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竹子尖山一線天 (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5年01月31(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竹子尖山(1109m, 2-1090),梅峰(1059m,無基點)

活動概述:

    竹子尖山,位於台南市楠西區的梅嶺風景區,為台南市第三高峰,列名台灣小百岳No.067。登頂有四條步道,由南到北分別是梅龍步道、觀音古道、梅峰古道及伍龍步道。每到梅花開放時節,竹子尖山是南部有名的賞梅勝地。

    獵鷹尖一線天巨石嶙峋,削壁千仞,雄偉傲立於竹子尖山三腳南山山脈東側,睥睨群峰,有如獵鷹雄據一方,是台南三大自然奇景之一。

    本次行程,由二層坪停車場起登,沿梅龍步道上登到竹子尖山,再往北經過梅峰,續往獵鷹尖一線天一探;回程繞往雀榕巨木後,循伍龍步道回二層坪停車場,形成一O形路線。

 

行程記錄:

05:40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

07:05官田交流道(334.9K)下,循84快速道路往玉井。

07:21台3線左轉往楠西。

07:31台3線368.2K循指標右轉南188縣道(茄拔路) 往梅嶺風景區。

07:37 5K處梅嶺遊客資訊中心,由此上梅嶺禁止遊覽車進入,因2006年12月3日曾發生遊覽車翻覆意外事件,但中型巴士及小客車可以直上9K二層坪停車場。

07:46 9K二層坪處停車場,整裝。欣賞山腰積聚的白色棉絮雲海,群山沉浮,相映幻化。

08:00由停車場沿柏油路主要車道前進。

08:01岔路口,右邊是文川梅子雞城。往右梅龍步道、觀音古道;往左梅峰古道、及伍龍步道。取右而行。

08:07岔取右,指標標示:右往梅龍步道、觀音古道(古梅區);回往二層坪。

08:11經右側梅龍餐廳後抵指標處,指標標示:右往梅龍步道;前往階梯步道,旁有一里程碑「竹子尖山1.6Km→;登山口0.2Km←」。取右進入水泥產道即是梅龍步道入口。水泥產道青苔密佈,異常濕滑,似乎長年無人通行,須極其小心的以兩支登山杖輔助行走,方能克服這一路之形直上的陡坡。

08:37路左椅子,小休。

08:43過里程牌:往竹子尖山0.8km。

08:50階梯。

09:01木造觀景台,視野絕佳,雲海在大棟山崁頭山一尖二尖稜脈與三角南山竹子尖山稜脈間形成,掩蓋了大部分的山頭,曾文水庫及梅嶺一帶的景色半遮半掩,頗有潑墨山水畫的味道。

09:23過里程牌:往竹子尖山0.2km。

09:24陡坡拉繩,接著為穿繩護欄階梯。

09:30三岔路口,前方有不銹鋼水塔,右前可見鐵皮屋休息處,多位山友在內休息。取左小徑上坡,已可看到竹子尖山上雨量遙測計。

09:31竹子尖山,旁有氣象局雨量遙測計。東邊亦是雲海一片,稍後,竹子尖山東峰顯現,接著遠處的白雲山也在雲海簇擁下雄偉的躍出。

09:42續行,繞過雨量遙測計左側沿稜線往福德祠方向前進,山徑小路較少行人,加上今天才放晴,山徑濕滑。

09:47接上由竹子尖山東側繞過來的土石產道,取左下(右可回09:30所見之鐵皮屋)。

09:50觀音步道口,有指標標示右下觀音步道,取直行。

09:52路左觀景台。

10:00里程碑「竹子尖山0.6Km→;福德祠1.0Km←」。

10:03梅峰登山口,左側有指標往梅峰,離開產道取左入山徑,開始有階梯,後沿尾稜上行。

10:08梅峰,又稱香蕉山,以昔日此處種滿香蕉之故,後來改種梅樹才改名梅峰。此處有木椅可休息,可眺望曾文水庫、梅嶺風景區、楠西、玉井等地區。左下是梅峰古道,距登山口2.4K,梅峰為梅峰古道的最高點。

10:18取右山徑續行。

10:25梅峰路口,接土石產道,指標右下茶園不取,取直行往瞭望台。

10:29右側中華電信發射台(瞭望台)在茶園邊,可遠眺白雪滿山頭的玉山群峰連線,有人稱此為梅峰北峰。

10:32路左觀景台,可眺望曾文水庫。產道在此右下轉180度,由此仰望滿室茶樹的梅峰北峰,更見風景。

10:37遇岔路取左下,右邊有往梅峰指示牌。

10:38蝴蝶谷休息區,左側茶樹區,右有建築,有遊客休息泡茶。往前指標標示:右下桃花心木步道,取直行往福德祠。

10:38里程碑「竹子尖山1.4Km;福德祠0.2Km」。

10:46福德祠路口,在梅嶺步道系統的樞紐位置,指標標示:右下雀榕巨木150公尺;直行一線天1.5K;左下伍龍步道登山口2.4K。沿稜線產道續往一線天,沿途是茶園及少數梅樹,每0.2K有里程指示牌。

