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出火西阿里關山

活動日期:104年11月2日(晴偶陰)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西阿里關山(973m, 3-5020,水源保護區界曾文溪水源23, 高屏溪水源36)

活動概述:

    西阿里關山 (又名:小林山, 西阿里頭山)位於台南市南化區關山里 (也稱西阿里關)與高雄市甲仙區小林村交界處,地處後堀溪與楠梓仙溪的分水嶺上,屬阿里山山脈餘稜,東隔旗山溪與玉山山脈餘脈對望,列名台灣小百岳No.066。清朝時期即修築古道,聯絡南化區及甲仙區,考古學者稱為「小林古道」,西阿里關山為小林古道的最高點,88風災前為採筍產業道路,現舊路已不復尋,但登頂前在稜線旁尚可發現舊時的堆砌駁坎。

漢人來台墾殖的初期,此處與布農族領域接壤,設有兩道關隘,西邊的叫西阿里關,就是今天的南化關山里,東邊則是東阿里關,包含甲仙、小林一帶,而「阿里」是漢人稱「山番」為「傀儡」之意,關就是關口,因此此地自古就是漢人防堵原住民入侵的重要據點。

 

行程記錄:

 

08:10自不老溫泉出發,回至台27線右轉北上,在荖濃左轉台20線往甲仙、玉井。

08:55台20線52.3K處右轉南179線往關山、瑞峰國小。現編為南179的關山產業道路,是一條通往西阿里關密境的道路,它在狹長的後堀溪谷中蜿蜒向北,舒服的藏匿在兩條阿里山山脈的餘脈之中,也許身處南化水庫水源保護區,建築物極少,彷彿是被遺忘的世外桃源,途中可從不同角度欣賞南化水庫各種樣貌。

西阿里關的四季大景是(春螢.夏瀑.秋林.冬谷):春天的螢火蟲旺季有(大光廊)景點,螢火蟲密布交織;夏天的千層岩瀑布可溯溪也可戲水;秋天的蘇木步道可尋找螢光蕈、蜘蛛、林鳥等豐富生態;冬天的枯水期可徒步沿乾枯溪流拾步而上鬼斧神工的大地谷。

09:30右側瑞峰國小。

09:32南179線21.8K岔路,指示牌標示:右前往南179-1平坑出火仔;往前南179彎丘木瓜坑。取右往179-1線平坑產業道路。不久即有黃底黑字往那瑪夏區(高雄市三民區)及白底紅字錫安山指標。在南179-1線道上,即可眺望東方遠處尖聳的西阿里關山。

09:51出火錫安岔,左往錫安山,右邊往出火的柏油路,取右往出火。2009年八八水災造成甲仙到小林路斷,只能借道此平坑產業道路到那瑪夏區。

09:56抵三界玄廟,前有障礙物,取右側下坡產道。

10:06出火岔路口,電杆上白底紅字「出火」←指示牌,旁邊就是出火地景,回來再探。取右水泥路下行。

10:10遇岔路取左。

10:12至竹林五岔路,在此停車整裝,西阿里關山有大範圍的麻竹栽植,竹林五岔路口即是。(高底盤四輪驅動車,還可以再往前開至11:03空地)。

10:23出發,取右邊算起第二條泥土產業道路邁向西阿里關山,路口處有登山布條。泥土產業道路平坦且樹蔭夾道,路徑明顯。

10:25 T岔取直,有登山路條指引,基本上都走在寬大的產業道路上。

10:29岔取右,隨著高度上升,左側省21線道漸入眼廉,那瑪夏區(高雄市三民區)房舍,清晰可見。

10:35茅山前峰登山口,茅山前峰應在右側,未探。

10:38兩惻有展望,已是走在南北走向的稜線上。右側三腳南山竹仔尖山一脈,隔著後堀溪溪谷,逐一露臉,再往南就是南化水庫。左側小安鞍輪名山、安鞍輪名山、神山等,蓊鬱深綠。

10:51T岔取直。

10:52T岔,前行產道往下,取右,這是個關鍵岔路口,但條幾為草木掩蓋,清理之。

11:03空地,高底盤四驅車行車到此不算困難,也可在此迴轉或停車。

11:04右上方人造柳衫成林。

11:05雜草掩徑,路幅變小,但仍可看出原有的產道。

11:10抵崩坍處,俗稱「大崩山」的地段,這個崩壁位在西阿里關山西南側,底下土石一瀉千里,原本有山路可以通往東邊的台21線,連接甲仙、小林,也是西阿里關山原本的登山路徑,現在只能從關山里這邊起登了。但這裡是個良好的展望點,遠方竹仔尖山一脈,在藍天下,抹上一層輕霧,似乎又要變天了。小心向下,轉入左側樹林中的繞路,再爬上崖邊即已繞過崩坍處。

11:13重回稜線上,再次回望這驚心動魄的崩崖。

11:14續經左側一鐵門,結束森林繞路轉入寬大的產道。

11:15岔路,前行產道緩和向下,取右後轉折上坡產道。

11:20倒木,鑽爬通過。

11:24小林岔,往左似乎有步階陡下樹林,疑似小林古道。取右循產道而行。

11:29左上駁坎,從產道轉彎處應可直接切上稜線往西阿里關山,但稜上有巨岩,才迫使產道多繞至西阿里關山南側再轉上。產道一路通到此,以前應該是可以驅車前來。

11:31抵達瞭望台,裏面有上鎖的櫃子,有救難設備字樣,瞭望台外已架設通訊電塔,應仍在運作中,鐵門的管制似乎因此而設。

11:32登頂西阿里關山,三角點與曾文溪水源23界樁固定在大岩石上,高屏溪水源保謢區界36號界樁則在岩下,相當奇特。四周樹林掩蔽,另有一茂盛生長的榕樹,東南側往甲仙林隙間稍有展望。

11:45原路返航。

11:59崩坍處。

12:12關鍵岔路口。

12:41茅山前峰登山口,事先未看妥資料,往北尋基點不著(應往西)。

12:58五岔路口。

13:09取車原路回。

13:11出火岔,停車往出火一探,上坡幾步路就到了。這號稱終年不熄的出火地質景觀,是個燃燒的天然氣露頭,與關子仔嶺水火同源類似,只差無水而已。

13:20取道南179線轉台3線返台中。

 

 

GDB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3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4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