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若茵農場大崠山(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5年06月03日(雨後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崠山 (1630m,無基點)

活動概述:

    大崠山位於台中市和平區,與觀音山同一稜脈。北島地圖內並沒有基石的資料,三角點基石資料亦不見大崠山。Bage兄在他的部落格對此有說明:http://bage.pixnet.net/blog/post/207380248

「登山口位在台中大雪山林道上的大崠山,是比較後期才知道的一座山頭。在經建三版的地圖上,只在 1630 峰(現今稱大崠山的位置)上方一段距離有標示大崠山的範圍,但並未指明哪一座才稱大崠山。如果看日治時期的蕃地地形圖,上頭並未標示大崠山,反而標示了崠肥與崠醜兩座山頭。而按照今日手機 GPS 導航的點來看,崠肥是 1860 峰,崠醜是 1989 峰。然而在雨林兄的 blog 中,崠肥指的是 1860 峰往東一點的 1878 峰。但其實兩座山峰距離很近,所以到底哪一座是崠肥呢?呵,高興就好!而在手頭上三角點的資料中,崠肥的附近有一顆森林三角點。不過沒聽說過有找到。」

    現在較低的1630峰,岳界稱為大崠山,而不是最高的1860峰。

    本次從若茵農場上攀至海拔1830公尺的四岔路口,來回大崠山後,下大雪山林道19.8K登山口,全程約6.5小時。

 

行程記錄:

05:30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續行4號國道往東勢。

06:10東豐大橋8號省道起點右轉,再沿東勢林管處旁的200縣道(大雪山林道)上行。

06:34 15K 路右大棟派出所。

06:35 15.5K附近左入若茵農場,大約1公里抵卓蘭—天輪一路(二路)038號16萬一千伏特高壓

電塔,腹地寬廣,在此停車。(往前小路可抵標榜可悠閒坐著看雲海的民宿餐廳――若茵

農場,曾被食玩網路生活平台,票選私房雲海景點的冠軍)。

06:49登山口出發,由馬路右側綠色鋁鋅鋼板圍牆水泥路進入竹林,未注意應即左轉上稜線,

仍沿破碎水泥路上行。

06:57發覺已偏離下載GPS航跡,往左循棌筍路硬衝往稜線,沿路都是竹林,底下是鬆軟土泥(正

確路途應是登山口出發,隨即左轉上稜線,有路條指引)。

07:03稜線,路條不缺,但多老舊,路徑亦不清晰,落葉滿鋪,顯示此非大眾化路線。

07:12黃藤區,雖可繞過,但加上須不時跨越倒竹及萬般糾纏的各類植栽,走來艱辛。

07:31竹林寬稜休憩地,滿地老舊垃圾,續陡上。不時有彰化鹿港陽光隊、28登山隊、儒林登

山隊路條指引。

07:25下雨了,這場雨還不小,穿上雨衣,但陡上仰攻,雨水沿著袖口流入,濕透了上半身。

07:35從不銹鋼水塔左側躍上,即抵產業道路。

07:36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100年3月25日公告,籲勿再違法整地、開墾、占用或墾植作物。