10:58四岔路口,取最右邊產道,指標標示:往一線天1K。 (中間產道往三腳南山及飯包尖山)。

11:03里程碑「一線天0.6Km;福德祠1.2Km」

11:11民宅(門牌號為楠西區香蕉山31之23號,屋主賴財壽先生),有山泉水、桌椅等供山友使用。民宅前聖誕紅嫣紅,並植滿梅樹,主人說今年梅花遇雨,花開甚少,梅價恐偏高。

11:12開拔,路右一綁紅彩帶之巨石---石關長,香火裊繞。

11:13一線天岔路口(回程在此交會),取左開始下坡,有一線天入口指標。

11:14小溪。

11:18上階梯至太子宮,一雅致之小廟。循右側山徑上行,有指示牌標示一線天「去程」,約35分鐘。

11:23徑轉成裸岩地形,開始拉繩上下坡,石壁邊架有三條木板橋,防護繩很多,應感謝舖設棧道的人(事後閒聊,民宅賴先生說他要維護此山徑)。雖緊臨崖邊,小心行走還算安全。

11:32大崩壁,傾斜的石壁處有繩索輔助攀附,陡斜要抓繩垂下,並踏著樹木的盤根錯節,有時還得橫切縱橫疊置的岩石。

11:34過竹橋,搖搖晃晃,頗具刺激感。這種山徑,不適合一般遊客。

11:38獵鷹尖兀的出現在右前方,巨石雄偉傲立,陡峭嶙峋威風凛凛頂著藍天,頂尖如鷹喙伸向蒼穹,以睥睨群峰之姿,有如獵鷹雄據一方,背後是關山小關山的南一段稜線。

11:43岔路。右有一小徑,指示牌標示「回程」,約35分鐘。在此仰望獵鷹尖如昂頭吐信之眼鏡蛇,令人嘆為觀止。

11:42抵獵鷹尖一線天,一線天在獵鷹尖岩石左側,是獵鷹尖旁的大裂縫,由兩片削壁千仞高聳的岩石平行夾峙,雄偉壯麗,約五層樓深,寬度只有一公尺左右,頂上還有一顆大石卡在縫間,這鬼斧神工的神奇,足以傲視全臺各地諸多一線天景觀。一線天有架繩及簡易階梯,可容一人從縫隙中慢行而下,於其中仰望只能看見天空一線,故名之。由一線天入口左側有小徑可抵獵鷹尖巨石腰部,是一展望極佳的地點,麵包尖山就在左側,西阿里關山錐形的山容在右側遠方,極目四望,十分遼闊壯麗。

11:54回抵11:43之岔路口,不走原路回,取左蔭涼小徑下行。獵鷹尖一線天步道屬O形環狀,回程路況依然不佳,崖邊木板棧道、架在深谷石壁邊緣的竹橋等,但護繩密佈,小心即安全無虞。

12:05經一V形峽谷,簡易棧橋及竹橋由其上通過。

12:12乾溪。

12:2產業道路口,踏上土泥產道,旁種檳榔樹,否極泰來,之後就可以一路順暢的回到香蕉山民宅了。

12:21展望點,可以由側面觀賞獵鷹尖。

12:23岔取右。

12:32回11:13三岔路口一線天指標處。

12:33在民宅處舉炊午餐,主人賴先生親切可掬。

13:09續行,原路返航。回程要走約1.2公里的上坡路段,過高點後,可看到左前方竹仔尖山、梅峰以及有中華電信發射台的梅峰北峰。

13:26回福德祠,續取左行往雀榕巨木,先走大馬路約140公尺。

13:37取左下入山徑,路口有指標,山徑原始,但路跡明顯。

13:43抵雀榕巨木, 多條氣根垂入地底,造型特殊,往前仍有路徑,不知通往何處。拍照後原路回。

13:52回福德祠,取左水泥路下伍龍步道,指標標示伍龍步道長2.2K。伍龍步道兩側,是賞梅區,一大片的梅花林,樹皮褐黃,均顯高齡,惜已過花期,僅有數株白梅點點綻放枝頭。此地位於曾文水庫集水區,山區禁用農藥,有不少地方規劃成賞螢區,可想像四月繁螢點點的美麗畫面。

14:00里程碑2.0K。

14:19里程碑1.0K。

14:24梅峰登山口。

14:32路左伍龍殿,門前兩顆巨石以不鏽鋼鐵框框起,不知其原由。廟旁的攤販販賣當地農產,以薑黃最為搶手。

14:40路右伍龍步道碑,這也是個大停車場。

14:41路左大衆餐廳,其停車場即為梅峰古道起點,於此享用梅子雞與薑黃雞。

15:31續行。

15:41二層坪停車場,取車賦歸。

 

GDB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4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4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