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翠林瀑布探秘境(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7年06月24日(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日月潭水源,多數透過武界引水隧道,從仁愛鄉法治村的濁水溪上游挹注隧道直徑約4.2公尺、長15.12公里。也因此南投縣魚池鄉80多年前即擁有電氣化鐵路,50英哩長的電車道,輸運著日月潭「武界引水隧道」工程人員和資材。這條世界級飲水隧道,惟一露頭是跨越東光村木屐欄溪谷的隧橋,其他我們看不見的十幾公里長水道全在山裡面,因為露天,因此就稱「向天圳」。在向天圳溪谷(東光溪,舊名木屐囒溪)上游有一美麗的翠林瀑布,約在水社大山東北麓,是一處稀少遊客到達之私房秘境,日本人在1930年代鋪設電車鐵道工程時發現此秘境,並命名翠林瀑布。魚池鄉體育會曾於105年7月2日舉辦「勇闖翠林瀑布」活動,揪百人以溯溪方式,深入秘境揭開面紗。

   本次循跡前往,至匯流口處,因前日暴雨,水流湍急,無法強渡,鎩羽而返。

 

行程記錄:

05:30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續行6號國道。

06:02在愛蘭交流道下,左轉14省道。

06:05岔路,直行為21省道往魚池、日月潭,取左往埔里鎮。

06:06過愛蘭橋後馬上右轉南環路(投72-1縣道)。

06:07岔路,右轉續行投72-1縣道。

06:12 T字路口,左轉投72縣道後馬上右轉131縣道往東光、魚池。

06:18左轉投69-2縣道水尾巷,上坡往東光。

06:20左轉慶隆巷,隨即右轉興善巷,過路左之東光派出所,往翠林農場的方向前進。

     東光村舊名「木屐囒社」,因早年老人皆會做木屐,材料取自於社區內河圳(東

     光溪)的漂流木,光復後始改名東光村。

06:23路右百年鳥榕樹(老雀榕),綠意盎然,充滿生機。

06:27向天圳橋停車,前鐵絲圍籬係大觀發電廠據點,掛有「發電設備禁止進入違者究

     辦」警告牌。台灣水庫以發電著稱者首推日月潭,除提供明湖、明潭抽蓄電廠

     用水外,並提供大觀電廠一廠、鉅工發電廠兩座慣常式水力發電廠發電用水。

     因武界引水隧道引水至日月潭發電,而向天圳是引水隧道跨越東光村木屐欄溪

     谷的隧橋,故此地設有大觀發電廠據點。

06:41開拔,順大觀電廠據點圍牆右行,約50公尺第一岔路口左轉,路右是川七園,

     翠綠一片,卻乏人採收。

06:48岔路,左岔路往東光溪邊,取右上水泥路,車子亦可停於此岔路口。水泥路陡峭

     濕滑,有青苔,戰兢而行。

06:53路轉土石,仍可通行高底盤車。

06:58未上鎖鐵門,左方有路往溪邊,並有一小鐵鍊橫跨路中,下載之航跡取左,我們

     跨過鐵門直行,兩路均可,但直行之路植被多有遮蔭,爬升少,路好走。

07:02左民房,前有庭院,石桌石椅及大石頭的布置相當雅緻。

07:03茶園岔,左岔農路可至溪邊,直取行經左側茶園,已有採茶工人開始工作。

07:06入山徑,無登山路條,但路跡明顯,冷清草長滿山徑旁,走過褲子跟著濕了。

07:10岔合,由06:58鐵門左方往溪邊的路在此會合,可看到來路須陡上坡並拉繩。

     自此進入杉木林,筆直的柳杉林,賞心悅目,林相潔淨,空氣清新,走來愜意

     舒適。柳杉快速生長的時間不過15年,在20年前後即進入衰老期;同時柳杉對

     抗天敵的能力差,松鼠喜歡啃食其略帶甜味的樹皮,導致大量死亡。而由於柳

     杉結實率非常低,因此在80年代前,種子都是從日本進口,最高峰時每年需從

     日本進口六萬公升的種子。至今柳杉仍無法在台灣的野地自行繁衍,如果沒有

     人為種植,柳杉最終將在台灣消失。

07:15岔取左,右方路徑較不明顯。

07:18溪匯流處,左右兩股溪流在此會合四週芒草、冇骨消群聚,沒有登山路條,但

     可發現疊石為記。橫過溪床往前走,踏過半淹的石頭,涉水過右側來的溪流,

     抵左側主溪流,這是須溯溪往翠林瀑布的路,但昨日暴雨,形成處處激流與深

     潭,沒溯溪裝備,只能望溪興嘆打道回府。

07:27原路返航,在此綁上洋紅色路條。

07:40抵07:10岔合處,取右拉繩陡下,經牛樟樹園後在溪邊左轉。

07:46往左岔路,在河邊小休。往前沿溪邊亦有路,但較難行。

07:54取07:46往左岔路,這是條農路,可見兩道車軌。

07:56抵07:03茶園岔,右轉下山。

08:01鐵門。

08:17回停車處,取車賦歸。

 

P.S.翠林瀑布位處偏遠,且夏天常有午後雷雨,欲前往時應特別注意河川水勢變化,以免涉險。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254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254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