出發,沿水泥產道前行(不取左下),水泥產道似久未有人跡,路面堆滿落葉。

08:30彎道可停車處,產道續之形上繞。

08:37路左有破舊鐵皮工寮。

08:41登山口,在水泥路轉彎處,四驅車可開至此,但途中兩旁雜草恐傷及車身。登山口路條飛揚,由桂竹林進入,開始陡上,路跡明顯。

08:48岔路,左側山徑有路條指引下到竹林裡,通往舊登山口。取右循稜線上行,沿途岔路均有路條,大致上不偏離水管。

08:52岔取左上,樹上有三角點紅色噴漆,穿梭在雜木林中。

08:54 接廢林道,林道之形盤旋而上,會與山徑多次相交。

09:03駁崁,在林道旁,整齊地以石塊堆砌,似為昔時居住所用。

09:07平坦空地。

09:16再接廢林道,隨路條、噴漆而行。行進間,可見觀高山與對關山雙峰並列尖聳於林外。

09:32綠色網狀擋土駁坎,約10米長,應為防止山坡地流失之用。

09:33水管取水口,打開排氣凡爾(閥門)有水流出。

09:48高大芒草區,經山友多次砍除,已不阻礙山徑,黑色水管一路相隨。

09:54取水口。

09:58廢棄獵寮空地,已無獵寮,徒留一地廢棄物,在此小休。

10:17岔取右,左為水管巡視路徑,此去山徑即無水管陪伴。

10:25林間空地,平坦可休息。

10:29出現稀疏之高山箭竹林。

10:39營地,有燒炭餘燼。山徑在巨木參天的林間陡上,處處倒木,但無礙通行。

11:07山徑右繞,芒萁處處,路徑較不明顯,似為硬開出來的路,可跟緊路條。

11:13林間空地,寬廣有高低差階形地,往南偏西出林斜坡下即可找到不在最高處的開高山三角點。

11:15開高山,僅西南向有視野,阿里山脈的松山、大塔山、對高山、祝山一脈半隱於雲層中,在此午餐。

12:26回程。

12:59箭竹區。

13:10廢棄獵寮空地。

14:19回09:03之駁坎處,小休。

14:28抵 08:54 之廢林道,

14:42回至登山口。

14:57停車處,取車賦歸。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4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4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