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五星林道三錐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5年01月01(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北)三錐山(2689m, 3-6602)

活動概述:

    三錐山是雪霸國家公園西南界線之頂端,位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200林道57K支線上,由200林道50.2 K神木停車場起登至登山口林道長約9.4公里,全線平坦好走起伏不大。登山口至三錐山三角點爬升約170公尺,原路來回,難易適中。200林道後段自50k+300後是管制區,必須辦理入山證,並向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小雪山分站登記方能進入。因林道坡度平緩,景色優美,極適合單車騎乘,據說正計劃施工為自行車道。

    民國46年至59年底,大雪山共開闢了214公里長的林道,開啟台灣林業史輝煌的一頁,也是國民政府與美國合作所創建的「林業模範」。這裏的林道是全台灣最標準的林道,最窄4公尺最寬7公尺,可讓美製超重型卡車直接將原木載運下山,是台灣林道之母。隨著伐木政策改變,許多場景已人去山空,林道荒廢,加上限制進入,三錐山得以與世隔絕調息靜養。

 

行程記錄:

 

06:10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續行4號國道往東勢。

06:45東豐大橋8號省道起點右轉,再沿東勢林管處旁的200縣道(大雪山林道)上行。

08:02 35.2K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門收費站,車輛$100,台中市民$100元(須備妥有住址之

      身分證件),06:30開始營業。續往上開往遊樂區內50.2 K的天池、大雪山神木停車場。

      在49k左右的地方有一個觀景台,可遠眺三錐山及其後的小劍山、佳陽山連稜。

08:33開抵50.2K處的行車終點天池、大雪山神木停車場,停車場左上方有一往西向上小徑可到天池(有指示牌);右下大水泥路則通往大雪山神木;直行上鎖的林道即為200線林道。

08:42出發往三錐山。

08:43 200林道前之上鎖柵欄,有紅底白字「非公務車輛禁止進入」字樣,由左側鑽入,又有另一道鐵門須由右側邊坡繞過,之後徜徉漫步在寬大平坦坡度平緩的林道。林道路況極佳,兩旁林相原始優美,走來舒適。

08:49 51K里程標示,係延伸原有的大雪山林道里程而來,之後每一公里有一里程標示。沿途林

      道左側有紅底白字標示滅火器,是森林消防用水出水口,試著打開閥門,強大水柱噴射而

      出。

08:53兩側的二葉松樹林高大聳立,頗為壯觀。在一尾稜防火巷上,陽光灑在地上枯黃的松針,與生氣盎然的松樹,構成一絕美的畫面。

09:04 52K里程標示。沿途可眺望平石山及平石山西北峰,再遠則是雄偉的白姑山塊及其延伸

      的基隆山、八仙山、馬崙山等。

09:10路右一廢棄工寮,僅剩框架。一牌子標示此地屬八仙山事業區60林班,造林樹種為二葉

      松、紅檜、扁柏,一旁有株盛開的毛地黃,鶴立雞群。

09:13路左四個黑色水塔,應是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水源地。林道在此由東北向轉往南邊,

      腰繞小雪山南稜,轉了個大圈再向西北繞行。

09:19 53K里程標示。

09:30 54K里程標示,林隙間可見枯木林立,俠風傲骨的三錐山,山頂的枯木林就是它的地標。

09:38林道轉個彎又折往東北續行,可觀賞雪劍稜線上絕壁千仞的小劍山、佳陽山、布伕奇寒山,過不久三錐山完全露出,三角形的山型,上面插著數十根枯木,歷歷可數有如香爐,這裡應是離三錐山直線距離最近的地方。

