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涉險攀獅子頭山(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061231()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獅子頭山(2104m2-1113)

活動概述:

    獅子頭山位於南投縣竹山鎮與嘉義縣阿里山鄉交界處,三面絕壁,山勢陡峭,其勢雄偉猶如猛獅朝西觀望。全省以獅子頭為名的山峰眾多(新店、屏東…),就屬此山最高且氣勢雄峻險要。   

    早期從投54大鞍林道經獅頭湖民宅(獅頭湖線),過溪攀岩循稜而上一日可達,該路線歷經地震災害摧殘,無法通行,也因此獅子頭山曾孤寂一陣子;後來陸續有山友由杉林溪經鹿屈山,往西稜線轉西北下加走寮溪到獅子頭山東南面,再沿西北向乾溪溝上攀至山頂,但須費時12~16小時。獅頭湖線曾發生台南友隊墜崖事件,出動消防人員救援,記錄將之列為高風險郊山,今年四月brownlee(小李)於登山補給站po文「大鞍林道捷徑路線登獅子頭山-南投(竹山)基石巡禮篇48https://www.keepon.com.tw/thread-68d1e25c-1c1f-e711-80c8-901b0e54a4e6.html

宣稱又增綁了繩索,乃有獅山之行。

 

行程記錄:

0510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

0548下竹山交流道(25.1K),隨即接台3線(集山路)往竹山市區。

0559234K處左轉自強路,循149縣道往梯子吊橋方向。

0601右轉頂林路(投49縣道)往大鞍方向(天梯、八卦茶園)。

060849縣道5.9K岔,取右投49-1縣道往天梯、八卦茶園方向。

0622復接回投49縣道11.5K處,右轉投49縣道大鞍林道。

0637杉林溪岔路,左投49縣道往杉林溪不取;右轉大鞍路,進入大鞍林道支線(投54縣道)

       往八卦茶園方向。

0642八卦茶園岔,右往八卦茶園不取,續行投54縣道,沿途可見三面絕壁的獅子頭山。

0708過大石壘壘的加走寮溪溪底橋樑。

070954縣道27.3K岔,直行往石壁不取,取左後水泥路,里程歸零。

0711柵欄阻路,且已上鎖,左側有一農宅,群犬亂吠,主人家出來查看,謂上方為私人土地,

       已跟林務局談妥,禁止通行,再三央求說項,均不為所動。乃退回約50公尺林道轉彎處

       停車整裝。

0729出發踢林道,經柵欄左側空隙水泥路濕滑又有青苔,以登山杖支撐,方能避免滑倒。

0747岔路,約1K處,取左。

0804產道岔路,約1.9K處,路旁堆積已採集的竹子,掛有兩面林務局「STOP非法砍伐或搬運木材將入監坐牢」的四國語言標示牌。右為產道主線,此處即獅子頭山登山口,小休。

