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陽明山西段O形(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6年12月10日(晴)

參加人員:李季臻、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屯主峰(1077m, 三等三角點內補320)、大屯南峰(969m,北市精幹點246)、大屯西峰(982m,北市精幹點488)、面天山(977m,3-1100) 、向天山(949m,無基點)

活動概述:

陽明山國家公園「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自89年7月持續舉辦6年多,於94年底停辦後,國家公園管理處重新包裝規劃,並改名為「足印草山,體驗自然」活動後再出發,刪除了困難度比較高的大屯南峰與大屯西峰,使得總山岳數減為八座。105年9月1日以「鬆、靜、自然」重新上場,希望藉「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不僅僅是走過山徑,更期望以「放鬆心情、放慢腳步,保持清靜的心與自然連結」,一起來體驗山,向山學習「穩重、寧靜」的精神;體驗自然,向小草學習堅強的生命力,向大樹學習柔和婉約的態度;體驗快樂及美好的生命世界,提升自然的生命智慧,啟發知識力、發現力、創造力和行動力。

這十座山岳由東至西分別為:頂山(陽)、石梯嶺(明)、竹篙山(山)、七星山東峰(東)、七星山主峰(西)、大屯山主峰(大)、大屯山南峰(縱)、大屯山西峰(走)、面天山(活)、向天山(動),括弧中10個字即為每座山頭上之拓印字體「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

 

行程記錄:

05:30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

07:24下台北交流道(25.1K)往士林、陽明山。

08:11左轉進入巴拉卡(101甲縣道)公路,相傳因山路陡峭,早期先民用一段一段的樹幹鋪設162個台階,後來改為用石塊鋪設,簡稱「百六砌」,光復後被誤稱為「巴拉卡」(台語)。

08:15大屯山鞍部登山口,停車於右側停車場,30/小時。

08:29整裝出發,里程碑標示:大屯山主峰連峰步道,大屯山1.6km,目前位置0km。全為陡上之石階路,兩旁是茂密的箭竹林,前幾天下雨,今天才放晴,石階階面未與直立面成90度甚或小於90度,顯得濕滑,時有下滑的危機。

08:52里程碑標示:大屯山1.6km,目前位置0.6km,還有1km,右岔小徑不遠處有一涼亭,涼亭旁即是柏油車道,可直通山頂的大屯山助航台,取直續行石階路,路經幾根台北市保安林界樁。

09:02里程碑標示:大屯山1.6km,目前位置0.8km。

09:04里程碑標示:大屯山1.6km,目前位置0.9km。到達一山頭,山頭散落幾塊巨石,巨石有刻字,字跡模糊,直行為軍事重地封閉,有紅漆箭頭指示循左方前進,步道在此往左繞行周圍佈滿鐵絲的建物,此為大屯山主峰的1092M最高點,無任何標誌,亦不得其門而入。

09:10順著石階下行,抵柏油車道,指標指示:大屯山0.5km 鞍部登山口1.0km,右側往軍營之車道已以拒馬封鎖管制,有藍底白字警告看板,取左。

09:18大屯山頂之觀景台,可以遠眺南峰、西峰及二塊反光板的面天山。遠處稜線可看到積雪的雪山,從北稜角、雪山北峰以迄大霸尖山,一覽無遺。

09:25抵「大屯山助航台」大門,這裡是大屯山主峰步道終點,右下側有座雙層觀景台,因有著不同單位的管制區,所有的基石、控制點都被管制了。

09:26續循石階陡下,往大屯西峰前進,步道前段無遮蔭,起起伏伏的石階路,讓膝蓋感覺深刻。

09:57下到鞍部之大屯坪岔路口,指標指示:大屯山0.6km大屯南峰0.6km大屯西峰1.2km二子坪1.3km,直行往二子坪,取左土石路往大屯山南峰,里程碑標示:大屯南峰0.6Km大屯西峰1.2Km,這是全段未鋪設石階步道的路段,保留原始山徑,前幾天下雨,地上濕滑不好走,所以會出現拉繩陡上的場面。

10:18大屯南峰,山頭無遮蔭,展望佳,在山頂上的火山岩稍喘口氣,又邁入原始山徑的陡下區,山路泥濘,溼滑依舊,有植被的地方幾被踩爛,拉著繩子倒走反較安全,但下坡真的辛苦。

10:33走了一段平坦山路後,抵中正山岔路,指標指示:大屯坪0.5km大屯南峰0.4km大屯西峰0.2km,取右行。

10:41主南岔,里程碑標示:大屯坪0Km大屯西峰1.2Km,目前位置1.0km,右往二子坪不取。上攻西峰的拉繩段,真的累人,山路陡上,路徑溼滑,最後一段巨石陡坡,需拉繩外加手腳並用,直到登頂西峰。

