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大棟山訪鶯歌石

活動日期:104年11月14(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同山(230m, 省地政處精密導線點),大棟山(橫坑子山,龜崙山405m, 一等三角點補點,土地調查點),石灰坑山(374m, 土地調查局3-978)

活動概述:

大棟山位於新北市樹林區、桃園市龜山區交界處,又稱龜崙山或橫坑子山,屬於林口台地的脈稜。是林口台地脈稜的最高峰,列名台灣小百岳No.015。鄰近的大同山平易近人、青龍嶺景色絕佳,三者可以連走,是樹林地區熱門的健行路線。

大棟山頂建有一座電信中繼電塔及一座涼亭,山頂可以看到新莊、泰山市區,與同樣擁有一等三角點的七星山、土庫尖、獅仔頭山分庭抗禮,各據据一方。上大棟山最偷懶的方法是開車,一般採縱走路,即由樹林火車站起登,經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後下山佳火車站,也可以走完大棟山後再連走石灰坑山、忠義山後下鶯歌火車站。此行採後者,但改由鶯歌石下鶯歌火車站。

 

行程記錄:

 

05:25大慶車站搭台鐵1162區間車往樹林。

08:21抵樹林站,出後站後右轉走樹德街,經過右側睦鄰公園,直走至盡頭是樹德街136巷,再轉左側小巷。

08:35樹林十二股圳,沿途立有樹林區公所解說牌,說明十二股圳由來。

08:38接上大安路,取左行,再由大安路307巷口過紅綠燈,有勝安宮牌樓。

08:44勝安宮牌樓下,即為大安路312巷大同山的登山步道登山口,路口左側有一豬肉攤,一路陡上。

08:45岔路,取左往大同山,這是熱門的登山步道,因為距離市區近,路程不長,適合一大早上來健行運動,所以往來山友絡繹不絕。

08:50岔路,左往文化街口、勝安宮天上王母娘娘,取直行往大同山。

08:57大同山南寮福德宮,取右柏油馬路往大同山。(若往上經過南寮福德宮,可在09:24頂湖-樹德線053電塔處與步道會合)。

09:00岔路取左,有指示牌標示左往「櫻花林、天梯步道、大同山登山步道」。取左而行,路右有一休憩平台。

09:06轉彎處,指標標示:左往青龍嶺,右側有一涼亭,指標標示:往登山步道,另一方向為往青龍嶺登山步道(霧煞煞)。從涼亭旁大同山休閒茶坊右側進入,約10公尺看到左邊一土地公廟,對聯寫著「福佑逕往登山客  德澤鄉里隨緣人」,溫馨之至,就此懷著祝福沿著步道走上去。

09:09里程木樁標示:大同山步道0.1K/1.8K↑尖橡山。路右有一大同山登山步道路線圖,指標標示:大同山1108公尺步行時間約37分鐘;青龍嶺1838公尺步行時間約60分鐘;回往保安街二段四十五巷登山口距離258公尺步行時間約10分鐘。

09:17步道轉為枕木。

09:20岔路,指標標示:左上往大同山距離170公尺步行時間約6分鐘;南寮福德宮距離453公尺步行時間約15分鐘;右往青龍嶺903公尺約30分鐘。取左往大同山,為泥土山徑,有別於主要步道。

09:24頂湖-樹德線053電塔,過後則是T字岔路,左側為南寮福德宮上來的路,取右循石階陡上往大同山、青龍嶺。路旁一快腐朽的里程木樁標示:大同山步道0.3K/1.8K。

