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悠閒行腳大崗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5年02月28(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崗山北峰(崗山營山)(291m, 省府圖根補點)

活動概述:

大崗山位於高雄市阿蓮區,山頂平緩,屬新化丘陵,地質為珊瑚礁石灰岩,可當水泥原料。山區岩洞密佈,古剎林立,是南台灣的佛教聖地。清代以「崗山樹色」列為「鳳山八景」之一,民國48年重定高縣八景,又增加「超峰晚鐘」,八景中,大崗山佔其二。

大崗山列名小百岳No.074,為高雄十大名山之一,目前是軍區無法進入,現在是以崗山營山代替大崗山為小百岳認證點。

本次車子停超峰寺,順時針循產業道路經佬師廟、自然公園、好涼亭後至三角公園崗山營山登山口,登頂畢,沿和緩的稜線公路到土雞城,陡下回到超峰寺,成一O形路線。

 

行程記錄:

08:02從台南出發,沿台1線南下,於路竹左轉台28線往阿蓮,進入阿蓮市區之前取右沿台19甲線循大崗山風景區指標往岡山,遵照大崗山風景區指標左轉上山即可抵大崗山風景區。

09:03大崗山風景區的入口。大崗山風景區大致上分成兩個區域,主要是由宗教區以及自然生態區組成。

09:09大崗山超峰寺停車場停車整裝。超峰寺雍正九年就已開基,至今已有兩百多年,寺廟依山勢地形而建,屬於大崗山宗教區中數一數二的佛寺,

09:17出發,循超峰寺右側山門「登妙覺門」拾級而上。

09:26鐵門崗哨處,右上經水泥梯階可逆時針至三角公園,先取左行繞至超峰寺山後,欣賞太

古時代珊瑚岩地形。

09:30展望處,可眺望大崗山西面嘉南平原區,及以前製造水泥的廠房。

09:35岔取左,右鐵門把關。

09:49下抵超峰寺寺前上來的道路,等於把超峰寺從下而上繞了一圈。取右循道路而上。

10:01路左庭軒茶坊。

10:03右上可抵佬師廟。

10:05化石涼亭,旁有高雄市阿蓮區大崗山全景導覽圖。

10:14四岔路,路標標示:右行芙蓉道,直行三角公園,左下礦區陳列館(緊急通行路線)。右轉可抵好涼亭,可縮短時間,但大崗山自然生態區面積八十公頃,是高雄市西部平原獨特的生態資源。乃取直行,悠遊生態區。自然生態區曲徑通幽,步道維護甚佳,可認識許多野生動植物,處處令人驚豔,常讓人留連忘返。

10:16涼亭。

10:17木棧道。

10:19岔取左。

10:20T岔取右,路標標示:右往自然公園(約400m),左往觀景平台(約150m)。

10:27好涼亭,遊客眾多,在鞦韆上休息,享受悠閒時光。

10:31續行,緩上坡,綠色隧道。

10:33岔路,取右下。

10:43廁所。

10:45回10:33岔路,取右上。

10:48路標標示:直行芙蓉道(約300m),左行三角公園(約1200m),芙蓉道可下至超峰寺,取左往三角公園。

10:51前行可抵心涼亭,但路右的繩索及土峭壁應是捷徑,取右攀繩而上,抵馬路後右行。

10:59右岔往軍區,有軍區勿入即國防部軍備局工營中心告示。

1100廢棄崗哨。

11:02抵達岔路口,路標標示:回往生態園區(禁止車輛進入),直行往超峰寺,左往盤龍峽谷,前方有小公園即三角公園。岔路口左側有「高雄縣十大名山」的木牌,即崗山營山登山口。取左緩上往大崗山圖根補點,路徑清晰。

11:08抵達崗山營山,除省府圖根補點外,另有一保安林界水泥樁,拍照畢,依原路下山往超峰寺。

11:10路右郵工老兵園地。左即三角公園,公園內有許多運動設施提供給遊客使用。

11:12營區,前行管制,遂左轉穿越公園接柏油路右行。

11:23門。

11:26左側土雞城,右下往超峰寺,為陡下之水泥梯階。

11:31門牌號阿蓮鄉崗山6-1,門口對聯「即佛即心心即佛  如來如見見如來」極具禪意。

11:34回抵09:26鐵門崗哨處,往右行往超峰寺。

11:36右側老樹下有數處休憩處,設有桌椅,擇一地午餐。

12:06續行。

12:12超峰寺,完成小百岳大崗山O形逍遙遊,取車往大社觀音山。

 

GDB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6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6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