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立霧山下砂卡礑(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6年06月28日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立霧山(1274m,2-1221、森林三角點次山(02) (與原二等共用,並無立基石))

 

活動概述:

    立霧山位於花蓮立霧溪口北邊,是清水大山經千里眼山向東延伸的山頭,與花蓮新城鄉的新城山隔著立霧溪遙遙相對,為砂卡礑三雄(清水大山、千里眼山、立霧山)之一,列名台灣小百岳No.087。因在蘇花公路崇德隧道上方,蘇花公路清水斷崖即由其山腳下穿切而過,所以又稱崇德山,2001年後回歸部落後稱立霧山。由花蓮市區往西眺望,即可望見其獨立特出的山容。

    102年07月05~~07日參加台大登山社成立50週年清水大山會師活動,走西稜傳統線,由同禮林道(砂卡礑林道)往大同部落時,大雨滂沱,四周迷濛,無人提起攀登立霧山這個選修課,立霧山雖近在咫尺,卻失之交臂過門而不入。今偕內人踏足台灣小百岳,立霧山自是需重新一遊之處。

 

行程記錄:

6/28(三,晴)

06:50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遊客中心出發。

08:00台八線中橫公路163.7K迴頭彎,竟找不到原有之停車場及橫跨大沙溪至對岸稜線蓮花池 

       流籠頭的索道。迴頭彎上邊坡嚴重崩塌,沿大沙溪左岸水泥步道前往梅園、竹村的梅園

       竹村產業道路入口處長約80公尺路基嚴重流失,試圖橫渡,因暴露感大且未帶繩索確保

       而作罷。經蓮花池步道來回祖輪山的計畫被迫取消,遂將明天攀爬立霧山的行程提前至

       今日,且將當天來回改成今晚住宿大同部落,明天再回砂卡礑。(事後在太管處網站找到

       此一公告:

       更新日期:民國105年11月15日351

       梅姬颱風造成台八線中橫公路163.7K路段迴頭彎上邊坡嚴重崩塌,蓮花池步道(梅園竹

       村產業道路)入口處長約80公尺路基嚴重流失,清溪吊橋後約20-30公尺先前兩處崩塌亦

       因梅姬颱風大雨造成更大之大斷崖,已完全無法通行。目前無法通行至蓮花池步道,步

       道封閉管制,中橫公路仍可通行。惟迴頭彎崩塌面經專家評估仍不穩定,隨時有再崩塌

       之危險,請遊客勿靠近或停留於崩塌地區,以免發生危險。如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天祥管

       理站,電話:03-8691162。)