09:33大同福德宮,香火鼎盛,前行有2涼亭,銅標基點嵌在第一座涼亭前的水泥基座上。左側展望視野奇佳,可遠眺樹林板橋市區。小休。

09:42續行,循陡下階梯直下往青龍嶺。路旁以兩甕搭成的椅子,質樸可愛,別具巧思,

09:42里程木樁標示:樹林步道↑青龍嶺0.3Km;回往保安街2.5Km。

09:49左側泗水亭,林蔭中走在寬敞的木製階梯步道,可享受片刻寧靜。

09:52賣東西的棚亭,尚未開張。

09:55哈哈谷廣場。右上木製寬幅階梯上青龍嶺觀景台,大漢溪、樹林地區、高鐵、板橋地區及觀音山均歷歷在目。

10:01青德宮岔路口,這裡是開車可到的一個地方,小吃攤販、卡拉OK湊成了一個熱鬧的市集,人聲鼎沸,熱鬧非凡。新製的木製指示牌堆置路旁,旁邊指示牌並被標示「拆」、似乎要重新更換沿途的指示牌。青德宮旁柏油路,右往三角埔頂山出迴龍,左往大棟山的光明產業道路,路左民房為大青坑12號(都為大青坑12號!)。取左轉入光明產業道路,沿著柏油路前行,脫離大同山至青龍嶺這喧鬧的路段。

10:03大棟山第一登山口,入口處為木梯,暫不取。指標標示:右上往大棟山距離2700公尺步行時間約65分鐘;前往櫻花林距離1900公尺步行時間約45分鐘;回往青龍嶺200公尺約5分鐘。

10:05大棟山第二登山口,入口處為鐵梯,指標標示:右上往大棟山距離2430公尺步行時間約60分鐘;前往櫻花林距離1400公尺步行時間約35分鐘;回往青龍嶺500公尺約10分鐘。另有大同山登山步道及樹林區觀光旅遊地圖看板。取右上往大棟山。離開馬路往上走進林間。

10:08岔路,右可接第一登山口上來的路,取直行。指標標示:往大棟山距離2420公尺步行時間約60分鐘;下往光明產業道路距離10公尺步行時間約1分鐘;上往青龍嶺480公尺約10分鐘。

10:15過青龍亭,右側青龍嶺北靈宮,雄偉壯觀,但工程似乎尚未完工就荒廢了。上一石頭山頭後,過左、右側墓園。

10:19岔路取直行,指標標示:往大棟山距離2090公尺步行時間約50分鐘。青龍嶺到大棟山這段2.9K的步道,較為原始,不若大同山至青龍嶺都是台階。

10:21里程木樁標示:大同山登山步道2.0K/2.9K;↑往大棟山2000M;回往青龍嶺900M。自此每0.5 k立一里程木樁。

10:22岔路,取右行。左可下至剛才的光明產業道路。

10:27岔路,有樹林登山會的公告欄,取右行。

10:31過一小鞍。

10:33里程木樁標示:大同山登山步道1.5K/2.9K;↑往大棟山1500M;回往青龍嶺1400M。

10:36路右迴音亭,小休。高雄某登山會大批人馬隨後到此休息。

10:43續行。

10:48里程木樁標示:大同山登山步道1.0K/2.9K;↑往大棟山1000M;回往青龍嶺1900M。

10:51泰安休息站,山友歇息之處,種植花草,甚為雅緻。之後岔路,指標標示:左下往東和街距離500公尺步行時間約約12分;往大棟山距離900公尺步行時間約22分鐘;回往青龍嶺距離2000公尺步行時間約48分鐘。

10:52二水休息站。指標標示:往大棟山距離830公尺步行時間約20分鐘;回往青龍嶺距離2070公尺步行時間約50分鐘。

11:01路中石碑刻上秋壇山字樣。

11:02右岔路,可下產道。

11:06右廢屋,仍留有廢型鋼。

11:09觀雲亭。

11:13登上大棟山,山頂建有涼亭及電信中繼電塔,水利署第十河川局也設立水文觀測站。依龜山鄉公所解說牌山,這裏視野可及之處:東邊:中央山脈、大漢溪、樹林、三峽。西邊:觀音山、林口台地、壽山巖觀音寺。南邊:桃園中壢市區、復興山區。北邊:淡水河域西瑁山舊路、圓山飯店。

11:21休息後續行,沿西南側柏油路下坡。

11:31右側勝化堂,續踢馬路。

11:36三岔路口,指標標示:左往東和街;前行民和街、旨雲宮、大榕樹;回往大棟山距離500公尺步行時間約17分鐘。右後往龜山不取,取直行(北75)往鶯歌大榕樹方向。

