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獵人古道望美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5年03月27日(陰)

參加人員:林玉真、沈庭凱、陳秋芳、王水南、莊明泉、周家慶、張凱翔、謝惠貞、陳益莊、

          張芳綿、林瑞南、楊素玫、郭至平、侯姿彥、葉春明、黃月媛、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望美山(1426m, 三等三角點內補363號),望高寮(和社瞭望台)(1517m, 台大37號基

          石) ,瓊山(1846m, 三等三角點內補364號)

 

活動概述:   

望美山及瓊山,均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

由望鄉部落獵人古道登山口(海拔高度約890公尺)到望美山(海拔高度約1427公尺),距離約2.4公里,爬升高度537公尺,輕鬆走時間約90分。再15分鐘抵望高寮,有360°的全景視野,可眺望玉山主群峰、八通關大山及羅娜山,是一處可供休憩的五星級大涼亭。望高寮過後登瓊山(海拔高度約1846公尺),路況較為原始,爬升高度約330公尺,時間約須80~~90分鐘。若要輕鬆走完望美山、瓊山,可開車至望高寮,走完望美山、再登瓊山。

獵人古道至望高寮多在林中穿梭,沿途有山櫻花、梅花、楓香等,賞心悅目;柳杉林、孟宗竹林筆直參天,不同季節有各自的美,適合全家大小同遊。

 

行程記錄:

06:25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

07:00 3號國道名間交流道下,左轉150M右邊全家便利商店集合會同其他夥伴後,往集集、水里方向行,再接台21線往信義、塔塔加方向。

08:03台21線101.8k 右上有往望鄉指標,小車可右轉上抵望鄉部落牌樓前,領隊引導我們在下一路口再轉。

08:08經過102.6K台大實驗林區和社營林區,右上望鄉部落,路口有新鄉合作農場廣告牌及往望鄉指標,大巴須由此進入,方能車行至望鄉部落內。

08:09岔路,左轉為全長6.1K的瞭望台林道,此台大實驗林道開至望高寮涼亭,取直行往望鄉。08:11望鄉部落牌樓,望鄉為布農族的部落,座落玉山山脈西北方海拔近一千公尺的地方,是     

全台灣唯一可以清楚眺望玉山主峰的部落,望鄉(Bukiu)是日據時代日警為懷念日本老鄉而取名,布農族人稱部落為卡里布彎(Kalibuan)。

08:12路左 望鄉部落互助守望隊辦公室,有停車場,下車整裝。後面是部落表演場所,八部合音是賣點之一,洗手間在更裡面。

08:29整裝後出發,出停車場後左轉沿重生路續行約百公尺即登山口。導覽圖上望鄉部落的路名都是與基督聖靈有關的「忍耐」、「和平」、「喜樂」、「溫柔」,別具一格。

08:31獵人古道登山口,有牌示及導覽圖,取左石階上獵人古道。獵人古道全名為「馬努多斯獵人古道」,「馬奴多斯Mangutus」意指「鼻子」,相傳布農族人遷移到望鄉部落後,獵人沿著山的稜線狩獵,看見山腰像極鼻子形狀(瓊山),從此後人便如此稱之。古道全長約2.8公里,終點為望高寮。寬敞乾淨的步道,前段由水泥鋪石而成,葉落滿地,古樸幽靜且富詩意。

08:37產道岔路,左側有超大儲水桶,取左後再右轉入鋪石山徑(不右轉前行為自行車道,左側有護欄,可回部落)。兩旁遍植梅樹與台灣山櫻,梅樹果實累累。

08:40石板涼亭,鋪石步道終點,視野超棒,可俯瞰整個望鄉部落,遠處紅色拱橋高懸於陳有蘭溪上。過涼亭後就是泥土步道,青楓綠葉一片盎然。

08:51三岔路,右山腰路,不取;取左岔續行稜線步道。

08:54左側地下水池,不久即入梅園,梅樹造型優美,青梅粒粒。後步道鋪有枕木,青楓夾道。

09:06接上水泥農路,前行遇岔路,有往獵人古道標示。

09:16取左入林,登山路條飄揚。

09:17水泥路盡,進入土路枕木間雜的步道,此處屬稜線上,視野超棒,可東眺陳有蘭溪對岸的望鄉山、郡大山。

09:22經墾殖區後入竹林。

09:23路左黑色PVC水管。

09:25烤肉區,係一大空地,有炭火痕跡,右側茶園有綠色鐵皮工寮,相思樹幹釘有望高寮指標,小休。

09:30續行,入粗壯的相思樹林,右側有帆布工寮,之後進入一片竹林,竹根盤據道中,步道寬敞幽靜,走來愜意。

09:35相思樹休息平台,兩側有木長條椅,均已腐敗。接著步道左側陸續出現塑膠土地界樁。

09:52左側台大923號水泥柱。

09:54抵望美山,山頂西向展望良好,羅娜山矗立阿里不動溪上,而阿里不動溪溪水雪白,不動有如積雪。照相後,不休續行。

10:01續行,進入蓊鬱優美高聳的人工柳杉林,林相極優。

10:03林道岔,08:09岔路左轉的瞭望台林道在此交會,此林道為爬望美山最便捷途徑,循此水泥林道亦可往望高寮,但林道後段僅高底盤車四驅車可通行。取寬敞的稜線山徑續行。

10:16抵望高寮,日據時期稱和社瞭望台,和八仙山西巒大山等瞭望台一樣,目的是監控森林火災狀況,現已改建為三層木造暸望台,台大三角點37號在左側柵欄外,在底層另有洗手間。暸望台之第三層展望甚佳,可360度環視週邊群山,並有圖面看板標示山名。今天雲層多,只有八通關大山及白雪皚皚的玉山北峰北北峰露臉,再往右則見雙峰突起的東埔山。反是西南面眺望瓊山,山巒層層堆疊,尚須爬升330公尺。

10:32小休後往瓊山出發,路徑清楚,路況原始。

10:37鞍部。

10:42鞍部岔路,右可下阿里不動大峽谷,取前續行。

10:44大櫻花樹,落英滿地。

11:03台大606號水泥柱。

11:12拉繩處,山徑轉陡。

11:17第二拉繩處,此處繩索細了些。

11:30鞍部,有燒木頭的灰燼,再次陡升坡直至三角點。

11:46瓊山,腹地平坦寬大,為樹林所圍繞,西側樹隙稍有展望,續行仍有獵徑,似可沿稜線走至松山。在此午餐,餐後與另一面刻有「新中橫19號」並可搖動的三角點合照留念。

12:21原路回程,樹隙間可看到玉山北峰北北峰,山頂白首,西壁岩溝佈滿雪跡,但主峰一直深藏於雲層後。藍天偶爾出現在樹尖,溫度仍低,雙手冰冷。

12:34回抵11:30鞍部。

12:41拉繩處。

13:17望高寮,全員到齊,大休。

13:35續行。

13:45林道岔,因林道全為水泥路,景觀較遜,故不採O形方式,仍沿稜而行。

13:48重返望美山。

14:02休憩區。

14:07烤肉區,天氣轉晴,在此小休。

14:47石板木造涼亭。再次走在落葉滿地的石階步道上,午後陽光映著翠綠的青楓葉,極富詩情畫意。

14:56獵人古道登山口。

14:59互助守望隊停車場,玉山主峰顯現在雲霧嬝繞中,其南稜一片雪白,似乎積雪頗厚。更衣後取車賦歸。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GDB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6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6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