       http://www.taroko.gov.tw/zh-tw/Event/NewsDetail?id=5914

09:45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停車。

09:55由太管處停車場旁的得卡倫步道口棧木階梯拾階而上,有得卡倫步道及大禮部落之指向

       標示,隨即取左行。

10:00路右「從得卡倫步道到大禮、大同」告示牌。得卡倫步道已全程鋪上仿木塑膠板,原有

       泥土路已然被取代,沿途有人文、動植物解說牌,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休息平台。

10:16觀景平台,可見立霧溪出口及對面新城山、丹錐山,最近因齊柏林看見台灣而鬧得沸沸

       揚揚的亞洲水泥礦場清晰可見。

10:27指標標示:得卡倫步道終點0.4K;太魯閣台地0.9K。

10:28觀景平台。

11:02指標標示:得卡倫步道終點1.0K;太魯閣台地0.3K。

11:03觀景平台。指標標示:指標標示:太魯閣台地466M;大禮部落2534M。

11:08蘇花公路岔,得卡倫步道往上走, 1.3公里階梯棧道的得卡倫步道至此結束,再來是1.4

       公里崎嶇之形上升的土石路。指標標示:大禮部落2.3K;太魯閣台地1.3K;蘇花公路

       1.2K(右下土路通往蘇花公路發電廠)。

11:13指示牌標示:大禮部落2.2K;太魯閣台地1.4K。

11:23指標標示:大禮部落2.0K;得卡倫步道終點0.3K;蘇花公路1.5K。

11:24捷徑岔。

11:35另一捷徑岔,取右。

11:40平台小休。

12:16續行。

12:19指示牌標示:大禮部落1.6K;太魯閣台地2.0K。

12:27水源,路左接往山下之水管在此設有一閥,打開後水壓甚強。

12:34眺望點。

12:46水源,一樣是接往山下之水管閥,打開後可取水。

12:50大禮部落1.0K。

12:54上抵稜線處,接砂卡礑林道,此為立霧山南稜在1059峰轉折西行之支稜,從遊客中心至

       此已然爬升740公尺,陡呀!指標標示:大禮部落0.8K;太魯閣台地2.8K;蘇花公路2.7K。

       路徑轉為寬大平坦之水泥路面,開始平緩好走。

12:56路左氣象局雨量遥測站,前停有農用小卡車、機車等。

12:58大禮捷徑岔,左下泥土路為大禮、大同步道,大禮部落就在左下方,續行同禮林道(砂卡

       礑林道)往大同部落。

13:02大禮部落岔。指標標示:大禮部落0.6K;太魯閣台地3.0K;蘇花公路2.9K;大同部落6.2K。

       太管處大禮大同步道簡介解說牌,介紹太魯閣族人係二、三百年前由霧社翻越奇萊山合

       歡山來此定居。

13:11左側工寮,佔地不小,基礎都已完成,亦接有水源,但屋頂工程未完,僅以雨布覆蓋,

       旁有建材任憑荒廢。事後得知,係太管處執行國家公園內禁建令,此工寮才落此窘境。

13:31流籠。

13:45右側白色岩壁,透露著此地為大理石岩層。

14:03右水源,自山壁汩汩流下,有一小水管接出。

14:13立霧山登山口岔路,路口有Skadang部落地圖及立霧山、千里眼山位置告示圖,右上土石

       林道往立霧山及達道˙莫那(黃明岩先生)民宿,取右而行。

14:15立霧山登山口,右邊有明顯登山路條,即為立霧山西稜線登山口,放下背包休息,準備

       輕裝來回。

14:25取右陡上山徑出發,昨天下過雨,山徑陡峭濕滑。沿途甚多倒木,亂石雜夾,但山徑清

       晰,路條不缺。

15:03抵達立霧山,這是個相當累人的小百岳,山頂四周樹林遮蔽,無視野,枉費其上一片藍

       天。往前有路,可循立霧山北稜下當地太魯閣族頭目達道˙莫那民宿,再繞回14:15立

       霧山登山口。

15:17休息拍照畢,依原路下山。

15:42返抵14:15立霧山登山口。

15:46抵14:13立霧山登山口岔路,取右往大同部落。

16:20大同部落岔,指標標示:直行大同部落0.5K、清水山10K;左後下張家莊0.2K,底下並

       有「往三間屋步道颱風受損封閉管制」之中英文告示板。取左下往BUYA民宿(張家莊)。

       大同部落位於砂卡礑溪溪谷與清水大山山系間的平緩平台上,海拔高度為920公尺,原

       始之部落名稱為「砂卡礑」部落(太魯閣語「砂卡礑」的意思是「臼齒」,據說因為在此

       挖到古人的臼齒而得名),日據時期太魯閣族人被迫遷離原居地,砂卡礑部落因種植區而

       豁免,太魯閣國家公園設立時也考慮到他們的居住權利,保持整個部落的原樣。

16:21指標標示:直行砂卡礑林道往大禮5.7K;回往砂卡礑部落300公尺。

16:23鐵絲網門右轉,網上登山路條飄揚,有張家莊住宿價格表。直行可接上大同大禮步道,

       下砂卡礑溪邊步道、三間屋,這是明天的行程。

16:25 BUYA民宿,BUYA不在,僅其父母留守,語言不通,但比手畫腳知今晚不供餐,遂回往

      大同部落其他民宿探詢。

16:36回抵16:20大同部落岔,續往上行,遇左岔不取,續往清水大山、千里眼山路徑前進。

16:41右岔往耶果民宿,有簡單招牌,取之。

16:43抵耶果民宿,可以自有之蔬菜供餐及供宿,但無魚無肉,山上有可安頓處,夫復何求?

