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壽山秘境百獸岩(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5年02月29(晴)

參加人員:李季臻、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壽山(約330m, 以「好漢亭」為壽山新認證點)

活動概述:

壽山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又稱為柴山,亦稱壽山風景區或柴山自然公園。山形橫亙於海邊,是高雄市天然屏障,名列台灣小百岳No.077,立有高雄市政府衛星控制點3203號,不過因屬軍事管制區,2011/8/2開放「好漢亭」為壽山小百岳新認證點。

壽山地質屬隆起珊瑚礁石灰岩,岩溝、天然岩洞甚多,長寬深淺不一,蜿蜒曲折,岩壁崢嶸,造形各異其趣,故有山龍溝、虎岩、百獸岩 …等景點產生。此等秘徑人造步道未達,全憑前人胼手胝足開闢出來,無路條、指標,只有紅漆箭頭指引,岔路非常多,須事前多查資料並備GPS或由熟悉地形的人帶領。

 

行程記錄:

07:35左營出發,循翠華路往高雄,右轉建國路三段,過愛河後右轉河西路,再左轉興隆路,直行便可抵元亨寺。

08:13元亨寺停車場入口,將車開至面對元亨寺右側盡頭的停車場,免收費,但08:00才開放。

08:25登山口開拔,從面對元亨寺右側標示為「健康路」之水泥路前行。

08:26鐵門,穿過留有一可供行人通過之小門。壽山有名的猴子,一大早就在路旁環伺。

08:33岔路取左行。 

08:34岔路取右,直行有鐵門把關。 

08:43指標指示:元亨寺440公尺10分鐘;七蔓站1770公尺40分鐘。

08:46岔取右,指標指示:元亨寺610公尺15分鐘;壽山動物園910公尺24分鐘;輸送口580公尺13分鐘。 

08:47岔路取左。進入休息區,左右樹林裡有桌椅可供休息,為數不少,之後續行山徑。(直行可接08:33之岔路)

08:51拉繩陡上,開始有登山的味道。 

08:54指標指示:元亨寺1015公尺25分鐘;輸送口640公尺13分鐘;七蔓站1180公尺26分鐘。 另一指標觀林亭400公尺10分鐘則掉落地面。

0900水泥路取直,仍循陡上山徑續行。

09:06左側有一大石可供休息。

0907岔取左,拉繩至一小平台,左行後取右上。

09:13遇小徑岔路取右,先至一有桌椅的休息區小休,一山友取出一袋沙琪瑪放在桌上,馬上有一猴子捷足先登,強取好幾塊,其餘散落一地,真見識了壽山猴子的強悍。

09:20返回09:13小徑岔路。取右陡上,

09:28岔路,取右行,路左有水泥溝渠。指標指示:長壽園350公尺8分鐘;七蔓站665公尺18分鐘。 

09:32三岔,右側有桌椅休憩處,指標指示:長春亭205公尺10分鐘;七蔓站580公尺15分鐘;       

盤榕886公尺30分鐘;蓮花洞1146公尺40分鐘。取左而行,

09:38靜谷亭,一大塊空地,涼亭靜靜的立於左側,有一告示板標示現在位置。來了一群義工拿起藏在樹叢的掃把清理環境,他們日日無休的精神,讓人見證了台灣最美的風景,感恩。

09:47續行,取面對靜谷亭右側的山徑往百獸岩,路徑雖清但無路條及標示,在原始的樹林中穿梭,似乎進入冒險旅程,從這邊進去之後將是另一片天地。

09:56虎洞、山龍溝交會點,兩面有些歷史的木製標示牌分別刻著「虎洞」、「山龍溝」,右往山龍溝,左往虎洞,直行往百獸岩。 先取右沿往北陡升小徑往山龍溝, 不久就拉繩而上,此處非一般遊客可達,拉繩踏點都須小心。後進入珊瑚礁岩縫,各式各樣的珊瑚礁岩各異其趣。

10:10岔取左。

10:12石壁園。

10:17岔取左。

10:24返回虎洞、山龍溝交會點,續往虎洞,一路拉繩爬岩壁,有些踏點跨距太大,考驗臂力與平衡力。

10:33勇者坡,一片岩壁,有兩條拉繩,小心拉繩下來。

10:38經一兩側高聳的窄巷,返回虎洞、山龍溝交會點,續走山徑往百獸岩。百獸岩是壽山山區景點中最神秘的地方。. 

