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尾上山西稜O形(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7年04月28日(陰)

參加人員:楊智全、林玉真、陳秋芳、王水南、林瑞南、楊素玫、葉春明、黃月媛、陳益莊、張芳綿、李季妍、張英岳、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尾上山(2682m,3-5939)

活動概述:

   尾上山,廬山六寶之首,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熱門的能高越嶺道旁,雲海保線所的北方。傳統登山路線由能高越嶺古道4 K處的南稜起登,原路來回。因能高越嶺西段屯原到雲海保線所大小崩塌不斷,若遇天候不佳強行通過甚為危險。2005/5/12台中速聯公司員工,前往攀登奇萊山,回程碰上土石流造成2死1失蹤之山難事件,乃有2007年10月27日由貓熊隊、週三隊聯合探勘找尋從尾上山西稜下雲天宮的撤退路線,供未來登山隊利用以避開危險路段。目前此一路線經林務局整修,陡峭處堆置砂袋,危險處設置護欄網,安全性大為提高,儼然成為能高越嶺西段屯原到雲海保線所之替代路線。

 

行程記錄:

06:15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續行6號國道。

06:47在盡頭下,左轉7-11會合其他夥伴。

06:55續行,於霧社右轉台14線往廬山(左台14甲線往合歡山不取)。

07:36廬山溫泉岔,取左上。

07:49經廬山部落後,抵台14線與投85線岔路(約於94K處),左合作產業道路往靜觀,取右往屯原登山口。

07:49台14線終點處約99.1K,續接屯原產業道路水泥路(台14線,原本計畫開闢霧社至花蓮縣秀林鄉銅門路段,稱為「新中橫公路霧社銅門線」,因地熱、斷層、岩爆、湧水等不確定因素,已於2014年解編。未開闢的屯原至龍澗路段不再開闢,已開闢的龍澗至銅門路段從省道解編)。

08:08續行約3.2公里抵屯原登山口,有能高越嶺國家步道之告示板,沿水泥產道續往上行,左側樹林內有不少停車位,於樹林內停車整裝。

08:22開拔,循水泥產道續上行,不久路左有中巴及小型車停車場。

08:46右側尾上山新登山口,在距雲天宮約100m處(可看到前方轉彎處之雲天宮),右上,有護貝標示「能高越嶺西段步道」高繞路線入口,路程增加1.5公里,時間增加約2小時。此線經林務局發包整理過,路徑明顯好走。

08:53雲天宮岔,左循舊路往雲天宮不取,取直,開始出現人工護欄。

09:12右護網,以長鋼釘釘入地上,連結鋼釘的是披覆塑膠的金屬纜繩,白色編織繩網固定其上,甚為牢固。

09:39左護網。

09:46左護網,一路落葉滿地,路陡,一踩下去會往下滑,護網旨在保護下山山友墜落時的安全。兩位夥伴行進速度甚緩,走走停停。

09:53  2425峰,山頂無展望。有「往能高越嶺道3K→」之標示牌。

10:00路左巨木。

10:02鞍部,有獵人生火遺跡、鍋具、寶特瓶水罐。掛在樹上的鍋具,似為山友準備,每個人走過就敲它一下。

10:05右護網,進入瘦稜,瘦稜踏點明顯,尚稱安全。

10:08左護網,一直架到直到2532 峰。

10:44 2532 峰,無大樹遮蔭,雲霧掩面,無展望。休息片刻。

10:56續行。

10:57鐵杉林,登山步道在成林鐵杉中穿梭,鐵杉盤枝糾結,高聳參天,姿態各異。

11:02左大鐵杉,枝葉茂盛,展示強壯生命力。

11:06三岔路,右下能高越嶺路3K處,路跡明顯,一路有路條指引。有「往能高越嶺道3K往下→,往上尾上山」之標示牌。至此地勢較緩,林相優美,非常迷人。夥伴兩人自此撤退,相約至雲海保線所會合。