       耶果民宿可遠眺新城山、丹錐山、白髮山及三角錐山,立霧主山時隱時現在白髮山稜線

       之上。主人耶果親切細心,手藝不錯。大同部落仍無電力,僅以太陽能維持有限照明,

       手機不通,但可通LINE。

 

6/29(四,晴)

06:48出發往三間屋,重覆昨天往BUYA民宿的路。

06:56鐵絲網門,指標標示:右轉張家莊;回往大同部落0.7K;直行大禮部落3.3K;砂卡礑步道․三間屋2.8K。直走進入玉米種植區,一小段土路後,山徑陡下,必須小心而行。

07:08鐵網橋。

07:12里程牌砂卡礑步道․三間屋2.2K;大同部落1.3K。

07:16同禮步道岔路,指標標示:直行大禮部落2.6K;回往大同部落1.4K;砂卡礑步道․三間

       屋2.1K。一旁並有「往三間屋步道颱風受損封閉管制」之中英文告示板,取右下。

07:21里程牌砂卡礑步道․三間屋2.2K;大同部落0.2K。此時里程牌里程總數已與07:12所標

       示不同。一連串的下坡,屬泥土或石塊的天然步道,濕滑必需小心而行。

07:33乾溪谷,遇二原住民從三間屋上來欲往大同部落,詢其來路,並無步道受損封閉管制情

       形。

07:40過棧橋,視野絕佳可遠眺丹錐山。

07:52里程牌砂卡礑步道․三間屋1.0K;大同部落1.4K。

07:57里程牌砂卡礑步道․三間屋0.8K;大同部落1.6K。

08:00空地,小休。

08:10續行,隨即遇同禮步道三岔路口,指標標示:右下往砂卡礑步道․三間屋0.7K;回往大

       同部落1.7K;左往大禮部落2.4K,取右下。夏蟬聒噪,響徹林梢,伴隨著五色鳥間歇的

       叫聲。

08:13山徑旁出現黑色水管。

08:20路右大岩石。里程牌砂卡礑步道․三間屋0.4K;大禮部落2.7K。

08:28里程牌砂卡礑步道․三間屋0.2K;大禮部落2.9K。

08:33岔路取左,接上砂卡礑溪邊步道盡頭的三間屋,步道口有三角紅旗繩索圍起,不讓人往

       大同、大禮部落。指標標示:左往砂卡礑步道4.4K;回往大同部落2.4K;大禮部落3.1K。

08:35「砂卡礑步道終點!三間屋」標示牌,其上里程標示4.100。

08:38大同、大禮步道簡介,沿砂卡礑步道東南行,至此已是觀光路線,平緩好走。

08:41棧橋,原本要下溪沿溪行,現因此棧橋的修築,步道已不受溪水上漲之影響。

08:54抵達攔沙壩,里程3K,右側砂卡礑溪,水質清澈,溪水潺潺。

09:13里程碑2.0K。

09:34五間屋1.5K。有臨時攤販展示,派出所在左邊。沿途欣賞大理石溪澗自然美、岩石線條

       變幻美。

09:45里程碑1.0K。

10:02抵砂卡礑步道入口處鐵梯,仍續行走小錐麓步道,經砂卡噹隧道東口,返回太管處停車

       場。

10:34抵停車場,參觀遊客中心後,取車往鯉魚山。

 

GPX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39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539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Sky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