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三角崙山聖母道(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7年04月20日(陰)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三角崙山東南峰(1000m,森林三角點) 、三角崙山(1029m,3-4165)

活動概述:

    巴唐古道是為了興建聖母山莊而開闢的山路,民國66年時,任職於羅東聖母醫院的巴瑞士修士與宜蘭登山協會唐傳和先生為了在山上興建聖母山莊而開闢此路。這條山路較為迂遠,聖母山莊國家步道開闢後,較舊路縮短了一半路程時間,舊路因而廢棄。後來經熱心山友的整修復原,並命名為「巴唐古道」,以紀念當年巴瑞士、唐傳和兩位先生開路的事蹟。

    從五峰旗風景區聖母山莊步道可經聖母山莊到三角崙山,聖母山莊步道目前已規劃為國家森林步道,亦稱聖母登山步道。三角崙山位於宜蘭縣礁溪鄉五峰旗風景區上方,是宜蘭與台北的縣界;三角崙山與鶯子嶺山(H943m)、烘爐地山(H1166m)、大礁溪山(H1161m)及阿玉山(H1420m)並列為蘭陽五大名山,列名小百岳No.083。

 

行程記錄:

07:55礁溪五峰德陽岔右轉五峰路(宜2)往五峰旗瀑布,途中經昨日攀登鵲子山的跑馬古道入口,續行五峰路。

07:58聖母登山步道岔,約在五峰旗瀑布風景區入口前200公尺左側,有指示牌標示,下抵得子口溪,在溪底附近停車,再循階梯上至五峰旗瀑布風景區的綠蔭茶藝區。

08:26五峰旗風景區入口出發,沿風景區步道上行往瀑布方向。

08:28經第三層瀑布後,循指示牌左轉往聖母朝聖地(右轉往瀑布)。

08:32接產業道路,取右上續行,離開石階步道。

08:40遇岔路,右沿石階步道可往五峰旗第二、三層瀑布,取左續行。由五峰旗風景區至聖母山莊,落差有770公尺,主要分為兩段:

(一)由五峰旗風景區至通天橋,此段全程為土石及水泥路,雖有稀疏樹蔭,夏日較炎熱。

(二)由通天橋至聖母山莊,此段全長1630公尺,全程為泥土山徑,林蔭茂密,只有最後300公尺無樹蔭遮陽。

08:41里程1K標示牌。

08:42抵達聖母朝聖地,樓梯口有「五峰旗聖母朝聖地的奇恩異寵:由本朝聖地(標高168公尺)至聖母山莊(標高884公尺)步行約3小時。……」解說牌。在1980年十一月九日,有台北市自強登山隊從台北坪林入山途經此地,因天色已暗夜宿山莊,但有數名隊員因工作關係,必須摸黑下山,臨行時向聖母瑪利亞祈求保祐,夜行中果因迷途而歷經艱險,有五名隊員於途中目睹聖母顯靈護祐,指引五位登山客安全下山,最後終於平安脫困。為感念此一事蹟,很多天主教徒合力捐獻,在五峰旗風景區上方聖母顯靈處興建一座「五峰旗聖母朝聖地」,以宣揚此一奇蹟。由樓梯上登,朝聖地內有圓型教堂、白色牆壁,深藍色屋頂,美崙美奐,搭配綠草如茵,視野佳,可眺望五峰旗第一層瀑布。繞到會館後方,續行圍牆外產業道路。

08:52里程1.5K標示牌。

08:56經路右上方桂林峰休息站,於此小休。

09:02再出發。

09:07里程2K標示牌。

09:10路左一水休息站,有涼亭,廁所,水源,右石階步道可接09:16里程2.5K之岔路,取直循產道續上行。

09:12環保廁所,有水源。

09:16里程2.5K標示牌,往回至聖母朝聖地1.4KM,續往通天橋1.3KM,至聖母山莊2.9KM,右岔路經保線路可往北五峰旗山,油杉保護區,樹上釘有藍天隊指示牌。