11:19從高處繞過2555峰,沒特意踩上最高點。

11:24路左枯木,樹底表層破了一個大洞,已無生意,但屹立不倒。

11:24岔路,右往稜線,左走山腰,兩邊都有路條,但殊途同歸,左較易行,取左而行。

11:52登上尾上山,對空標誌猶在,山頂箭竹叢生,林間無展望。此時雲霧飄渺,應了氣象預告之即將飄雨,估計趕到雲海保線所要一小時,乃就地埋灶午餐。

12:30下山,取南稜下能高越嶺路。

12:31往前走沒幾步,就是武浪洋岔,左側沿稜北行可抵武浪洋山,直線距離約3K左右。取右下,這是大眾化路徑,山徑明顯,路條眾多,二葉松針鋪地,走起來非常愜意。

12:52芒草地段。

12:57二叉鐵杉,樹幹粗壯,一分為二。

13:00大鐵杉,樹幹高大挺拔聳立,底部有可容下七八個人的大樹洞。

13:04越過木馬道(橫過山腰的造林路徑)。

13:06在山徑上有一紅色塑膠樁,應是地界樁。樹上有林務局森林永久樣區紅色標示牌。

13:10抵能高越嶺路,即尾上山南稜登山口,約在能高越嶺路4.1K處。指標標示:往尾上山1.7公里。上方樹上有藍天隊標示牌往往尾上山約150分鐘。取左往雲海保線所。

13:12經「一號吊橋」。

13:19左側福雲宮土地公廟。

13:26雲海保線所,廣場前重瓣櫻花盛開,地標旁的九重葛紅艷搶眼,更是拍照最好旁襯。霧社事件後,日警重建越嶺道上的駐在所,其中尾上駐在所,即現今雲海保線所的位置。光復後,隨著山地警備事務的解除與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的興建,而更名為雲海保線所,並肩負線路維修與保養工作迄今。此處常有雲瀑和雲海景觀,故得「雲海」之名。有水龍頭及化妝室,展望無敵,可遠眺能高主峰、卡賀爾山,山巒疊翠風景秀麗,可惜今天雲霧籠罩,毫無展望。

13:50出發,回往屯原登山口,能高越嶺古道平緩好走,每500公尺設有里程路標,全程路況甚佳。

13:56  4K里程路標,霧氣飄渺,景緻空濛,時隱時現,信步消遙於能高越。

14:00古道旁馬海濮富士山導覽牌,謂此處是展望馬海濮富士山最佳地點,馬海濮富士山標高2617公尺,又稱麻平暮山或mahebo山,其山頂為霧社事件馬海濮社頭目-莫那魯道自殺之處,而其山腰的馬海濮岩窟,則為莫那魯道的兒子與族人英勇抗日並集體自殺之地,眺望這山巒起伏優美稜岳,撫今追昔,讓人添增不少往日歷史的悼思。

14:13 3K里程路標。指標標示:右往雲天宮登山口4.5Km;回往天池山莊9Jm,是條替代道路,11:06三岔路接續於此。

14:28 2K里程路標。

14:32甲線#41牌處(約1.75K),右側上方即是富士見駐在所遺址。霧社事件後,日警為加強管制,又增建了駐在所,富士見是其中之一。

14:46 1K里程路標。

14:50崩塌處,係舊登山口,未崩塌前有吊橋,現僅剩水泥橋墩半掩於土石中,已經功成身退一段時間了。

15:01屯原登山口,能高越嶺道西側起點。能高越嶺道西起南投仁愛鄉,東至花蓮縣秀林鄉,步道全線約26公里,原是泰雅原住民賽德克亞族遷徙及交通貿易的社路。在日治時期由日人於1917年正式興築警備道,1918年完成後,命名為「初音奇萊橫斷道路(為能高越嶺東段的舊道)。1925年重新興築越嶺道全線,成為現今能高越嶺道,並在各重要據點設置警察駐在所,以便加強對原住民的統治。整條古道通過台灣中央山脈的心臟地帶,步道中點界碑位於奇萊南峰與能高山間的鞍部,除了是濁水溪與木瓜溪的分界外,也是台灣地理氣候區上東部區與中西部區之分界。二次大戰後,台灣電力公司興建東西向輸電工程(1950-1953),亦大致利用能高越嶺道配置輸電路線,完成台灣東西輸電之創舉,並於能高鞍部立有光被八表碑文。

15:07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251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251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