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馬那邦山棺材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5年01月09(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馬那邦山(1407m, 一等三角點),細道邦山(1064m, 無基點)

活動概述: 

    馬那邦山,位於苗栗縣大湖鄉與泰安鄉的交界處,為泰雅族語Manapan譯音,意為山容壯麗。馬那邦山列名台灣小百岳No.037,睥睨群山,為大湖境內最高峰。山頂展望佳,雪山西稜,聖稜線都可以盡收眼底;而楓紅、雲海則為另一個特色。馬那邦山有大湖南線 (天然湖登山口)、大湖北線 (上湖竹林登山口)、以及泰安珠湖線 (珠湖登山口) 三條登山路線可以起登,而以珠湖線爬昇不到500公尺最為便捷。

    細道邦山是馬拉邦山北向稜脊上的一座獨立山頭,也是大湖鄉與泰安鄉的界山,因昔時有泰雅族細道邦社群居此山東麓而得名,斷崖崩壁,聳峙一方,四方平坦的峭拔山容,造型至為特殊,所以被傳為「棺材山」。地圖上馬那邦山東北稜脈也有一座海拔1286公尺的細道邦山,以前登千兩山時,曾目睹山容,但網路上較少資料。

 

行程記錄:

07:10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下苗栗交流道後,改走72快速道路至汶水,再右轉接台三

線至大湖。

08:24左側大湖酒莊,取左進入大湖市區(不走右側外環道)。

08:28循「雪見遊憩區」的指示牌左轉,接苗61縣道經大湖國中往中興方向前進,沿著大湖溪上行。

08:44過中興橋後右轉珠湖農路上山(左往雪見遊憩區,前行不久即中興檢查哨,路口有指示),一路蜿蜒而上。

08:47細道邦山壯麗高大的大片岩壁,矗立遠方右側,樣子奇特,有如鬼斧神工劈雕而成的壁畫,隨著車子的升高,越來越近。

09:05獅子亭停車場,掛在樹上的告示牌說明此為私人用地,並說從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停車要收清潔費50元。旁有雙層鐵造賞景建築獅子亭,亦有設備齊全乾淨清爽的廁所,細道邦山就在西北側,在此可欣賞其南壁及遠方的耀婆山。

09:14出發,續行珠湖農路,經4K指標牌,取右沿果園圍籬一路緩上。

09:21路左工寮。

09:22取右石板路,沿途有不少咬人貓,除石板路外,並有石頭鋪設的階梯步道。

09:36路左果園工寮,根據資料,此地為舊細道邦隘勇監督所所在,路口立有馬那邦山登山步道導覽圖,指標標示:直下上湖登山口0.3Km;後往珠湖登山口0.5Km;右往細道邦山(此路不通);左上稜馬那邦山1.55Km,在此小休。

09:40續行。

09:41路左指標標示:馬那邦山山頂1.5Km,古戰場紀念碑0.7Km。

09:48左側珠湖斷崖,有雨天路滑小心通過告示牌。斷崖下大湖溪谷雲海慢慢湧起,淹沒了遠方的耀婆山。細道邦山及更遠的加里山樂山稜脈,如海上孤島突起於雲海上。

09:49 1.5K里程碑,小小水泥柱直立於山徑旁。

10:01三岔路口,指標標示:回往珠湖登山口1.15Km;右下上湖登山口0.6Km;直行古戰場紀念碑0.25Km。另有一馬那邦山登山步道 1K木樁立於山徑右側,循稜直上。

10:10古戰場紀念碑,約在步道1.25K處。一旁解說牌記述:「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中國戰敗後,日本強迫清朝政府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日軍登陸台灣後,從北到南鎮壓守軍和各地義勇軍反抗,馬那邦山曾發生兩次原住民抗日戰役,雖泰雅族人奮勇殺敵,但難敵日軍猛烈砲火,死傷慘重。日人為悼念在山區戰死的日軍,便設立紀碑-『弔忠魂』。後於民國七十三年(1984)經後人重新修立『馬那邦山古戰場紀念碑』供人憑弔」。

