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加里山縱走虎山(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6年08月13日 (日)

參加人員:虎山縱走加里山:陳益莊、張芳綿、林玉真、楊智全、陳秋芳、侯姿彥、

                        郭至平

         加里山縱走虎山:周家慶、張凱翔、陳義祥、許志嶺、葉春明、黃月媛、

                        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加里山(2220m,一等三角點),虎山(1493m,3-6634)

 

活動概述:

    加里山位於苗栗泰安鄉錦水村與南庄鄉風美村、蓬萊村的交界處,列名台灣小百岳No.034,是苗栗中港溪與後龍溪的發源地,可以說是苗栗的母親山。有林相優美的柳杉林、森氏杜鵑林及國寶級的一葉蘭……,一條日據時的林業鐵道遺跡,加上超佳的展望,風景絕美。虎山為水雲三星之首(「龍」橫龍山、「虎」虎山、「鳳」上島山(又稱鳥嘴山),南面為大斷崖,由泰安溫泉停車場或苗62縣道錦水飯店附近均可見其岩壁山容,山形酷似大霸尖山,故有「中級山的大霸尖山」美譽。

    本次由大坪林道登山口,上至鞍部岔路,採小O形行程經14號救援樁,上抵9號救援樁後上加里山,再經2113峰(杜鵑嶺)循稜南下經2054峰登虎山,再循傳統路線經水雲吊橋返泰安溫泉停車場。各開兩部車子,於中途交換鑰匙。

 

行程記錄:

05:00 乘車自烏日出發。

06:00 到苗栗公館交流道會合其他夥伴,後上新東大橋經苗26縣道至台3線115K獅潭,右轉124縣道往仙山。

06:55抵43k仙山靈洞宮立體停車場,開始下坡,隔著南河、八卦力溪與仙山神桌山稜脈相望,飽覽獅潭鄉景色宜人,風光秀麗的風景。

07:06抵124縣道36.5K石園餐廳處,右上往二坪續行,中巴只能開到此處,必須換

9人座以下小車,但小客車不受限。

07:18 3k處取左上,右下是大坪部落,里程歸零,屬大坪林道 0K,兩邊高大的杉林,賞心悅目。

07:28大坪林道4.2k停車場,在約3.5K前彎道處及過3.5K路邊,各有一個可停車處,但已無車位,找路邊停車整裝。(大坪林道屬熱門路線,要有停車位請早)。

07:33出發。

07:36行約200公尺抵大坪林道終點登山口,左側有解說牌,前方有休憩大平台,周邊已停滿十部車。由休憩大平台左側土石小徑緩上枕木階梯。

07:40抵觀景平台,在山徑左側,平台兩邊都有木椅可供休息,但無景可觀。續上,山徑寬大易走,兩側蓊蓊鬱鬱的柳杉林,令人神清氣爽。

07:43岔取直,左有一腰繞路不知通往何處。

07:46岔取直,右為之形緩上路,殊途同歸。

07:53剛才的岔路在此接回主步道。

07:56經加里山西線15號救援樁及0.5K里程木樁,早晨的陽光灑進杉林中,徜徉在林相優美的杉木林步道上,心情愉快,好不愜意。

08:05地上鐵纜線,早期伐木所遺留。

08:07步道旁有防止跌落護欄。

08:08黑色水管。

08:09抵大坪鞍部岔路,立有加里山步道1K里程木樁,左往大坪山1660峰、向天湖山、光天高山,樹上有5號(西線)救援樁,標示遊客止步,取右往「杜鵑嶺」、加里山。指標標示:右往加里山2KM/2HR,回往大坪登山口1.2M/1HR。

08:10上行約15公尺,是一處休息平台,立有「加里山」解說看板、供休息木椅及伐木時期流籠頭捲揚機,早期的伐木聲早已遠離,不復往日的風采。小休。

08:16小休後取右續往加里山。

08:17鐵道杜鵑嶺岔,右上往杜鵑嶺,釘有指示牌。取直行,循著尚保持完整,以前運送木材廢棄之台車軌道往避難小屋。

08:22抵加里山(西線)14號救援樁岔路,鐵道風情起(終)點,有桃園鎌刀登山隊指示牌。      指標標示:右往加里山  

                        1.7KM/1.5HR,回往大坪登山口1.5KM/1.5HR,(上加里山      1.5HR!)取右岔往加里山(西線)9號救援樁。沿途山徑寬大乾

                      淨,杉木林高聳,走在優美寧靜的杉木林步道中。

08:28山徑右側廢鐵皮浪板,不知是何建物遺留。

08:34岔,取右上。

08:39經 13號救援樁,杉木林中山腰路平坦易行。

08:47過乾溪谷,隨後山徑陡上。

08:49經12號救援樁,仍在筆直的杉木林間,穿梭上行。

09:09 11號救援樁。

09:25箭竹出現。

09:32壯碩的巨石,在杉木林中顯得突兀,但若了解加里山上石塊壘壘,沿途岩石交錯,此巨石就見怪不怪了,從矗立的巨石右側繞過。

09:35 10號救援樁。

09:36指標標示:左往鹿場登山口2.7KM;前行加里山里程0.5Km 0.5Hr。取直行。指標已破裂一半,懸空掛著。

09:38加里山9號救援樁岔,腹地廣大,左下經避難山屋往鹿場登山口。在巨木與巨石

      取景合照後,踏著樹根,拉著繩索陡上攀爬。此去加里山,尚有約250米的爬升。

09:46幾塊大岩石和樹幹所構成的一線天。

09:49眺望點,樂山龐大的山體,近在咫尺,其右可看到北稜角、雪山及雪山西稜部分山峰。

09:59數個岩壁拉繩陡上,手腳並用的在陡峭的岩壁中拉繩攀緣。

10:15加里山步道3K里程木樁,離三角點剩200公尺了。分屬幾個不同團隊的山友正

      要上山,難免塞車。沿途也可看到聖稜線及仙神象山稜。

10:32 加里山,已有他隊十來位山友正在山頂休息。天氣晴朗,從穆特勒布以迄小雪山的雪山諸峰,及近處的北坑山、東洗水山,一一展現,絕佳的山巒美景,及苗栗沿海地區的繁華,呈現了一等三角點應有之山川景致。除來時路外,東向拉繩垂直陡下可往哈堪尼山,南向往杜鵑嶺2113峰。