0816出發,取兩產道間的竹林稜線陡上,綁有登山路條竹林稜線上可望旭日初照的1955峰。

0826捨稜線取左下,竹林中有極少路條指向獵徑入口。

0828獵徑入口,綁有路條,此獵徑腰繞緩下,亂石多,有些長滿青苔,踏點濕滑,要極其小

       心,路旁芒草、月桃花、冷清草夾雜咬人貓,小心遭襲。

0839崩塌地形,長滿芒草,直接穿越。

0848下至加走寮溪溪底,右轉循乾溪谷陡上,溪谷中舊垃圾甚多,不像人煙罕至的情況。

0851一條凌空鐵索,其下溪谷又有散置的廢棄鐵索,此絕非獵人或登山客之行徑。

0858垂直石壁,高約10餘公尺,綁有數條繩索及一新的白色棉繩,拉繩索沿著岩壁裂縫處上

       攀,白色棉繩繩結距離甚長,數度無法拉住繩結使力,在有限的踏點來回探索,真是命

       懸一線,這是此行程最為危險、吃力的路段。爬至頂端,上至安全地帶,將棉繩多打幾

       個繩結,以利後人攀爬。此岩壁攀爬前,要注意所綁之繩子是否牢固,最好攻擊手先上,

       以一條繩子結稱人結確保隊員安全,並禁止一次二人同時使用,免生墜崖風險。

0906續行陡峭乾溪谷,石塊濕滑,坡度又大,速度不快。而路條甚少,因無標準的路跡可循,

      遇到落差大的地形,可迂迴繞行,向旁邊覓路都可找到繩索或鐵索可以攀拉。

0916又一高落差石壁,綁有一新的白色棉繩,上方一塊獨立岩石似乎會掉下,背背包持登山

       杖不好上攀,乃採人包分離方式克服。陡登溪谷固然辛苦,但回望俯瞰朝陽下的番子田

       山溪谷、茶園,別有一番風味。沿途鐵索特多是一特色,可用來助攀的或廢棄於溪谷的

       鐵索比比皆是,懷疑是舊時伐木所遺留,但遍尋資料不著。

1006取左離溪谷進入小徑,一顆塗滿紅色油漆的大石頭上可為標記,從0848順著溪谷至此

       爬升約2百公尺。小徑雖有少數繩索可拉,但仍然陡峭,岩石光滑處或土質鬆軟易滑動

       路段,仍須謹慎地拉著兩旁的芒草上引,曝露感不大,雖比剛才的溪谷安全,但仍危機

       四伏。

1018上到尾稜平台地休息,垃圾滿地,手套、飲料、塑膠碗具,丟得滿地。

1028續行取右順稜西南陡上,自此開始為一般山徑,已無危險地形。

1037小平台,可為休息用地,但棄置的垃圾滿地,令人不敢恭維。

1038帆布獵寮,於山徑左下方,破碎的藍白帆布懸掛在樹枝上,已殘破不堪無法棲身。此處

       應該是山老鼠的營地,但已遭查緝而人去樓空。

1051展望點,林隙間可眺望石壁山嘉南雲峰。

1058獵徑岔取右,左腰繞獵徑路跡不甚清楚不取,循稀少路條順稜線上行。

1103右側地上出現絞盤飛輪,隨即有廢棄發電機,加上為數甚多裝柴油用的白色塑膠桶,應

       是昔時伐木所遺留。

1107獵徑岔路,前行獵徑路跡不明,依路條右行,沿途均補以橘紅色路條加強之。

1108稜線腰繞岔,前行為腰繞路,此處為寬稜,沿稜線上行有千岳俱樂部黃色路條,殊途同歸,但要跟緊路條。

1123檜木墳場,很多扁柏樹頭遭盜伐支解,被鋸成一塊塊的,旁邊還有鋸斷的鏈條,多個山

       老鼠的營地散佈沿途。稜線上一樹頭上已噴紅漆編號69,釘牌註明為「民國106923盜伐案件偵辦中投政F69」。林道入口的農家柵欄與強力取締,山老鼠似銷聲匿跡。沿途可眺望石壁山、嘉南雲峰及番子田等山。

1138主稜鞍部,一個小鞍,接著上坡。

1139箭竹出現,隨即進入杜鵑林區。

1146巨岩,山徑自其旁繞過,之後沿稜上行,間有紅色小路條及「歡迎光臨」紅色路條一直

       綁到山頂。有別於其他路條都印上社團名稱,此「歡迎光臨」紅色路條純為指路不「宣

       揚國威」,直得肯定。

1205鹿屈岔,接上鹿屈山上來的路線,取右。

1206獅子頭山,山頂原本可眺望番子田山與石壁山連稜,大棟山雲載山等,惜雲霧已上,錯

       過美景。在此午餐。

1240原路返航。

1300回至鞍部。

1337回到1038帆布獵寮,小休。

1405拉繩陡降下至谷地乾溪溝,續沿陡峭溪谷小心下行。岩壁陡峭,僅少數路條指引,基本

       上找有繩子或鋼索纜繩的地方下降。

1508垂直石壁頂部,小心翼翼拉繩下降,之後在下方安全處指導惠婉每一安全踏點,避免滑

       落。辛苦的下抵垂直石壁底部,「腿長的人也要用盡手臂力氣…….差點摔死就回不來!

       我以後再也不去了。」這是惠婉的感想。

1517離開溪谷取左進入獵徑,過崩塌地形。

1535進入竹林,順稜而下。

1542回至登山口,小休,有歷劫歸來,恍如隔世之慨。

1549續行,循產道而下。

1620農宅柵欄,問問屋主,得知此柵欄兩三天前才設置,運氣真好。

1622停車處,取車賦歸,結束了這溪谷陡峭,石頭濕滑,踏點不明,人煙罕至,吃盡苦頭的

       辛苦行程。這是一條數一數二難爬的郊山,比濂洞國小上基隆山東峰(雷霆峰)過之而無

       不及,一條高風險路線,不建議去嘗試。如真要成行帶輔助繩確保群策群力至為

       必要下雨天走此路線要盡量避免。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222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222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