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德芙蘭東卯O形

活動日期:103年2月23日 (晴)

參加人員:林瑞南、陳秋芳、周家慶、邱秉光、柯錦和、林玉真、賴秀鳳、葉春明、黃月媛、

郭至平、侯姿彥、李俊民

攀登山岳:東卯山(1690m, 內補三等三角點No.321)

活動概述:

102年來走此線時,距鹿港陽光隊cuci(linsun)林文西兄一行8人完成德芙蘭生態步道-東卯山東南稜-東卯山步道5.2K-德芙蘭步道-生態步道O型縱走不久,今年重臨此線,路條飄揚,架繩完善,已成一大眾路線。陡陂、岩壁、松林、遠山,景色壯麗是這路線的特色,但這仍是條挑戰級的路線,雖不虞迷路,「德芙蘭名樹」前的大岩壁仍是考驗膽識、平衡與臂力的困難所在。

德芙蘭生態步道及東卯山步道都已換上新的里程木樁,並有編號及里程數。

 

行程記錄:

06:40東勢沿台8線往谷關。

07:16台8線29.1 k處左轉(即在右側紅色松鶴橋對面),路口有德芙蘭生態步道牌子。

07:20過左側卓蘭-天輪99號電塔即為德芙蘭步道停車場及廁所,右側有觀景台。

07:32開拔,上坡約100m後從德芙蘭步道入口水泥圍牆右側小徑下坡。

07:37小橋,步道轉為石階鋪建,連續爬升。

07:51吊橋。

08:08步道最高點涼亭,小休。東南東方基隆山以桀驁不馴的姿態凸出雲表,尖峭的岩峰,風景特異。

08:22續行,沿著面對涼亭左側的明顯山徑往西北方向行,不久左側樹上有護貝指示牌「約2.5~3.5小時上接東屋縱走步道(約0.6K處)」。

08:26鞍部,之後則是一連串的陡坡,枯葉滿地,松針滑腳,走來小腿肚隱隱作痛。

08:42拉繩,無疑的是陽光隊的傑作,感恩。眾多亂石半埋在土裡,上覆落葉,稜脈單純明顯。

08:46視野隨著高度變闊,白姑大山西峰、西南峰與基隆山並列,蓊鬱的馬崙山瑟縮的蹲伏在山稜之前。

08:55小劍山出現在大甲溪谷的北方,突聳峨然,伸入藍空,令人景仰感動,唐呂山、太木山分伺左右。

09:06裸岩區,巨大裸岩堆滿稜線,在嶙峋處找攀點,在岩石路徑穿梭。

09:27大岩壁,奇峰危崖,岩石崢嶸,氣勢磅礡,一大片的岩稜筆直參天,如鏡如刀。懸崖在旁,峭壁深垂,松鶴部落清晰可見。小心翼翼手腳並用的仰攀,在岩石裂縫中找踏點,幸有拉繩可上攀,有驚無險。同伴將一不穩固的手抓點岩石清除,掉落深淵的石頭碰撞岩壁,傳來刺鼻的煙硝味。

09:43大岩壁上方,裸岩堆積整個山頭,寸草不生。清新的空氣,冰冷的岩石,沉寂的森林,襯托著姿態優美的「德芙蘭名樹」──一棵倚在巨石旁臨風而生的五葉松。

09:45進入樹林小休。

10:02續行,這是一條硬切上稜線的硬斗路,鬆土地表,路基不穩,加上落葉遍佈,常在上陡坡時倒退嚕。

10:40緩坡,於較寬闊的樹林中休息。

11:02續行,在樹林中穿梭,起伏不大。

11:09小山頭,看到東卯山頂的反射板,林隙間白雪皚皚的雪山及南湖大山分處小劍山左右遠處。

11:22屋東稜線三岔路口,樹幹上標示「往東卯山」、「往屋我尾山」及「往德芙蘭生態步道1.2K涼亭 1.5~2小時」。往屋我尾山方向上走一小段,即可看到稜線北方的大崩塌地,一洩千里,至為壯觀,對面橫嶺山、鳶嘴山、稍來山稜線橫亙,大雪山林道隱約可見。自鞍部至此爬升約650公尺,真是辛苦的超陡行程,在密林內享用午餐。

11:51續行往東卯山,路徑轉為明顯,踏上屋東縱走稜線,已是否極泰來。

12:03土石瘦稜,二側都是崩壁,腳底是鐵絲網罩碎石之人工護坡,離地10cm架有兩條輔助繩。通過崩崖,接下來是亂石岩稜,芒萁蕨阻路,宜步步為營。

12:19越過木製欄杆抵東卯山,登頂山友眾多,或聚或散佈滿了山頂。360度的展望,四周山脈一覽無遺,景致旖旎,無以復加。

12:35下山。

12:49 東卯山5.5K里程木樁編號19。

13:03東卯山步道約5.2K,取左下切,路被樹枝圍起,僅有兩條無標示之紅色路條,但走一小段後即見明顯路跡及眾多路條,可見山友利用此徑者眾,但不想誤導其他不知情的山友走捷徑,故5.2K處未明顯標示。這是條硬切的路,至德芙蘭步道1.3K處陡下約440公尺,路況比起傳統的東卯山步道相差甚多,路基不穩,沙塵滾滾,須借重眾多的拉繩。

13:44小山頭小休,各式各樣的登山路條迎風招展,卻是個無基點的山頭(Mapsource 有一標高1183的山頭在其東方約326m)。

13:55續行。

14:36接德芙蘭步道約1.3K處。

14:38續行。

14:45德芙蘭步道1K木樁編號22。

14:47電塔,卓蘭-天輪二路064號。

14:53乾溪谷。

14:54德芙蘭步道0.5K木樁編號21。有工程施作中。

14:56路右一寬大土石路接上來,應是施工怪手通行之便道。

14:59電塔,卓蘭-天輪二路065號。

15:02三岔路口,1.3Km步道出口指示牌,取右下回29.1K登山口,山徑之字型下降。

15:06德芙蘭生態步道1.1K木樁編號5。

15:20德芙蘭生態步道0.6K木樁編號6。

15:22路右水池,旋即遇岔路,0.5Km步道出口指示牌,取左過小橋往停車場。

15:25電塔(卓蘭-天輪二路100號) ,接著右側為松樹苗圃。

15:30 0.2Km步道出口指示牌,右彎後不久即到停車場廁所後方。

15:31德芙蘭生態步道停車場,取車賦歸。

 

GDB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5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5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