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環山步道觀音山(附航跡圖及GDB檔)

活動日期:105年02月28日(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觀音山 (177m,三等三角點內補055號)

活動概述:

觀音山位於高雄市大社區,是大社與仁武的界山。根據高雄縣政府所立的「翠屏岩」碑記記載:翠屏岩在觀音山麓,山脈白虎形,山出蜿蜒十五里,陡起十九峰中一峰屹立如菩薩端坐,眾小峰拱峙於側,分支環抱不可名狀,故名為觀音山。其麓一巖曰翠屏(即大覺寺),為古鳳山縣八景之一的「翠屏夕照」。

觀音山景色怡人,又足以睥睨整片高雄平野,已成為高雄縣最熱門的登山地區,一般以「大社觀音山」稱之,以別於其它也叫觀音山的山頭。列名台灣小百岳No.075。

 

行程記錄:

13:50由楠梓興楠路一直往東方向,接中山路(186甲)往大社觀音山風景區。

14:05大覺寺前停車場(186甲2k ),停車場要收費,鳳儀宮前免費停車。

14:12從大覺寺右側步道進入,大覺寺原名「翠屏岩寺」,相傳是在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由台南知府蔣元焄所創建,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並經歷無數次的重建。香火鼎盛,寺外攤販群集相當熱鬧。

14:21左側半白色半褐色上面長滿樹木的岩石引人側目,應是大覺寺內的景觀。

14:22穿越前有香爐狀擺設之水泥涵洞。  

14:26鳳儀宮,有廣大停車場及廁所。面對鳳儀宮右下方有一石階步道,是往觀音山山頂最近步道,旁有涼亭,石階步道陡上。觀音山因含鐵質略呈黃色,多為粉砂岩,經多年踏踩,粉末化相當嚴重,故主峰附近的步道幾乎都已經水泥化。陡上途中可展望大社地區,10號國道就在下方。

14:37稜線,指標標示:左往天洞150m 5分鐘;右往高速尾休息站180m 5分鐘;回往停車場385m125分鐘。取左往天洞,續陡上。

14:41岔路,指標標示:左往天洞40m 1分鐘;回往高速尾休息站230m 6分鐘;右往環山步道。路口有「天洞朝暾」解說牌,取左往天洞。

14:43抵觀音山,設有涼亭及觀音亭,觀景平台旁有「觀音凌霄」及「天洞朝暾」解說牌,說明天洞洞口朝天,洞道曲折悠長,並有大小支洞數個。觀景台上展望極佳,可眺望西部高雄平野,整個觀音山腹地及大小共有九潭的神農池。三角點在觀景木台下方,旁有「三角點 」解說牌。

14:57原路下山。

14:59抵14:41岔路,取左往環山步道。

15:02岔路,指標標示:左往天洞出口、烤肉區取右。

15:03下至一乾溝谷地。

15:08涼亭三岔路口,取右下往環山步道。

15:11岔取右下。

15:12水泥柱,上有「+」符號,但兩側字體斑駁。

15:15又下到谷地,應是15:03谷地之延伸,之後步道直上。

15:17水泥路。

15:19高速尾休息站,有很多運動設施和涼亭。旁邊有往天洞指標,可接14:37稜線處。山友很多,車子可以開上來。取右順水泥產業道路下山。

15:23路左椅子休息處,旁有「丹陽落案 」解說牌,說明此處為鹽埕巷登山口和高速尾休息站之間的突出轉彎處,是少數觀音山山腰觀景點,可清楚的看到大陂塘群的歸鷺……。

15:30鹽埕巷登山口,有個觀音山風景區地標,看板謂鹽埕巷為大社區四大古巷(牛路巷、鹽埕巷、宅仔巷、岩巷)之一,高雄市觀光局立了一打造觀音山新氣象──人與自然共生的生態樂園看板,出口處攤販雲集。

15:35停車場,右轉可抵鳳儀宮登山口,循左馬路而行。

15:40停車處,取車往左營。

 

GPX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6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6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