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萬里得萬里得山(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6年02月28日(晴)

參加人員:李季臻、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萬里得山(522m, 3-909,內政部一等三角補點1-IC045)

活動概述:

萬里得山位於屏東縣滿州鄉長樂村與響林村交界處,地處港口溪及其支流欖仁溪與鹿寮溪的分水嶺上,為墾丁國家公園內的最高峰,就在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原始秘境內,列名台灣小百岳No.081,是台灣本島最南端的小百岳。因東迎太平洋溫暖水氣及東北季風吹拂,造就了相當獨特的生態樣貌,在短短幾百公尺落差的山林間,含括了雨林、季風及溫帶植物相,是難得一見的「壓縮型」植物社會結構。

    山頂處為一停機坪,有廢棄軍事微波發射鐵塔,視野絕佳,往西可見中央山脈尾稜的荖佛山與四林格山,滿洲、牡丹、港口溪蜿蜒起伏的丘陵,向南遠望可見到墾丁大尖山、大山母山等。

    因千里迢迢驅車南下攀登此山,故破題為「萬里得萬里得山」。

 

行程記錄:

07:53保力生態農場(碧苑保力農場)出發(昨晚自車城循保力路抵此約6公里),沿屏156縣道(竹社路)東行。

08:22經四林格部落抵屏200線,左轉往八瑤、分水嶺。

08:24屏200線20.9K處右轉,萬里得山登山口與南仁山生態保護區都在此路口右轉。

08:25進入約420公尺遇岔路,路旁右側有一木板寫著「南仁山管制站」,直行往南仁山生態保護區,萬里得山需取右側水泥產業道路上行,里程歸零。

08:26岔路取右,里程約0.53K。

08:30里程約1.21K,右側小水泥路就是萬里得山登山口,取右。(最好在此停車,沿水泥路直行約50公尺可迴車停車)。

08:31右側雨量計,里程約1.33K,前面的路況看起來OK,遂繼續直行,但兩旁植被茂密,草樹夾道,甚傷車身。

08:36停車,里程約1.46K,無可迴車處,以刀具砍清水泥路兩邊植被,勉強迴車。

08:54整裝起登,沿小水泥路緩上,此水泥路原為通往山頂停機坪及軍事微波發射台的軍用水泥道路,因微波發射台的廢棄,此軍用道路已失利用價值,年久失修,且無車輛行走,道路荒廢還給大自然,兩旁長滿雜草,芒草夾道,有幾處土石倒木覆蓋路面,路況濕滑,亦有崩塌流失,殘破不堪。但路徑明顯,路旁電線杆上仍有電線,知道底下是水泥路,就覺心安。

09:04 右側方形水泥門柱,應是營區第一道管制門,已可見正前方蓊蓊鬱鬱的萬里得山。

09:05 有原住民將機車停此,不知其目的(下山時已離開)。

09:13水泥路旁護欄,釘有反光標誌。

09:14經一溪谷,左側有攔砂壩。

09:26崩塌處,已被植被掩蓋,雜草叢生,鋪著建築鷹架踩踏的鐵柵,小心通過無礙。隨後水泥路向北之字形繞了個大彎,可清楚的眺望藍天下的四林格山。

09:38出現未移除的電纜,越到山頂越多,平地有盜賣電纜的案子,此地卻棄之如敝屣。

09:43第二道水泥門柱,應是軍事微波發射台營區之管制門,已近山頂。

09:44左側有拆除的電杆絕緣礙子,吊掛在樹上。

09:53左側木質電線杆,編號南山分82。

09:57抵達停機坪,寬闊的水泥停機坪雜草散佈,卻是個超棒的展望台,墾丁國家公園境內層巒風光一覽無遺,大尖石山岩稜突兀,尤為特出。西面四林格山龐大的山體,蜿蜒起伏在群山當中的港口溪,及滿洲鄉一帶聚落,在碧藍的天空下,傾聽大地震動的脈搏。萬里得山基石位於停機坪左側高地上,入口在步道上來銜接處的擋土牆邊,綁有登山布條。入口處地面有一聯勤測量隊所立的空軍ACMI參考標NO.R6-1。

10:01聯勤測量隊所立內政部一等三角補點045號基石。

10:02沿著擋土牆邊坡再走一點點,即可見到萬里得山編號90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拍照後至停機坪休息,並至一旁微波發射台巡禮,發射台鐵門未鎖,裡面荒煙漫草,導波管氣體鋼瓶沿牆而立,配電箱及玻璃纖維結構屋仍存,電池排、導波管設備已拆除一空。

10:27依原路下山。

11:26返回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2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2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