09:43 55K里程標示。

09:58小水源,旁還有毀損的大水桶,引水用的黑色水管沿路左側鋪設,有些還用石塊固定,但仍溢流滿地。

10:00工寮,亦僅剩框架,但桌椅齊全,亦有簡易浴廁,一旁燒材餘燼猶有餘溫,灶上留一毛

      絨絨的動物屍體,可能有獵人仍在使用。

10:10 56K里程標示。

10:15紅色鐵門,上方及兩旁都架設蛇籠刺網,還好未上鎖,若未開鎖連人員都無法通過。鐵

      門上有告示:要辦妥入山證並檢附人員名冊、車型、車號、進出時間等,向鞍馬山工作站(04-25877907)提出申請。

10:14未撐於山壁的大枯木,靠著多根鐵索固定,林道穿越其下。一旁溪溝無水,卻聽得見潺

      潺流水聲,原來水從石頭經林道下流出,形成伏流,在枯木底端形成小水潭。平石山一脈

      就在眼前,平石山西北峰高2640m,平石山高2217m,高度相差四百多公尺,卻主客易位,

      2640m的高度卻落得一西北峰稱號。三錐山近在咫尺,但仍要腰繞其西北稜林道,走更長

      的路才能抵登山口。

10:24 57K里程標示。

10:29林道岔,約在57.3K處,左側200林道主線往知馬漢山,芒草擋道,記錄上的半毀磚瓦廢棄工寮,已不見蹤影。右側是200林道支線往三錐山登山口,樹上釘有「往台電反射板」指示牌。此地屬八仙山事業區61林班,造林樹種為紅檜、扁柏。取直走林道支線,路況還是維持不錯。

10:30上下線林道岔路,取右走下林道。

10:42 1K里程標示,是從10:29林道岔重新起算里程,路況平緩易行。

10:55 2K里程標示,回望小雪山,海軍海洋監偵指揮部小雪山雷達站清晰可見。

11:01三錐山登山口,10:29林道岔路至此約2.4Km,林道續行仍有路。因伐木疏林關係,滿地除下的樹枝,掩蓋了原有山徑,登山路條全數被拆,若非事先下載航跡檔,根本無法辨認登山口何在。撿起某登山團體「北三錐山約60分鐘」指示牌固定於樹上,並撿起數條登山路條綁在明顯處。

11:18開拔,一開始仍有路痕,漸漸地倒下的樹幹、除下的樹枝,佈滿整個人造林下,沒有路條可跟,讓原本輕鬆的三錐山,令我們吃足苦頭。慶幸的是,天氣很好,適合登山,但山徑陡峭,使得空氣中傳來渾重的呼吸聲。

11:25接上造林小徑,循著造林小徑右行,卻發現小徑往南偏移,沿途遍尋不到記錄上所謂的山凹乾溪床,亦不見登山路條,遂折返造林小徑初接觸點,決定揮刀抓準方向往東硬闖,避開樹枝,跨過倒木,砍除荊棘,並在杉木上留下刀痕以留後路。

11:59上稜,取右行,仍是倒下的樹幹、除下的樹枝充斥,過一會兒,路跡漸清,登山布條陸

      續出現,已是否極泰來。

12:08開始出現箭竹,後又進入原始林,可見被火紋身的枯木,原始林內青苔裹樹,翠綠一片

      有如電影阿凡達場景。出原始林後鑽入比人高的箭竹隧道,需仔細查看腳下路痕,下鑽撥

      竹即可覓徑,至此表示已接近山頂。

12:20三錐山,基點在箭竹林內無展望,往東壓低箭竹,即可眺望絕壁千仞的小劍山及雪劍

      連稜。週遭有許多筆直參天的大枯木,枝椏光禿頂著藍天,應是在發生森林火災後,僅存

      沒燒盡的樹幹,這是今天上午在林道遠處所看到的地標,而箭竹已在底下率先成林,據地

      為王。台灣有兩座同名的三錐山,山友將此稱為北三錐山,前往白姑大山途中的則稱南三

      錐山。

12:27原路返航。

12:45上稜處午餐。

13:02續行,原本希望下山時藉由下載的航跡檔找到正確的路,但滿地除下的樹枝,仍然掩蓋

      了原有山徑,只好憑藉上山時在杉木上留下砍痕引導原路下山。

13:24抵11:25造林小徑,取右沿著造林小徑下山。

13:29接林道,約在登山口北方120公尺處,路徑明顯易行。

14:01抵10:29之林道岔路口,休息。

14:14續行。

14:58 4K處休息。

15:09續行。

15:56天池、大雪山神木停車場。

16:02由停車場旁另一步道往神木一遊,路口有柵欄禁止車輛進入,並有解說牌說明步道約1.5公里,來回時間約1.5小時。

16:24抵雪山神木,位於大雪山林道49.5公里下方,樹種為紅檜木,樹齡1400年相當於中國的

      魏晉南北朝時期,神木附近設有公廁及紀念碑。

16:30原路踢馬路回。

16:58停車場,可能因早上車燈未關,新換不到兩個月的電池竟然沒電,幸住台中的張先生向遊客服務中心借來跨接線,得以啟動車子賦歸,感恩。

 

GDB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4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4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