10:59大屯山西峰,頂上亂石林立,相互自然的堆砌,見證兩百五十萬年前劇烈的噴發。這是標準的錐狀火山體。照相後怎麼上來就怎麼下山,陡下泥濘溼滑的山徑,一路爛泥,拉緊筆直的繩索,有著下能高山南峰的難度,難怪會被國家公園管理處排除在大眾活動之外。

11:31面天坪,右側有一涼亭,指標指示:大屯西/南峰山0.7/1.3km二子坪1.2km清天宮登山口1.7Km,右行往二子坪,左行可不經面天山直下清天宮,在涼亭休息。路人盯著我們滿是泥漿的登山鞋,好奇的問著我們的來處。

11:43取右沿寬大土石產道往二子坪、面天山登山口續行。

11:47右側山中的小水池,煙霧迷濛,水中樹木倒影顫抖。

11:49岔路口(面天山登山口),取左上,里程碑標示:面天山0.6Km面天山登山口0Km 。又開始要踩陡上的石階上山,舉步維艱。

12:14面天山,屬大屯山西峰的寄生火山,山頂腹地廣闊,有兩座導航反射板,是最顯眼的地標,在台北市即可辨認。建有觀景台,可惜雲層太厚,淡水河口與漁人碼頭的景色被雲霧給遮蓋住了,在此午餐。

12:41續行,向天山、面天山中間只隔一鞍部,石階先是往下, 抵鞍部之後再往上爬升。

12:55向天山,「動」字拓印木樁立於步道旁,無其他標示。雲霧瀰漫,隨後,踏著芒草、二葉松為伴的石階下山。

13:07興福寮岔路,指標指示:興福寮登山口1.7Km向天山0.4Km面天山0.8Km。取右往興福寮,中途取左向小徑入向天池。

13:13向天池,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最完整的火山口遺跡,四周山體環繞,中間凹陷,旁有環形步道繞池,蕨類植物蔓生。池底長滿青草,無水。原路折返。

13:18回抵13:07興福寮岔路,續前行。

13:20向天池岔路,指標指示:興福寮登山口1.8Km向天山0.5Km面天坪1.3Km。右往向天池,這也是向天池的另一入口,取左往面天坪。

13:23里程碑標示:面天坪0Km向天池1.3Km,目前位置1.2Km。

13:28里程碑標示:面天坪0Km向天池1.3Km,目前位置1.0Km。沿途繞行於山腰,平坦起伏不大,林蔭豐茂,偶可見右側的基隆河風光,走來愜意。

13:42四岔路,指標指示:面天坪0.3km向天池1.0km清天宮登山口1.6Km,右往太子碑,左可往向天池,取直行。太子碑建於1925年,碑名為「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日本裕仁天皇為皇太子時,曾於大正十二年來台巡視,曾親至草山(陽明山)及北投等地,為當時盛事,後來北投地方人士紛紛立石碑以為紀念。

13:48回抵11:31面天坪,小休。

14:00續行往二子坪。

14:08岔取左,指標指示:二子坪0.9km面天山登山口0.07km清天宮登山口2.0Km,右為土石大路,遊客較多,但殊途同歸。左側時石階路,鮮少遊客,路面溼滑。

14:14漢人牛舍遺跡,旁有一字跡斑駁的看板,說明此石屋牆面殘跡可能為早期漢人牧牛使用的牛舍。旁有一造型優美的跨河木橋,過橋後路徑轉上。

14:24接上14:08右邊過來的土石大路,指標指示:二子坪0.5km面天山登山口0.6km清天宮登山口2.5Km,另有一往上捷徑,標示二子坪0.km。仍取土石大路。

14:32抵二子坪遊憩區,遊憩區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側,為大屯主峰與二子山之間的火山凹地,地勢寬廣開闊,中間有三個水池。設有木棧步道與亭台座椅等設施,適合賞蝶、賞鳥、賞景、踏青等活動。

14:36續行二子坪步道往二子坪遊客服務站,步道全長約1.8公里,全線平緩好走,連娃娃車、輪椅都可以上路,是全台首創的山區無障礙步道,有「五星級步道」的美譽, 而又有「蝴蝶花廊」之稱,近年來已成為陽明山區最熱門的景點。

14:50涼亭。

15:04二子坪遊客服務站,續步行百拉卡公路前往距離約0.6公里的大屯山鞍部停車場。

15:12鞍部停車場,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214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214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