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大棟九龍山O形(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4年02月27日 (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棟山(1241m,一等三角點,一等衛星控制點)、九龍山(1211m,無基點)

活動概述:

   大棟山位於台南市白河區關仔嶺,與嘉義縣大埔鄉交界,為台南第一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No.063。因山型有如獅頭,故又稱之獅子頭山。另與鄰近的九龍、崩山、李子園、園墩仔等山,形成台南白河與嘉義大埔的天然屏障,因此有綠色長城之稱。

   本次從仙祖廟啟登,循關仔嶺大棟山步道上大棟山,再往東北縱走九龍山,由九龍山鞍部下到廢棄檳榔園,再走回仙祖廟,形成一O形路線。由九龍山鞍部下到產業道路,石壁直立、拉繩不絕,又陡又滑,是登山以來碰到最長的拉繩路段,極具挑戰性。

 

行程記錄:

09:50登完崁頭山後,自孚佑宮仙公廟停車場循104-1鄉道往關仔嶺出發。

09:54接上175縣道13.8K處,右轉往關仔嶺方向行駛。

10:04在175縣道1.3K處右轉產道往大棟山,經仙草國小關嶺分校後路幅縮減,大棟山是熱門

      登山路線,登山人士眾多,路旁都有山友停車,車位難求。

10:15至仙祖廟附近停車。

10:23出發。

10:24九龍山岔,倒在地上的指示牌標示左往九龍山、崩山,取右往大凍山&檳榔山,沿途都是

      檳榔園。

10:33岔取左。大棟山步道全線幾為寬大產道,沿途指標清楚,除最後一段木梯步道外,少有遮蔽,宜有防曬措施。

10:41大石牆,超大塊石堆疊成牆作為駁坎用,工程浩大,取左沿牆下而行。

10:43岔取右。

10:47捷徑取右上。

10:50登山休息站,此地名為「鹽粿山」,有店家販賣登山用品與飲料,一旁有林務局關仔嶺大棟山之環境資源特色告示牌及關仔嶺大棟山0K里程木樁。小休。林務局告示牌及里程木樁均標示為「大凍山」,與小百岳的名稱不符,今取小百岳的名稱大棟山,較符合其山形。

10:59出發,取左續行水泥產道。

11:03雞籠山岔路,可眺望雞籠山。左右兩線均可上大棟山,指示牌標示左往雞籠山2km,往大棟山3km,右往大棟山3.3km。取左線往大棟山,仍舊是水泥產道。

11:10大棟山步道口,有「大凍山登山步道」大標示牌及「關仔嶺雞籠山←」標示牌。指示牌

標示左往雞籠山1.7km,直行往大凍山2.7km,回往關仔嶺3.8km。取直行。

11:15關仔嶺大棟山0.5K里程木樁。

11:23接另一步道路口,右下石頭路即由11:03取右線3.3K上來的路,左右兩線在此會合,有

木椅可供休息,指示牌標示往大棟山2.2km。

11:26步道2公里指示牌,意即從此牌至大棟山還2公里。

11:28 關仔嶺大棟山1K里程木樁。

11:33岔取直。

11:36路右石頭休息處,可眺望大檳榔山、枕頭山。續行仍是一路往上的土石路。

11:40關仔嶺大棟山步道1.5K里程木樁。

11:45至大棟山還1.4公里,路右一顆巨石,對面即是橫石亭,亭為六角亭,但因施工中,以警

告標示帶圍起,在此小休。

12:03關仔嶺大棟山步道2.0K里程木樁。

12:07步道0.9公里指示牌,即離大棟山還有0.9公里。

12:12觀風亭岔路,右側可見數十公尺木棧道連接盡頭的觀風亭。

12:19關仔嶺大棟山步道2.5K里程木樁。

12:35木梯步道口,指示牌標示往大棟山0.09km(應是說到鞍部休息站0.09km,或是代表到大棟

山很近了),取左進入步道,循階而上。

12:37鞍部休息站,是一處大型休憩廣場,大型涼亭錯落在樹林間,桌椅俱全。在此午餐。

13:09出發續行,循木梯步道陡上。

13:15大棟山(步道里程木樁均稱大凍山),步道3K里程木樁處,擁有一等三角點但展望不佳。山頂有自動雨量站與雙層涼亭,上置森林火災觀測儀。拍照後即出發往九龍山,沿途山徑清楚,但已脫離大棟山寬大的水泥產道、土石產道。溫暖潮濕的氣候使沿途低海拔的闊葉林高大茂盛,山徑附近間有被山豬挖過的坑洞。

13:44人造杉林。

13:45岔取左,右邊廢產道可通往南寮產業道路。

13:53抵九龍山指示牌,噴白漆「九龍山標高1180公尺」,回往大棟山60分鐘。此為九龍山鞍部,左有陡下岔路到產業道路。取直行往[九龍山,山徑較不明顯,顯示大多數人從鞍部左下。

14:07繩,過此山徑轉為急陡向上,須拉繩陡上。

14:12九龍山,無基點,無視野,大樹幹上掛有台中山牛隊九龍山(1211M)標示牌,小休。

14:24原路下山。

14:39抵九龍山鞍部,往右拉繩陡下,土石鬆軟,結繩多密,小心而下。

14:53垂直岩壁,小心拉繩踩鑿石洞而下,除繩索外尚有鐵鏈。

14:57廢棄檳榔園,砍倒的檳榔樹橫臥,僅留樹頭。至此路況才變緩,脫離拉繩陡下夢魘。

15:01路旁設有桌子與石椅之平坦空地,在此小休。

15:08續行。

15:11踏上水泥路。

15:21路左岔往雞籠山,有座大水塔。

15:24路右指示牌標示往下往頂關嶺約40分鐘,回往九龍山(60分),九龍山至崩山35分。

15:27進入兩旁為竹林的路段。

15:30岔取左,有往九龍山2.4公里指標。

15:32岔取左,有往九龍山紅底黑字指標。

15:36左往雞籠山,有指示牌,山徑寬大。

15:37左涼亭。

15:50岔取直,路旁內政部土地調查局四等控制點G394號,一旁有仙祖高分72 N3760GB54電線桿。

15:57岔取直,有往九龍山3.6公里指標。

16:05大石上放著往九龍山崩山指標。

16:06左側有一寺廟,冷清低調,信徒似乎不多。

16:09回至10:24之九龍山岔路口。

16:10停車處,取車賦歸。

 

大巴可至仙祖廟。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9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69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