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大湖尖山紅毛埤(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4年08月02日(晴)

參加人員:林玉真、陳秋芳、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湖尖山(1357m, 森林三角點(找不到)),天雲山(1350m,無基點);紅毛埤山(150m,2-1096)

活動概述:

   大湖尖山位於嘉義縣番路鄉與竹崎鄉的交界處,當地人稱為尖山,列名小百岳No.064,是阿里山山脈光崙山較突出的一條支稜。大湖尖山山勢陡峭,山脊蜿蜒巍峨,登山步道的石階完整,全程竹林庇蔭,是一座很值得前往一登的山峰。本次計畫登大湖尖山後,沿北稜縱走天雲山、文峰山下凌雲岩,再回走文峰山下大湖尖山登山口。

   紅毛埤山位於嘉義市東郊,為阿里山山脈逶迤至嘉南平原的一小段尾稜,緊臨風光明媚的蘭潭水庫,是嘉義市境內第一高峰,列名小百岳No.062。蘭潭佔地面積約70公頃,相傳為紅毛人(荷蘭人)佔據台灣時所鑿,故稱「蘭潭」,古稱「紅毛埤」,也正是「紅毛埤山」山名的由來。

 

行程記錄:

06:20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

07:33竹崎交流道(290K)下,前行循3號國道右側平面道路往南,左轉159縣道,經鹿滿、內埔、

     頂埔、番路。

08:06在番路左轉159甲縣道往半天岩。(建議由竹崎交流道(290K)下,前行循3號國道右側平

     面道路往南,至159甲縣道再左轉較快;若行至中埔交流道(298K),則須再折返)。

08:12過半天岩紫雲寺,159甲縣道趨窄趨陡,漸有巍峨壯麗的山間風光。

08:25過25K左側大湖國小。

08:31 159甲縣道25.8K處左轉產業道路,路口有褐底白字大湖尖山 2KM及峰藝製茶所指標。

08:37約行1.5Km後至位於道路右側的第一涼亭,左側為覆蓋黑色PP網的鐵皮屋,涼亭旁較寬

     處可停車,鐵皮屋旁亦處可停車。(直行柏油路是回程下山的路)。

08:49取涼亭右側水泥產道依尖山步道指標方向過水泥橋,不久水泥產道變陡,且青苔密佈,

     異常濕滑,須極其小心。

08:57大湖尖山登山口,入口處有「尖山步道800M」指示牌,開始陡上石階。步道全程為水泥

     石階,旁有不銹鋼扶手,石階雜草青苔蔓生潮濕,顯見並非熱門登山路線,且昨日下過雨。

     步道雖陡,但處於竹林內,平緩處右側台灣肖楠筆直林列,甚為涼爽。

09:05第二涼亭,位於階梯右方,續行石板階梯,路口有「尖山步道700M」指示牌。

09:24第三座涼亭,位於步道左側,石板階梯則一路陡上直,路口有「尖山步道400M」指示牌。

     在涼亭休息,亭旁山徑亦可下接鬼谷產業道路下山。遇東勢來的邱姓山友夫婦及其女兒,

     熱情分享自家種的水果,感恩。

09:32續行超陡石階,從第三涼亭至大湖尖山山頂落差約160公尺。

09:36大岩壁,之後進入竹林,繼續陡上。

09:47岔路,左是較陡的舊階梯步道,右為較平緩的新步道,均可上山頂,取左上。

09:50登頂大湖尖山,山頂建有涼亭,旁立有嘉義縣山岳協會所製寫有「大湖尖山海拔1357公

     尺」的鐵網架。三角點基石資料註明有森林三角點但找不到,倒是涼亭前一顆類似三角點

     形狀的岩塊容易魚目混珠。大湖尖山北接天雲山、紅菜嶺、四天王山;西北方有文峰山凌

     雲岩,西南方有半天岩、三寶山南北縱列,周圍群山羅峙,氣象萬千。可惜雲霧已起,毫

     無展望。

10:10繼續沿著稜線向北前往天雲山(又稱青雲山、火焰山),先陡下至約1180m的最低鞍部,

     再往上至約與大湖尖山等高的天雲山。架繩甚多,攀繩陡下,瘦稜右側陡降,狀至危險。

     坡陡草長,黃藤倒竹橫陳,足見山友很少登臨,山刀出鞘,登山杖猛撥,勉力循明顯山徑

     前行。

10:32最低鞍部。左側通往產業道路的石階舊徑已被淹沒。從鞍部到天雲山頂的路況更差,雖

     然路跡明顯,危險的路段都有架繩,但在倒竹之間鑽行,速度緩慢。

11:07天雲山,僅有樹上釘牌標示天雲山,有一空地可展望群山,但雲霧已起,美景盡失。在

     此小休。

11:33續行。

11:43稜線岔路,左下小石階步道往文峰山及下第一涼亭;前行可通往紅菜嶺、水社寮,但路

     跡不甚顯明。

11:52岔路口,左下往大湖出口,直走往文峰山。因今天無展望遂取左轉進入竹林下山。

12:00接產業道路,有白底黑字「天雲山25分 大湖尖山85分 大坑凌雲寺55分 全線可通

     (2013.12)」標示牌。右轉順產業道路下走,水泥路仍是青苔密佈,異常濕滑。

12:18岔取直,竹子上有三夾板黑字標示牌「右往大湖尖山天雲山左往文峰山大坑凌雲寺」。

12:26三亭岔路取右下,左行可通大湖尖山步道第三涼亭。

12:33岔取直。

12:34岔取直,右邊產業道路通往文峰山,電桿大湖183分24。

12:45路右有小溪,在路左工寮午餐並清除附身的螞蝗。

12:58續行,左側大湖尖山挺拔聳立。

12:59過善勤橋。

13:01岔路,有顆造型特殊的榕樹,直行往鬼谷、綠豆篁,路口處有石塊寫「鬼谷(紅字) 綠豆

     篁(綠字)」,取左下。

13:09回到第一涼亭停車處,換裝休息後取車沿159甲縣道往嘉義方向,順路參觀半天岩紫雲

     寺,仁義潭水庫。

15:10在嘉義市東區大雅路(即159甲縣道)一段640號,跨越馬路左轉入紅毛埤巷(639號旁),路

     口電線桿噴有紅色三角點記號,牆上釘有嘉義市政府製「紅毛埤 191至198號」指示牌。

15:11旋即遇岔路取左行,過右側民宅紅毛埤XX號。

15:14行約300公尺,遇鐵鍊擋道,倒車約30公尺。

15:17紅毛埤山入口,停車(入口處可停一台車),編號54右之8電信桿上有紅色三角點圖示箭

     頭,但被樹木遮掩,要仔細看才能發現。穿過檳榔園及果園約走60公尺後即達紅毛埤山。

15:20紅毛埤山,無展望,基石位於檳榔園中,四週有水泥框,拍照後依原路折返,取車賦歸。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1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1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1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2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1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