09:19深美-冬山線072高壓電塔。

09:22枯木群,筆直參天,應曾遭烈火紋身。

09:26里程3K標示牌。

09:41抵達通天橋,橋邊矗立著十字造型的原木入口意象及里程4K標示牌。過橋後(橋下為得子口溪),前方石壁上有聖母石像,左側接引山泉水的休憩涼亭及廁所,右側為聖母登山步道入口。小休,山友談論著曾創下16年爬宜蘭礁溪鄉聖母登山步道4000次的攻頂紀錄的宜蘭縣中山國小退休老師李昭元,縱走中央山脈失聯消息,謂搜救隊已兵分3路從陸、空進行搜索,無功而返,現已放棄搜救,令人不勝唏噓。

09:56取右上行聖母登山步道續行,入口有聖母登山步道解說牌:步道全長1,630公尺,步行時間往返約3小時……,通天橋為步道、山徑分界點,自此進入優美的林間步道,林蔭茂密,右側溪水清澈,溪谷疊瀑一路相伴。沿路設有解說牌,每100M 立有里程木樁。

10:03過200m里程木樁,不久右側溪谷旁半圓形觀溪平台,旁有「溪水四重奏」解說牌,觀看激流漱石的美景。 

10:08巴唐古道下方入口處,在過300m里程木樁不久,未見任何標示,僅有登山布條在溪畔及對岸樹上,仍續行步道。

10:14步道之字一路陡上,過500m里程木樁。

10:21過700m里程木樁,路左有休憩涼亭。

10:29活水之水龍頭,水質清澈沁涼,是聖母山莊前最後取水點。

10:34里程1000m木樁,隱約聽到右側溪谷淙淙流水聲。

10:42穿出樹林,里程1200m木樁,步道林相轉為矮樹欉及箭竹,有「抗風小巨人」解說牌。應有展望,惜雲霧已上。

10:55里程1500m木樁,走在寬大箭竹步道中,前方可看到步道終點的鞍部缺口。

10:59抵達1600m里程木樁,此為聖母登山步道終點,可見到聖母山莊水泥大蓄水池及前方聖母峰觀景台。沿階梯下行,即達聖母像及巴瑞士修士紀念碑,往前有水泥階梯前往聖母峰觀景台,亦是通往烘爐地山的入口。取右往約30公尺處的聖母山莊。

11:03聖母山莊,左側有洗手間,山莊前有桌椅可供休息。山莊內空間寬敞,鋪著櫸木地板,有聖母像及十字架,左側並有高架木板,可容納約三四十人山友或教友過夜。在此休息。

11:18由面對山莊左側洗手台旁山徑上行往三角崙山,一路陡上,有繩索可拉,不久即上到稜線,兩旁是矮箭竹,右轉循稜續行。

11:27岔路口,為巴唐古道上方出口,右往巴唐古道,可回通天橋。取左往三角崙山,拉繩在急陡泥土石塊山徑上攀。陡坡結束,改行寬大好走的濃密箭竹林道。

11:37抵三角崙山東南峰,四周箭竹環繞,因雲霧亦無視野。續行濃密箭竹林夾道的山徑,山徑經整理已成康莊大道,感恩。

11:46抵達三角崙山山頂,雲霧罩山頭,一片白茫。

11:59原路返回。

12:07回到三角崙山東南峰,拉繩下山。

12:17回到11:27岔路口,取左往巴唐古道回通天橋。沿路大多是下行路線,至鞍部往通天橋岔路約下降120m,但仍有幾個上坡山頭,路徑尚清晰好走。

12:36陡上846峰後開始下坡。

12:49通天橋、後湖子山岔,有藍天隊指示牌,前往五峰旗山約100分、水鴨嶺90分、後湖子山約180分;回往三角崙山約45分、聖母山莊;右往巴唐古道通天橋約60分,取右續行巴唐古道。山徑先平緩下行,未幾即陡下之字下降,但清晰好走,顯經常為山友利用,但有擋土階梯凸出之竹節鋼筋,應小心。

13:19過小溪。

13:21簡易鐵橋。

13:30左側白底紅箭頭指示牌「上聖母山莊舊路」。

13:31抵10:08巴唐古道下方入口處,開始走聖母山莊步道下行。

13:41通天橋小休。

14:02返航。

14:24里程2.5K。

14:29一水休息站。

14:35桂林峰休息站。

14:44聖母朝聖地。

14:46過里程1K後抵08:40岔路,取左往五峰旗瀑布。

14:49第二層瀑布,有一座涼亭(五峰亭),觀瀑後沿階下行。

15:00停車處,換裝後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251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251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