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石壁山嘉南雲峰 (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4年02月07日 (晴多雲)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石壁山(1751m,3-4192),嘉南雲峰(1795m,無基點)

活動概述:

    石壁山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與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屬於阿里山山脈,斷岩峭壁、山勢挺拔。原本不易親近,但石壁風景區開發後,林務局復將步道鋪上枕木,全程於竹林、雜木林下,清涼好走。林相豐富加上崖壁陡立的石壁地形,使這座濃蔭蔽天的山峰,成為一座最具特色且平易近人的郊山。

     目前石壁山有四處登山口,分別是北側、九芎神木登山口(西登山口)、南側及從豐山進入的第四處。一般都從西登山口起登,至石壁山與嘉南雲峰間鞍部(嘉石岔),再分別攻石壁山、好望角、嘉南雲峰。

     本次嘗試將南側、北側、西側三登山口串連一次走完。在九芎神木停車,經南側步道入口起登,至岔路口取左攻石壁山,再拜訪好望角,後腰繞經牛樟巨木抵石壁山與嘉南雲峰間鞍部;再前攀嘉南雲峰,自其北稜產道繞回北側步道入口,腰繞回嘉石岔後右下九芎神木登口,完成一O形路線,全程約11.8公里。

 

行程記錄:

05:45自烏日出發,經中二高南下。

06:18下竹山交流道,循3號省道往竹山。

06:34經右側麥當勞後一個紅綠燈左轉149縣道。

06:55岔路,取直續行149乙縣道往草嶺、石壁。

07:09岔取左往石壁(直行往草嶺),有石壁大飯店招牌。

07:17右側草嶺國小。

07:26左側東碧山莊。

07:30九芎神木停車場,九芎神木在入口左側,掛著「雲林縣列管老樹入選全國百大神木」的布條,停車場南邊有廁所及石壁山嘉南雲峰步道解說看板。

07:55出發,由廁所旁取南行水泥產道往南側登山口。

07:57岔路取直行(左往西登山口),指示牌標示:村莊2800m;往嘉南雲峰1810m;南側入口2500m。一旁高聳參天的猴歡喜與剛剛猴不爬的九芎神木相映成趣。

08:04左民宿,紅色、粉色不同品種的山櫻花與白色的李花,加上綠意盎然的孟宗竹鼓動著清晨的山間。

08:08岔取直行(右下往連心池)。

08:13左鐵皮屋,以油漆寫著旅客休息處。

08:42水泥路盡頭,續行泥土路。

08:43南側登山口,有石壁山嘉南雲峰步道(南側)指示牌及嘉南雲峰步道0K里程木樁,小休。

08:51續行,沿枕木木階拾級而上,進入高密的孟宗竹林。

09:08 0.5K里程木樁,林務局每0.5公里就設一里程木樁。

09:11木橋,西南方草嶺山及大尖山、二尖山、梨子腳山一脈一路跟隨,景緻怡然。

09:17左岩壁,此區因擁有砂岩、頁岩互層的地質,故壯麗的石壁景觀處處可見。

09:18左上木梯,一路上看到幾處牛樟木被盜採殘骸及林務局公告「林政案件已處理」的鐵牌。

09:28 1K里程木樁。

09:33右側石桌及木椅,已然攀上稜線。

09:39三岔路,指示牌標示:右往好望角;左往石壁山;回往南入口九芎神木登山口。先取左往石壁山。

09:43石壁山,位於竹林內,腹地廣大,設有多排座椅。前行竹林透空處稍有展望,可遠眺大尖山。在此小休享受片刻悠閒。

09:54續行回09:39三岔路,左轉往好望角。

10:01 1.5K里程木樁。

10:03三岔路口,指示牌標示:直行往好望角;左往嘉南雲峰;回往石壁山。

10:05好望角,兩座超大呈三角狀突起的石壁,攀附著許多蕨類植物,下方即為千仞絕壁,小心攀緣其上,可眺望遠方以及欣賞大千人洞山峭壁雄偉之美。往前仍有山徑,可經由望鄉谷山直下豐山村的石盤谷步道。