10:42下山往杜鵑嶺,幾處視野特佳,明德水庫及蜿蜒如巨龍的中港溪、後龍溪,清晰可見,美不勝收。

10:43 15號救援樁。

10:53 14號救援樁。

11:01杜鵑嶺步道13號救援樁,一路陡下。

11:06大石。

11:09下到2113峰與加里山的低鞍,有杜鵑嶺步道12號救援樁,左側大石壘壘,過此開始往上爬。

11:19左側係懸崖峭壁,老樹姿態奇特,層層山巒在雲層上,展望無礙。

11:21抵2113峰(杜鵑嶺),在箭竹林中,腹地不大,樹上釘有杜鵑嶺及杜鵑嶺步道11號救援樁。在此午餐。

11:50續行,樹上釘牌往加里山240分鐘,取左往虎山、橫龍山,前行約10公尺,再取左下,這是段幾近垂直的險下坡,旁有拉繩輔助,小心翼翼下攀。2113峰至2054峰距離約1.2公里,時間約40分。

11:58進入箭竹林,濃密箭竹林高約二米,有如上白姑大山之箭竹林隧道,但已經前人砍伐成徑,路徑還算清楚,且登山路條不缺,走來不難。

12:10路右 2220峰。

12:27抵箭竹林中的 2054峰,腹地不大,有指標直行往橫龍山,左下往虎山,小休。遇三人從虎山走橫龍山,一隻狗狗跟他們上來,竟不跟他們上橫龍了,似乎非他們所養,反跟我們下虎山。

12:35取左下往虎山,再在高密箭竹林中奮戰,幾處險降坡,拉繩小心翼翼通過,2054峰下到水雲吊橋,落差約1400 m,仍是苦戰。

12:43大樹營地,記錄上的帆布獵寮已不見蹤影。山徑上箭竹林較稀,逐漸進入雜木林。

12:53營地,與虎加隊會師相見歡。

13:01續行。

13:10稜線凹溝,黑色的愛玉果實落滿地,剝開來還算新鮮,但尚未成熟。稜線優雅舒適,否極泰來。

13:21進入柳杉林區,杉木筆直參天,林木蓊鬱。

13:25小谷地,長滿翠綠芒萁蕨類 。

13:28橘黑相間繩索,拉繩陡下抵巨石處。

13:34大石區,從長滿青苔的石堆上踏石而過。

14:02虎山西南峰岔,右往虎山西南峰,取直下往虎山。

14:19鞍部岔,為1490峰與2054峰南伸稜線之鞍部,前行往虎山,左下腰繞虎山(溪谷線),回水雲瀑布及登山口停車場,左右均有布條。(7月下旬,有一支台中登山隊伍走虎加縱走,一女隊員撤退失蹤三日始被找到,即是往左下腰繞路)

14:31 1490峰,路跡較不明顯,路條也少,有多處獵人生火的痕跡。

14:39虎山主稜三岔路,一大片平坦地,直行往虎山,左下水雲吊橋、虎山登山口,取直行(西南方向) 往虎山,山徑清楚平緩。

14:43虎山,東南方東洗水山在雲中翻騰。在此小休。

14:59下山。

15:04回主稜三岔路,取右下。連續拉繩不停的陡下,進入溪谷巨石陡下區更須小心翼翼。

15:25乾溝盡頭,路轉向右繞。

15:36平台,原有座椅已不見,由樹葉空隙,可瞥見虎山及其下方之斷崖。

15:39經 8號救援樁。

15:42拉繩區,多條繩索縱橫交錯在岩壁上,須平移再往下攀爬。

15:48左側溪谷,溪水水量頗豐,小休。眾人在此玩盪鞦韆,不亦樂乎。

16:00續行。

16:03抵外環岔路口,有7號救援樁,14:19鞍部岔左下腰繞溪谷線自左來相會,取右續下行,進入平緩山腰路,林蔭密佈,是此行最舒服的一段路。

16:07路右溪溝,無水。

16:18經 6號救援樁。腰繞路平緩好走,姑婆芋又肥又大,顯見長年濕氣很重。

16:27結束腰繞路,陡下稜肩空地,經路邊大竹叢。

16:33經3號救援樁,進入柳杉林,稀疏的柳杉間生於雜樹林中。

16:43 2號救援樁。

16:51抵景觀大平台,有 1號救援樁,指標標示:左下水雲瀑布。此為虎山登山口,有長條椅供遊客休息,小休。

16:59續行,沿木製階梯往水雲吊橋。

17:04水雲吊橋,紅色鐵索吊橋橫跨汶水溪,回望虎山以不凡的氣勢矗立後方,橋下溪水潺潺。過橋後右轉走一公里的碎石平路。

17:24泰安溫泉(日據時期稱上島溫泉)停車場,取車賦歸。

 

GPX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6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86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