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國家步道大凍山 

活動日期:104年03月21日 (陰)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凍山(1976m,無基點)

活動概述:

    大凍山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鐵道奮起湖站的東側,是奮起湖地區重要風景據點之一,列名台灣小百岳No.062,林務局在此設有國家森林步道,鋪設枕木或石板階梯,而且體貼的設有休息座椅。環狀的步道,全長約5公里,有多林、頂石桌及頂湖線,此三線均有支線可相通,行走路線視個人體力及時間可作調整。

    頂上展望良好,最高處的觀景亭可觀日出及遍覽群山,阿里山、玉山、大小塔山、石壁山、嘉南雲峰等峰巒俊秀,四周景致怡人。而大凍山的日出時間長達3分20秒,和阿里山迅速躍升的兩、三秒日出有著完全不同的景點風情,而且還更具特色。

 

行程記錄:

10:30自烏日出發,經中二高南下。

11:48下中埔交流道(台18 21.3K處),循台18阿里山公路往阿里山,途經觸口、龍美、隙頂、巃頭。

13:15石棹(台18 64.3K處)左轉169縣道(21.8K處)往奮起湖。

13:28奮起湖,人聲鼎沸,遊客眾多,路邊無可泊車之處,續行169縣道往瑞里。

13:34岔路(14.8K處),取右進入155縣道往大凍山國家步道(指標往內來吉),約500公尺路過左側么妹山莊。

13:40路左已裁撤的多林檢查哨,其後為大凍山公有停車場(暫停收費),停車整裝。

13:55大凍山國家步道登山口,就在多林檢查哨斜對面,奮起湖大凍山0K里程木樁。入口旁有不銹鋼和大理石設計成的地標,造型為即將日出的景象,寫著「大凍山國家步道」,也昭顯大凍山是一處觀賞日出的好所在。左入口往大凍山,右入口往流星崖 明月窟(標示山徑損壞請勿進入)。

13:56取左入口陡上行,之後步道成之字形緩上,由此至大凍山約1700m。

13:58轉折處設有木椅。

13:59奮起湖大凍山6.5K里程木樁。

14:10岔路,木造路標標示:左往大凍山1200m/60分,右往石獅象1200m/60分、十八羅漢洞1950m/85分,回往大凍山停車場300m/15分,往右路上以紅繩圍起,並以護貝紙張標示禁止通行。取左往大凍山。

14:11岔路,木造路標標示:左往樹石盟440m/20分、大凍山1400m/70分,右往石獅象1100m/55分、大凍山1200m/60分,其實左右均可往大凍山,本次先取左往樹石盟,穿梭於柳杉林、竹林及闊葉天然林之間。

14:17鋼構橋,一旁為限載十人之告示牌。

14:20樹石盟,「樹石盟」 乃由一巨石與雲葉所組成,大樹盤繞於巨石塊上,盤根錯結的樹根與石頭交結為一體,彷彿誓言千萬年相廝守,形成一幅特殊景觀。 (雲葉的形態優美、高聳入天,幹徑粗大,樹高約25公尺。又稱昆欄樹,為冰河孑遺植物,生長於台灣500-3000公尺山區間,是優良的防火林帶造林樹種,在大凍山山稜以下山坡地區可見其分布)。

14:24左側有岔路(小徑),也有登山路條,不知通往何處。

14:28奮起湖大凍山5.5K里程木樁。

14:32斜木橋。

14:39棧橋。

14:40右側大石壁,過後即是木階梯。

14:46鑽過跨在棧橋上的倒木。

14:47岔路口,接上石階步道(登山口至大凍山主步道為石階材質),木造路標標示:後往樹石盟660m/30分、大凍山停車場1400m/70分,左往大凍山300m/15分,右往石獅象900m/45分、大凍山停車場1200m/60分,取左上行。

14:53路左木屋,門窗緊閉,不知其用途。

14:58經一陡上石階後抵大凍山,山頂有超大的涼亭觀景台,但天氣不佳,毫無展望。循稜仍有山徑可往頂湖、芙蓉山,於此休息。亭內陸陸續續來了好多山友,熱鬧滾滾。

15:14原路下山,陸續碰到上來的山友,為數不少。

15:22回到14:47岔路口,取左往石獅象。

15:28遇涼亭岔路口,左側有廁所。木造路標標示:後往大凍山/30分,右往大凍山停車場850m/40分,左往七星石250m/10分、頂湖。取往右往大凍山停車場。

15:35木梯。

15:41回到14:11岔路,取左下行。

15:42回到14:10岔路,取右下行。

15:51奮起湖大凍山6.5K里程木樁。

15:54回抵大凍山登山口。停車場旁廁所因久旱缺水,不知在此紮營準備看日出的遊客如何因應。取車往阿里山前進,準備明天小笠原山大塔山的挑戰。

 

大巴可至多林檢查哨停車場。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