10:55有一年代已久之斑駁「壽山登山步道簡圖」看板,上有一藍色指示牌,左往長春橋右往盤榕,有人以簽字筆寫著「左上百獸岩」、「右10m轉北→分水嶺、盤榕」。取左往長春亭、七蔓站、猴岩,即遇拉繩攀岩。

11:02岔路取右往猴岩。

11:03路左上有一高大垂榕,粗壯鬚根下垂至地表。

11:05鐵鍊柱。

11:08岔路,有指示牌「←百獸岩 長春亭→ 七蔓站→」取右往猴岩(直行往長春亭、七蔓站),進入更壯觀的珊瑚礁峽谷岩洞群,小徑穿梭在兩側高聳的珊瑚礁岩壁中,曲折蜿蜒。 

11:11右側鐘乳石群,已被人取走,剩下連接岩石的根部。

11:14路右一榕樹,榕樹的氣根張牙舞爪密密麻麻地牢牢盤據在珊瑚礁岩壁上,將岩壁包裹起來,非常壯觀。

11:18經一崖壁高聳有如一線天的地形後抵大猴洞,大岩壁上以紅漆白漆寫著「猴洞口」、「大猴洞」,旁有一不太明顯的小徑可進入別有洞天的猴洞, 因濕滑未探,但仍在上下起伏的珊瑚礁岩壁上攀爬。

11:23水泥柱。

11:35水泥柱岔路取左,穿過一道又一道的峽谷岩洞, 四壁崢嶸, GPS (GARMIN oregon 550t) , 在此定位紊亂,飄來飄去. 只能憑藉岩石上的紅色箭頭佐以GPS事先下載的航跡前進。

11:41 猴洞出口,遇一山友帶著手機GPS,稱沒把握前行欲原路撤退。

11:43鐵欄杆。

11:46岔路取右。

11:49左側小徑接入,為11:08岔路過來的路。稍後珊瑚礁畢,進入樹林較多之山徑,路跡較明。

11:53岔路取左行,右有壽山軍事要塞管制告示牌。

11:57岔取右。

11:58 木棧長春橋,右往好漢亭,左可回靜谷亭。路口立有看板「壽山森林步道導覽 」,並寫著「壽山是高雄的瑰寶.無可替代的城市荒野.我們一起來疼惜.咱厝邊的自然公園」。 左前方即為長春亭,此為好漢亭及長壽園中繼站。在此小休。此處上山的人很多,與剛才百獸岩有天壤之別。.

12:16續行往好漢亭。

12:21岔路,直行亦可往好漢亭,在此取左走捷徑往好漢亭。

12:23岔路取右往好漢亭。

12:25抵達好漢亭,這裏是小百岳的壽山認證點,有蔣仲苓具名的國防部管制區公告。在此瞭望高雄市區,八五大樓特別凸出,高雄港貨輪列隊等候進港,旗津景色在波光粼洵的海水中閃耀。後沿右上小徑續行,試著尋找基點,抵管制區圍牆,牆上蛇龍密布,無法翻越,只好原路而下在好漢亭休息。

12:35從陡峭的好漢坡拉繩而下。

12:37岔路取左,(左右均可回到七蔓站)。

12:43七蔓站,此為好漢坡起點,指標指示:右往壽山動物園1925公尺46分鐘;左往盤榕1466公尺40分鐘;回往好漢亭120公尺10分鐘,前有壽山森林步道導覽。善心人士在此提供麥茶,又分熱茶涼茶,好喝解渴,熱茶還加以保溫,真是感恩。續行往良友亭,岔路頗多,遊客亦多,開口問路即可解惑。

12:48指標指示:左往壽山動物園1825公尺50分鐘;往觀林亭1330公尺30分鐘;回往盤榕1566公尺45分鐘, 旁立一軍事要塞管制區之告示牌。取左行。

12:55岔取右,指標指示:右往歡樂亭470公尺20分鐘;回往好漢亭340公尺18分鐘;七蔓站220公尺8分鐘。

12:58良友亭,指標指示:右往觀林亭820公尺15分鐘;回往七蔓站610公尺16分鐘;四棵榕1505公尺35分鐘。

12:59 樹上釘著指標指示:左往相思亭460公尺10分鐘;回往七蔓站610公尺16分鐘;右往翠嶺亭35公尺3分鐘。取左行。

13:06相思亭,別致的涼亭,不畏懼人們的猴子,悠閒的在亭內走動。

13:11取左木棧道往觀林亭。

13:12岔右下。

13:14 觀林亭。

13:17圍牆邊水泥道,很長的連續水泥牆依著步道旁邊興建,號稱萬里長城,沿牆左牆右均可行走。

13:23過圍牆缺口,左轉有路回元亨寺,我們取往壽山動物園方向。

13:28左往營養中心岔路,取右下往壽山動物園。

13:37二二八紀念碑。接上柏油路,取左步行前往元亨寺取車。

13:49元亨寺停車場,取車賦歸。

 

GDB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5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5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