10:13軍營(營盤)遺址,此為舊小崠隘勇監督所,立有解說牌,並栽種台灣紅榨槭及楓香。繞路往東懸崖邊,周圍尚留有疊石遺跡,遠處加里山、鹿場大山、大霸、穆特勒布、雪山北峰以迄雪山的聖稜線矗立天際,頗為壯觀。由此往石門隘口是馬那邦山賞楓區,沿途楓葉尚未完全變紅,但已有部分楓葉已飄零,滿地殘紅。

10:18 0.5K里程碑,就在崖邊回正路的左腳邊,容易錯過。

10:26石門天然隘口,寬度僅容一人通過,一旁解說牌描述這天然的隘口,是造山運動所形成的節理。上方的二棵青楓火紅,襯托著堅硬的石門,甚是美麗。

10:32指標標示:馬那邦山山頂0.18Km,回往石門0.2Km。緊接著開始沿木階梯陡上,一路超陡至山頂,即所謂慶榮坡。

10:38 椅子,這0.18Km的確辛苦又超長,感覺量測不準,設置椅子讓人休息適得其所。

10:43木梯岔,指標標示:馬那邦山山頂0.08Km;右下天然湖登山口2.5Km,往天然湖登山為木梯路,取左上續登。

10:15杉木林空地中休憩平台,人山人海,旁邊有「徐慶榮紀念碑」,紀念1983  年赴印度攀登 6700  多公尺高的庇古巴特峰失蹤罹難的徐慶榮山友,當時年僅 29 歲。往前一明顯小徑,即是馬那邦山與大克山連稜縱走,岳界稱為「馬克縱走」的起點。

10:49馬那邦山,早期稱呼為馬拉邦山,苗栗縣馬那邦山觀光產業協會根據清朝古地圖上紀錄的是「馬那邦」,已正名為「馬那邦山」。昭和6 年 (1931)設立上面刻著「馬那邦山戰諸地」的紀念碑已經斷成三截,現只剩二塊,其中「馬」字那一塊不知去向。天氣晴朗,可盡情觀賞神聖稜線的壯麗美景。左前方加里山清晰尖聳的山影;有空軍樂山基地的樂山(鹿場大山);經由大霸至雪山的聖稜線;以及俯視司令山與大克山伴著大安溪谷映著陽光如國畫般的秀麗山水。登山之樂,莫過於此。

11:09開拔,循原路回程。

11:11接上10:43木梯岔。

11:23石門。

11:29軍營遺址。

11:31古戰場紀念碑。

11:36馬那邦山登山步道 1K木樁,不走原路,取左往上湖登山口,進入森林步道,不久轉為兩旁為竹林的登山小徑。

11:46指標標示:上湖登山口0.3Km。

11:52接東興上來的產道,地面上有塑膠網鋪成的止滑墊,取右行。

11:55路右馬那邦山登山步道導覽圖,取右上往珠湖登山口,左下東興產道。

12:01抵09:36果園工寮,午餐。

12:25往細道邦山前進,兩旁遍植台灣肖楠,路徑清楚,路條多,這也是昔日的隘勇線。此徑少人通行,鑽爬數個樹洞倒木,黃藤如巨大狼牙棒,被勾住時不能硬扯需倒退慢慢撥開其鉤刺。

12:36路左廢耕耘機,幾為樹木雜草掩蓋,還未到此耕耘機就要左轉上坡,因過此耕耘機的山徑已為倒木阻擋。

12:38岔路口,直行為一個小山頭,芒草較多,有路痕。但要退回岔路口,取往右下之竹林山

      徑。

12:59下至低處鞍部,由此展望細道邦山的大峭壁,皺折明顯。循稜續上,路況好、路條多,已是否極泰來。林隙間可清楚看到屬於單面山地形的馬那邦山,山勢東面陡峭,西側和緩。

13:09到達細道邦山頂,有一豐原市清風嶺登山隊99.11.20 細道邦山1064公尺的標示牌。這是一座造型極為搶眼卻少人登臨的冷門山峰,休息。

13:27原路回撤,途中碰到今早在獅子亭停車場聽說我們要去細道邦山而跟上來的一對夫妻。

14:05回到果園工寮處休息。

14:17續行。

14:34獅子亭停車場,漱洗後取車賦歸。

 

GDB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4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4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