11:51 Y字岔路口,指標標示:左往東和街、山佳車站不取,取右上往石灰坑山、大榕樹方向。

11:55北75線道路4k處岔路,左側無明顯標示,有少數登山路條,係下往牛埔山往山佳火車站,仍取直行走柏油路往石灰坑山、千年大榕樹(龜山)。

12:00右側福安宮,卡拉OK震天價響,對面水泥空地原為流浪狗之家,已拆除。入內有茶水提供,可上洗手間。由窗子望出去,大棟山長嶺橫亙,頂上電信中繼電塔清晰易辨,在此午餐休息。

12:16續行,原本由福安宮右側鐵梯可進入石灰坑山山徑,但我們仍循柏油路往下。

12:25右側別墅。

12:28福源山步道岔路,指標標示:左往樹林不取,取直(右)行往福源山步道。

12:30右側石灰坑山登山口,無明顯標示,有少數登山路條,取右入林緩上。

12:38上稜接上從福安宮來的稜線路,取左。

12:40石灰坑山,植有花草,山友帶上來的水罐堆滿樹下,舊消防箱裡擺設一尊釋迦摩尼佛神像。此處是一好展望點,小休。

12:49續前行往大榕樹方向。

12:53左有圍籬,內種植茶樹。

13:02岔路,直行可往下,根據記錄右行30公尺即是鶯歌望湖山,遂右轉往前,無山頭沒展望沒基石。但有一往忠義山(忠義宮)指標之往下岔路,取之。

13:07下到千年大榕樹,右轉為福源山步道,原來剛剛兩岔路均可到此。大榕樹位於產業道路終點,若從12:30石灰坑山登山口直行亦可到,汽車可達。這裡展望甚佳,可俯瞰鶯歌、桃園地區,樹旁有桌椅,在此休息。

13:16續行,觀景台旁有里程木樁標示:鶯歌步道;↑忠義山2.7km,取木階梯步道陡下往鶯歌石、忠義山。

13:23岔取左,路旁指標已被拆除。

13:30下降到小山溝,有水。

13:31過山溝後,取左陡上往忠義山,右下往中坑中湖和東湖。

13:34經石稜後抵一山頭,有兩把椅子。

13:39光明山大樹彿觀景台,榕樹抱石,上置神像香爐。此處可俯瞰樹林市區、土城市及三峽鎮,10月25日剛爬過的鳶山稜線即在遠處。

13:50小山頭休息區,有木椅。

13:53下抵柏油產業道路口,指標標示:忠義宮2.02Km;鶯歌火車站;千年榕樹0.74Km。里程木樁標示:步道全長2.7 km。沿著馬路右行碰到岔路,取右上水泥階梯步道往忠義宮,後走土徑。

14:02三鶯94.02基點。

14:04忠義宮岔,左下往牛灶坑山,取直。指標標示:左下往牛灶山步道150公尺,碧龍步道500公尺;直行二坑步道500公尺,鶯歌石步道600公尺。

14:12里程木樁標示:鶯歌步道↑忠義宮1.5Km。

14:13太師桌椅,小休。

14:24續行。

14:27經鶯南-樹焚線019高壓電塔。

14:33岔路,指標標示:往鶯歌石步道50公尺。取左陡下坡。

14:34不久路分兩條,右往妙善寺700公尺,取左往鶯歌石。

14:46抵鶯歌石觀景台,上有解說牌一一標示所見景觀,鶯歌市區、大漢溪、台北大學一覽無遺。

14:54鶯歌石。牆面有鎮長說典故。

14:56路左八卦亭,對面鶯歌石底部鑿洞鑲入幾尊佛像,香火不斷。

14:59鶯歌石步道出入口,岔取右下宏德宮孫臏廟。

14:59里程木樁標示:鶯歌步道↑宏德宮0.1Km。

15:12宏德宮孫臏廟,漱洗更衣。

15:30 續行。

15:33右轉中正路往鶯歌火車站。

15:42鶯歌火車站,搭15:46開往苗栗的區間車返家。

 

 

GDB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3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4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