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埔里六秀橫屏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3年07月13日 (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橫屏山(1508m,二等三角點內補055號)、獅凸魯山(1587m,無基點) 、武界山(1500m,山字森林三角點補藤(39))

活動概述:

橫屏山,在埔里鎮東南方6公里處,是座山容相當壯麗的中級山,埔里六秀之一。橫屏山是虎子山地理中心碑向東測量之一等三角點之一,與舊武界越山,武界越山,獅凸魯山與武界山阻隔了埔里與曲冰武界部落。目前攀登可循兩條路線,第一條由埔里鯉魚潭漧溪起登,但為某宗教團體的活動據點,經常深鎖鐵門阻車通行,故本次採取第二條由武界檢查哨起登的舊路線。

武界山位於橫屏山南側,三角點基石資料記載武界山,森林三角點補藤(39),TW67橫座標252171.513 縱座標2647725.684,南投仁愛。雖然7777兄只命名為「武界」,且建議依其基點補藤(39)取名藤39山,但30年前曾木樹前輩主編之「中部名山大系」記載為「武界山」,今從之。

 

行程記錄:

06:00自烏日出發,經3號國道轉6號國道往埔里。

06:35國道六號終點,右轉開往埔里市中心。

06:40埔里地理中心碑。

06:41左轉和平東路。

06:45左轉中正路(即131縣道),路對角有一7-11。

06:48岔路,131縣道往右前往魚池鄉,取直行即投71縣道往中正村、武界。

06:49路右靈巖山寺山門。

06:50武界、中正村岔,取左順武界指標前進,開始上坡。

06:59卓社林道入口約在里程指標9.8K處(卓社隧道前約200公尺),右轉卓社林道,里程歸零。

07:02 卓社林道0.9k 處,路口有速限20公里的標示牌,直行為卓社林道,左有岔路為卓社隧道未開通前往武界之舊路(舊投71線),有指示牌標示往武界茶園,取 左。卓社隧道通車後,檢查哨的舊道路就冷落了,但農家仍在使用,道路狀況尚可,最好有高底盤車。

07:14約4.8K右側廢棄武界檢查哨,此處展望良好,先總統蔣公曾蒞臨此地,俯瞰埔里盆地與武界部落,讚嘆風景與其家鄉溪口鎮相若,故以前在檢查哨前曾有一亭曰「介壽亭」。直行可至卓社隧道東口,但已廢勿行;右上有路至水頭谷山。取左沿廢棄檢查哨正對面水泥路北行。

07:20前行約750公尺遇T型岔路,綁有幾條路條,在此停車,路口約可停三部小車。

07:35整裝出發,取左進入土石林道,一路之字陡上,碎石土路部分路段路基黃土深陷,機車也難通行。不一會,南方 1441峰及水頭谷山茶園風光展現,一新耳目,東南方的卓社大山一脈,峰巒連綿起伏,層疊交錯。

07:51岔路口,取左進入(路口無路條)芒草叢生之小徑(產道仍大條的開往山上,應為開墾所需),撥草前進,山徑清楚。

07:57林道岔路,右岔可至瞭望台、武界山,取直行沿林道往橫屏山。

08:03林道終,進入較窄之山徑,不久即入林相優美之人造杉林區中,小徑清爽平緩易行。

08:11杉林區盡頭,隨即進入雜木林。

08:26岔路休息區,空地頗大。右往獅凸魯山,武界越山,舊武界越山,直行往橫屏山。先取右往獅凸魯山,入竹林,至山坳處未見基點。

08:32再往前有一岔路,左側有陽光隊黃色路條,再前行有路跡,應是該隊探查舊武界越山,武界越山一脈所留。後返回休息區。

08:46再沿山徑直行往橫屏山。

08:50杜鵑林,高大直立不同於一般彎曲的造型,林間左望可看到埔里鎮郊區房舍。

08:59小鞍部,有燒炭痕跡。

09:01開始出現竹子,由記錄知道倒竹多是此行一大挑戰,戒慎恐懼。

09:06進入亂竹區。倒竹很多,錯綜複雜地壓在山徑上,原本清楚的山路變得模糊,左跨右繞,跟緊有限的路條及路痕,走來費勁。出竹林後,芒萁蕨擋道,加上雜草叢生,不很好走,還好路徑清楚。

09:37大空地,接上由鯉魚潭墘溪上來的產業道路,大空地為產業道路終點。

09:38 前行約20公尺離產道入路左山徑,山徑清楚易行。

09:44登頂橫屏山,基石已缺一角,有祥馬標示鐵牌一面,雲霧已起,展望不佳。

10:01原路返回。

10:06接廢林道。

10:28亂竹陣,回程與去程對路跡的判斷會因地物不同而有所差異,宜跟緊路條再定行止。

10:55回到08:26之岔路休息區,小休。

11:10續行。

11:32返抵07:57之岔路,左轉沿小徑走約2分鐘到新開墾之薑園,沿薑園右側走約10公尺,往右鑽入芒草堆,即可在高大的芒草中發現一山徑,南行約1分鐘就到林務局的廢棄瞭望台,瞭望台在密林中,只剩骨架,已無法攀登。

11:37武界山,補藤39森林三角點就在瞭望台左前鋼索下,毫無展望。(30年前攀登武界山要從埔里鎮麒麟里的東埔啟登,循武界越嶺古道至檢查哨之介壽亭,再往北登臨,還是條熱門路線呢。)

11:40返回11:32之岔路口,左轉下山。

11:53停車處,取車賦歸。從武界檢查哨的舊道攀登橫屏山,爬升僅約260M,且風景優美,是一個可推薦的行程。但攀登者較少,路條不多,宜備妥GPS,注意路徑路條,小心迷路。

 

 

 

自小客可抵07:20之登山口。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6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6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