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東藤枝山森濤行(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5年07月03日(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東藤枝山(1806m,3-7205)

 

活動概述:

    東藤枝山,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寶山里藤枝部落東北側,邦腹北溪東側,地處荖濃溪支流寶來溪與馬里山溪的分水嶺上,為荖濃溪林道稜脈最高峰,列名台灣小百岳No.068。由於位於藤枝森林遊樂區內,林務局特用生態工法將部分登山步道築成木棧道直至瞭望台,登頂安全性高,登頂可遠眺卑南主山、見晴山、出雲山、新望嶺、溪南山、石山等山環繞四周,視野奇佳。

因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藤枝林道嚴重受損,迄未修復,遊樂區目前仍處於休園狀態。造訪東藤枝山,暫時無法從遊樂區大門進入,只能低調走非正規路線,走旁門左道,建議待藤枝遊樂區開放後再購票進入。

 

行程記錄:

07:54由松柏林山莊(六龜育幼院附近)出發向北,走台 27 線過邦腹溪。

07:57右上往藤枝林道,寬敞乾淨的柏油路,每500公尺有一里程指出牌。

08:34 17K進行林道基礎工程,交通管制禁行, 在此停車。

08:43出發,開始沿馬路步行上行。

08:48 17.5K里程牌。

08:53 18K里程牌,路況變差,緩陡上且未鋪設柏油。

08:58左側藤枝林下步道南端入口,指標標示:步道入口/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這條步道林相優美,以樹幹築成階梯,路徑清晰,幾乎都在林蔭中行走,走起來心曠神怡,是條優質的步道。

09:12 0.5K,沒有里程碑,僅在右邊樹幹上以紅漆寫著「500」,其他里程仍以紅漆寫數字,散落在地面石片上、樹上,要留意才能發現。

09:21樹上掛著藤枝林下步道/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手作步道的木牌。步道繞行在植1565峰南側。

09:23 1K,開始下坡。

09:24步道北口,剛好經過藤枝森林遊樂區的大門前,大門深鎖,但可看到輪值工作人員的摩托車。小休拍照後取最右續行林道往收費停車場(沿牆邊續行上坡路可抵森濤派出所),可見右側荒廢之「馬里山」餐飲店、「森濤」餐飲民宿等。

09:39岔取左產道上行,路口有不銹鋼伸縮鐵門,其左電杆編號為「寶山#233」,並有私人土地有惡犬之告示牌。

09:43兩側民宅工寮,犬聲大作。

09:45產道右側圍籬內有電信塔,產道左彎往上。

09:49左上小土徑為東藤枝山登山口,無任何標示,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兩張護貝的公告紙反成為最佳指標。繞過多層藜刺鐵絲網,即抵山徑,山徑明顯,剛開始非常陡、又濕、又滑,徑旁樹枝可為輔助。

09:59板根樹木。

10:02山徑明顯的向左轉。

10:04經山頂平坦的 1772峰後下坡,就在園區步道的上方。

10:06前塌方往右上高繞。

10:07高繞結束。

10:12接遊樂區秋海棠步道,約在秋海棠步道700M處,取右往東藤枝山及瞭望台(取左則往遊樂區大門口)。小休。

10:21續行,步道寬闊好走。

10:22右側崩塌處展望點,可見溪南山、石山及石山林道。一旁解說看板以黑色塑膠袋包覆,雖然休園,還保有著基本的維護工作。

10:31瞭望台0.4K里程木樁,續行豪華木製階梯步道,林木蒼翠,景緻怡人。

10:39右側涼亭,這裡是雲杉步道、秋海棠步道(A線秋海棠步道終點)、往瞭望台的岔路口,腹地廣大,林木蒼鬱,難怪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會有「南台灣小溪頭」之美譽。

10:44大面積的休憩平台,在林蔭下。

10:46抵達東藤枝山,建有二層景觀瞭望台,基點位於欄杆外,還有個一等衛星控制點。群山環繞,視野特佳,四周景色盡收眼底。往前有一西施花步道,可下至樹海休息區再走回遊客中心。在此午餐。

11:16原路返航。

11:20抵10:39涼亭,取右走雲杉步道(雲杉步道:總長1.3K),藤枝森林遊樂區原為日本京都大學的實驗林,於72年成立森林遊樂區,海拔介於1500m至 1800m間,平均溫度攝氏10 - 20度左右,氣候怡人,保有自然景觀之原始風貌。面積廣闊,森林蒼翠,漫步其間,幽幻如詩。

11:24指標標示:回往瞭望台,左下出口(陡坡),直行出口(緩坡),取左而下。

11:30涼亭,桌子底下猶留著粉刷木椅的亮光塗料。在此午睡。

11:52續行,高大壯觀的柳杉林遮蔽天空,多變的美景令人賞心悅目,稱為森濤的樹海之觀果非浪得虛名。偌大園區惟我們獨享,信步而行,慢慢享受森林浴。

11:53瞭望台0.3K樹海步道1K里程木樁,盛大的樹海,增添山間之幽靜。

11:57岔,指標標示:回往瞭望台(陡坡),右上瞭望台(緩坡),左下出口。取左。

12:01柳杉平台,木製桌椅悠閒的擺在高聳的柳杉下,寬廣的碎石平台空無一人,幽靜得令人窒息。

12:10休息區,佔地廣大,有洗手間,販賣部,還搭有帳篷,想必是工作人員棲身之處。續前行,走入寬大產業道路,平整無坡,右側即是溪谷。

12:13產道呈180度迴轉,可聽到遠處遊客中心傳來的音樂。

12:18秋海棠步道口岔路,秋海棠步道0K里程木樁(秋海棠步道:總長1.4K),指標標示:回往雲杉步道,樹海休息區;直行遊客中心,出口;左上秋海棠步道,瞭望台。取左上秋海棠步道及瞭望台。雲霧瀰漫,山雨欲來。

12:34左賞鳥亭,瞭望台0.9K遊客中心0.5K里程木樁。

12:39回抵10:12接遊樂區秋海棠步道岔路,有兩塊墨點櫻桃及稀子蕨的解說牌,取右上山徑。

12:59回抵登山口,鑽鐵絲網而出。

13:12藤枝森林遊樂區大門口,仍走藤枝林下步道北口。

13:24步道上休息,仍有遊客三三兩兩上來。

13:42續行。

14:15停車處,取車賦歸。

14:49藤枝林道0K,右轉,取道甲仙、玉井返烏日。

 

GPX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7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78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