10:11回10:03三岔路口,取右往嘉南雲峰。

10:13牛樟巨木,因牛樟的腐朽木塊常發現珍貴的牛樟芝,懷璧其罪,就變成山老鼠盜伐的對象。

10:19 2K里程木樁。

10:27左側木造休憩大平台,指示牌標示:直行嘉南雲峰650m;往石壁山650m(走稜線);左下往停車場1160m。一旁立牌寫著「嘉南雲峰三角鼎立,準嘉南雲峰上山點」,於此小休。

10:38續行。

10:39 2.5K里程木樁。

10:42 B0K里程木樁(自此登山口至嘉南雲峰是以B線編里程),是個三岔路口,指示牌標示:右上行嘉南雲峰;回往石壁山;直行往嘉南雲峰北側登山口,取右陡上,短短395公尺長步道,到山頂落差達125公尺,很陡峭,有些路段需手腳並用。中途還遇一小山羌,頭臉可愛如小兔子。

11:01木棧橋,橋面已有多處木板破損,踩踏要小心。

11:02 B0.395K里程木樁。

11:04嘉南雲峰,以位於嘉義縣、南投縣、雲林縣三縣交界之峰頂因而名之,為雲林縣第一高峰。山頂位於林間無展望,仍有一嘉南雲峰三角鼎立的立牌。

11:06續行。

11:10穿過孟宗竹林後抵土石產道,取左而下。

11:12產業道路轉彎處有數塊大石,行前參考hsiu39011(林叟)的航跡在此係取直沿稜北下,但稜線上孟宗竹密佈,不見路條,乃續循產業道路下行。

11:19岔取右,沿途可欣賞獅子頭頭山、鹿屈山一脈之崩崖峭壁。

11:25岔取左接上水泥路。

11:28右側下方有大民宅,屋頂上設有曝曬茶葉用的移動網架。

11:30岔取右。

11:36岔取左,沿主要產道而行。

11:42取右下。

11:48公路取左,為石壁村延伸過來的公路,路口有一製茶廠。

11:54岔路取左,旁有石壁山嘉南雲峰步道入口(北側)指示牌,下掛請勿攜寵物進入 避免接觸野生動物之看板。

12:03北側入口處,午餐。

12:28續行,步道右側有護欄。

12:29 4K里程木樁(主線里程的計算是從南側入口起算,至此4K),開始拾階而上入孟宗竹林。

12:36過小橋。

12:41左岩壁,續行更有幾處壯麗的石壁景觀。林務局在沿路設置許多地形、植物介紹的看板,介紹此地岩性為互層砂頁岩,地質不穩定,故草嶺石壁地區天然岩壁全台最大;而鬼石櫟、烏心石、青楓、西施花等植物一一展現,在體驗自然外,另加一層知性生態之旅。

12:45 3.5K里程木樁。

12:56 3K里程木樁。

13:04回到嘉南雲峰登山口(B0K里程木樁)。

13:10回嘉石岔木造休憩大平台,遇到高雄市樂山登山隊趙先生,這是今天遇到的第一支隊伍。

13:18續行,取右沿階梯而下。建於竹林內的步道,賞心悅目,但枕木階梯限制了步伐,也傷了膝蓋。

13:20 A1K里程木樁,自九芎神木登山口至嘉石岔木造平台是以A線編里程。

13:21路左兩椅。

13:29路左兩椅。

13:33A0.75k指示牌標示:回往嘉南雲峰1130m;下往停車場750m。

13:37又是兩椅。

13:38A0.5K里程木樁。

13:43岔取左(右側亦有一明顯下坡山徑,不知指向)。

13:46又是兩椅。

13:52西登山口,指示牌標示:村莊3000m;回往嘉南雲峰1760m;產業道路100m。取右續行。

13:53 A0K里程木樁。

13:54接上07:57岔路,取右。

13:57九芎神木停車場,取車賦歸。此步道枕木木階、護欄、里程木樁、解說看板……等設置完善,全程於竹林、雜木林下,落差約600公尺,清涼好走,值得推薦。途中轉往萬年峽谷欣賞駭世巨作的岩層峽谷,冬季水少,呈混濁的灰白色,可能挾帶著上游崩塌的土石,少了一份清新,但不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巴可至石壁九芎神木停車場。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9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9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