再鑽入竹林。

07:38休憩區,仍是滿地保特瓶、酒瓶、便當盒等老舊垃圾。

07:48岔路,應左轉往下,但滿山竹林、杉林,倒竹密集,下雨視線不明,誤往上往南朝1225峰前行。

07:54水泥柱,發覺已偏離航跡,遂往回修正。

07:58回抵07:48岔路,往東北方向下坡,竹林據兩側,中間短草寬廣好走。

08:00路右廢工寮,裡面已被竹子貫穿與佔據。

08:02左下工寮隱於漫天的青青翠竹裡,樹上掛有衣服,還有類似捕鳥網的網狀物。

08:03竹林四岔路,左側圍籬門上掛有「私人筍園請勿盜採」字樣,右後下坡路,可接上大雪

山林道里程約17.6處。取直前行。

08:10進入杉木林,地上有水管鋪設在滿地的落葉上。往右有腰繞路,直行走稜線亦可,殊途

同歸,均有路條指引,我們走稜線路。

08:25腰繞路自右前來會合。

08:29三條水管沿路鋪設在緩坡上。

08:41小休。

08:47續行。

08:49抵地圖上的1306峰。

09:02水管消失。

09:07空地,藍白雨布被雜物垃圾堆積,應是農民墾作或獵人休息地。

09:09二條水管再度出現,有ㄧ條已有破洞,也是久未使用了。

09:19緩上後抵腰繞路,長時的攀升,此腰繞路不啻喘息良機。

09:22離腰繞路取左陡上。

09:26芒萁區。

09:36漂亮的杉木林下空地有炭火遺跡,獵人或山老鼠休息地?往上在一被鋸木頭上,釘有「林

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林政案件已處理」鐵牌。

09:41轉南腰繞,路徑清晰好走。

09:45岔路,左轉陡上岩脊瘦稜,此去1860峰四岔路口約須陡升340公尺。

09:53岩稜上休息,偶可聽到山羌叫聲。

10:01續行陡上。

10:05纏繞在樹幹上的鐵索。

10:10保安林界水泥柱。

10:15雨停了,陽光普照,左側透空處可看到遠處大安溪蜿蜒,尾文山、觀音山及大克山、司

令山、馬那邦山、細道邦山一脈,在晴空白雲襯托下妝點得綠意盎然。

10:30稜轉西南,離1860峰僅120公尺落差了,一步一步緩慢上移,心裡盤算,再15分鐘應可

休息了。

10:45四岔路,高大壯觀的柳杉林遮蔽天空,樹幹上有陽光登山隊101.10.03釘在樹上之指示牌

指示牌,標示左往若茵農場150分,前行大崠山30分,回1860峰5分。三面羽尾形之木

製指示牌「若茵」、「1860峰」、「回程」(指回大雪山林道19.8K)。

10:57出發,此去大崠山須陡降230公尺,直線距離約600公尺,落差可謂甚大。沿途為一般雜

木林,但路跡明顯,與剛剛上山之路比較,人氣顯然熱絡多了,但沿途都沒什麼展望。

11:19大崠山,就在路左,無明顯山頭,僅在樹上釘有一指示牌,還有各式各樣登山路條,不

小心還容易錯過呢(續行可到觀音山)。

11:30返程。

11:58回1860峰岔路口,午餐。

12:24循羽尾形之木製指示牌「回程」方向下山,在高大挺聳的柳杉林中穿梭,陽光穿林而入,

光芒四射,靜謐的山林,清爽宜人,賞心悅目。

12:28岔路,左上可上1860峰 ,有路條指引。

12:33林道,已經廢棄(此後會多次穿越林道,林道係環繞山腰緩上,多次跟此山徑交會),進入

孟宗竹林區開,接著在盎然的竹林中循路條下行。

12:37再次穿越林道。                                                                              

12:39鳶嘴西稜 1.5K指示牌(這是從大雪山林道19.8K登山口起算),走一小段林道再入竹林。

12:42空曠休息區,有竹椅及石塊數座,是休息好所在,旁有一廢棄鐵牛車。釘於竹上木板寫

著「到此歇歇……回首依依」,下書1.4K。

12:45廢棄之TOYOTA貨車,在孟宗竹林內。

12:49穿越林道,之後林相為柳杉、竹林混植。

12:54兩度穿越林道。

12:55鳶嘴西稜1K指示牌,碰到豐原來的一對夫婦。

12:58進入大杉樹植栽區,寬廣杉林棵棵筆直,景緻綺麗,為不可多得的林相,右側不遠杉林

中有石椅休息區。

13:01左側大杉樹下石椅休息區。

13:04香杉林,益見粗壯的大香杉上有一標示牌,香杉栽植於寬廣間距的清爽地面,古意盎然,

彼此距離拉開後即呈現碩大寬廣的格局,彷彿人工化的農場地,走來舒暢。

13:05右石椅。

13:07右水泥柱與鐵絲網,山徑變陡,行於人造杉木林中。

13:11下到產業道路口取左,有鳶嘴西稜0.6K指示牌,北屯松強四人組製。續沿林道而下,兩

旁為人造林及青翠竹林,走來非常舒暢。

13:24鐵門擋道,可由左側繞過。

13:26大雪山林道19.8K登山口,路口路條多。 立有台中市警察局籲請辦理入山證及東勢林區

管理處疏伐說明之看板。等了二十分鐘才攔到便車,住在苗栗的一對夫妻剛好要去若茵農場,感恩。                                                                        

14:04若茵農場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6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6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