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進化獵人昆陽瀧(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4年01月25日(晴)

參加人員:翁世豪(透抽)、葉春明、李俊民

攀登山岳:櫻櫻峰(2780m,3-6387)

活動概述:

      聽說在濁水溪上游有個大瀑布,很大,日本人說是東亞最高(海內無雙)。瀧,是日文漢字,音たき(TAKI),瀑布的意思。翻閱地圖,真的有標示,而且是大比例三十萬分之一的地圖,留下來的照片也有十張之多。

      1916年臺灣總督府編纂“臺灣名勝舊蹟誌”,包括赤崁樓,清水巖,日月潭等,其中更羅列許多壯觀的瀑布。其對合歡瀧的描述:合歡山南方山腳下托洛庫群布拉耀社約一里半(5.7公里),海拔約八千尺(2400公尺),瀑布寬幅約30尺(9公尺),高差大概1300尺(390公尺)。素練。轟轟水聲似不停的雷響從天而降,蓋海內無雙也。

      查了一些資料發現這個瀑布在日據時期登山界也小有名氣,1929年臺灣山岳有一篇記錄:台北一中(今建中)從宜蘭出霧社,有一段描述合歡瀧的紀錄,該隊欣賞合歡瀧後,到托洛庫群住了兩夜,記載說很驚險,走過後壽命減少十年。這個大瀑布光復後的記錄就很少(只找到四季溯行圖),因為只要說到合歡大瀑布,都誤認為小風口下去上溯合歡溪的那個瀑布;為避免混淆將這個濁水溪上游的大瀑布以舊稱“合歡瀧”稱呼。我曾經問過楊南郡老師有關此一瀑布的路線,他說他沒去過,台灣登山界應該去開發這一條。(以上節錄自透抽”合歡瀧之嘆”)

      透抽2004年6/23~7/1曾組隊探過:合歡瀧探初音奇萊橫斷;2015.01.10~11自臺14甲26.5K 處的稜線下去,抵達合歡瀧瀧頂,並發現昆陽瀧;2015/01/17~18自靜觀的合歡瀧舊步道溯到合歡瀧瀑底。此次這個行程仍自臺14甲26.5K 處的稜線下去,將一月中未完成的昆陽瀧一探究竟。

 

行程記錄:

06:15於烏日交流道接葉兄,並在埔里接透抽  

08:15台14甲25.1k右側空地處停車,可停四輛。

0824出發。

08:3126.3K跨護欄下切,沿稜東南下,很大的路。一旁有很多被剪枝的紅毛杜鵑,似乎用於拿回去接枝。

08:41跨空黑色水管,上有寫日期104.1.24日,應是昨天水管工人寫上。

08:43不久見路往右下,到空曠草地後無路,其實正路是在左邊稜上,被箭竹掩蓋,容易誤導右下。

08:48路中有一水管排氣閥。

08:56前有雨布廢工寮,取左下。除紅色路條外,紅色反光膠帶亦加入引導山徑功能,研判是獵人夜行時導引之用。

09:11路開在偏東的瘦稜上,有箭竹也有松針,過後開始朝正東支稜下溪。

09:21大鐵杉。

09:23左下離稜有水管路,不取,仍取直走稜線

09:36大鐵杉,上方有一大靈芝(猴板凳),之後的路往東邊溪谷觀望可見昆陽瀧。

09:37凹地,可供休息。

09:40岔離稜左下,強切下溪谷,有紅色布條指引後段陡峭處可拉電線綁成的繩索

09:47下到溪谷,過溪往上溯。

09:58昆陽瀧匯流口,此處有數條溪谷匯流,此值枯水期,唯有昆陽瀧支流水量較大,瀑底視野角度有限,只能看到瀑布的兩小段,全景仍要到來時山徑上大鐵杉附近觀望,夏季水量應該可觀。休息後往溪右(東)邊高地參觀大獵寮,藍白帆布下,鍋碗瓢盆俱全,睡袋掛在繩上,自製炊煮鐵架及一旁的酒、泡麵、咖啡包、高麗菜等食物,以及掛在柱上一捲黃色反光膠帶,掉落地上的彈殼,足見是個進化的獵人。

10:45原路返航

11:12長靈芝的大鐵杉。

12:10瘦稜

12:24雨布工寮

12:35排氣閥

12:58回到公路。

13:16回25.1K停車處。回程順道撿櫻櫻峰。

13:26在23k登山口附近停車,取右入箭竹林,路跡明顯,中途分為腰繞路與稜線路,殊途同歸。

13:43櫻櫻峰,拍照小休後返航。

14:03登山口,全程往返約37分鐘。

 

 

自小客可抵台14甲25.1k右側空地停車處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