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寸斷、蠻荒、天塹、鎩羽之南澳南湖(附航跡圖及GPX檔)

活動日期:107年09月01日~~09日

參加人員:連志展(展哥)、王君瑋、高曉珊(小山)、朱淑玲(朱朱)、劉育佑(阿佑)、劉欣萍、

陳毓珩(Nita)、葉書妤(溪)吳俊賢(小J)、李俊民(李大哥)

 

活動概述:

    台灣生態登山學校長年致力於野地教育公益課程推動執行,為培訓適任的野地教育帶領者與課程,今年四月舉辦TWEA第10屆野地教育輔導員培訓課程,兼顧理論與實務,帶領學員以體驗學習的方式,從實作中學習國內外野地教育的理論架構與方法,進而成為一位全方位的野地教育基礎帶領者。

    課程最硬斗的關卡是「結訓攀登與檢核」,以九天南澳南湖的山上課程,讓學員實際實習帶領隊伍,進行野地教育課程規劃與實作,以強化學員軟硬能力並檢核學員野地教育整合能力。第四天推進至莫很溪峽谷,峽谷最窄處的地方浪花滔滔,轉了幾個彎,溪深不知處,不像記錄所載溪水顏色呈深綠色,可扶著右側岩壁涉潭而過。對還沒學過技術渡溪的我們,這是一個天塹,莫很之門沒為我們開啟。後由撤退路線上溯莫很溪到莫很溫泉,再循銘山東南稜上攀銘山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全程冒險犯難,但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感謝楊斯顯學弟提供從南澳古道口進入,從四季林道撤出之航跡檔,他是台大登山社今年七月南湖14條路線會師南澳南湖的領隊,已出發卻因7/11瑪莉亞颱風攪局,中途被call 回,功虧一簣;謝謝每天的實習領隊(Leader of the Day, LOD)跟記錄,本篇行程記錄乃根據他們各天的詳實記錄,配合GPS之GPX檔、相片及記憶完成;謝謝所有輔十夥伴,在九九天攀登過程中,群策群力,充分發揮團隊力量,使行程得以完成。

 

預定行程:

D1 7:00南澳火車站集合à(40mins)à南澳古道口à(2hr)à3.8K步道終點(近舊武塔叉)à(2hr)àH605東南鞍à(3.5hr)à合流溪南北向匯流口(水)à(40mins)à股線平坦地C1(參考2016 莫很太平)  共8.5hr

D2 C1à(5hr)àDolas獵寮à(30mins)à砲臺山岔路à(4hr)àh1027南稜溪流匯口左支流岸邊C2 (水) 共9.5hr

D3 C2à(1.5hr)à布蕭丸溪匯流口à(30mins) à莫很駐在所鞍部上切點à(1.5HR)à莫很駐在所à(30mins)à莫很溪畔à(40mins)à莫很溪峽谷à莫很與大濁水匯流口à(1.5HR)à大濁水北溪營地C3(水) 共7hr

D4 C3à(3.5HR)à芳北山東稜稜尾上切(水)à(3.5hr) à芳北山H1120à(60mins) à芳北山西稜營地C4(缺水)共8.5hr

D5 C4à多處斷稜地形à(6.5hr)àH1875à斷稜地形à(3hr)à H1875西鞍à(1.5HR)à闊闊庫溪床C5  (水)共11HR

D6 C5à(7hr)à巴奈良山h2369à(1hr)à巴奈良西南稜平台4T*2 c6 (缺水) 共8.5HR

D7 C6à(1HR)àH2407à(7HR)馬比杉山H3229à經三岔口*2à(2HR)à上源谷地(石洞獵寮方向)C7 (水) 共10HR

D8 C7à(2hr)à抵四岔口à輕裝來回南湖大山(去2hr回75mins)à(50mins)à南湖山屋(水)à(3.5hr)à審馬陣C8 共6.5 or 9.5hr

D9 審馬陣à(2hr)à雲稜山屋à(6.5HR)à6.8K登山口à(2HR)à勝光登山口 共10.5HR

D10備用天

         轉進一: 南澳出銘山(太平山)

D1 7:00南澳火車站集合à南澳古道à3.8K步道終點(近舊武塔叉àH605東南鞍à合流溪南北向匯流口(水) à股線平坦地C1(參考2016莫很太平)

D2 C1→Dolas獵寮à砲臺山岔路àh1027南稜溪流匯口左支流岸邊C2 水

D3 c2-布蕭丸溪à莫很駐在所遺址à莫很溫泉c3 (溪水大則直接上切H894東南稜)

D4 C3→H981峰→H1772峰前平坦地C4

D5 c4→銘山h1883à廢棄工作站à平元林道11.5K

注意: 出銘山南稜線有諸多地形(岩塔、瘦稜)

參考紀錄:

1.        2016.04.01~04.07南澳古道莫很溫泉出太平山

2.        2013.4.4-4.7南澳古道溫泉上銘山

 

         轉進二: 南澳出比亞豪(四季)

當日折返點à大濁水北溪→次考干溪(匯流口溪床找紮營地) →(輕裝來回比亞豪社4hr)

次考干溪(宿)→嘉平林道(水) →林道上紮營點→給里洛登山口→四季護管所→四季林道柵欄

參考紀錄

1.        2018/04/02-04/08 比亞毫南湖

2.        2018台大南澳南湖會師轉進路線(航跡)

3.        2013/6/7~2013/6/13比亞毫­_南湖行程記錄

4.   2012 比亞毫-莫瑤-舊金洋-庫巴玻-莫很-哈卡巴里斯-流興 (中興) (未竟)

 

行程記錄:

 

9/1(星期六,晴後陰。路,是人走出來的。但是,走得好累啊~)

領隊:阿展 嚮導:小J

 

07:30南澳火車站集完畢。

07:44 分2台車前往南澳古道入口,沿台九線往南開,過武塔村莎韻紀念公園後續行兩公里,右轉進入金洋產業道路(宜57道路),沿著南澳南溪右岸(方向判讀都是用河水流向)往上游前進,過了南澳古道招牌後,來到古道入口。(這段公路到南澳古道的入口,都是昔時南澳古道的範圍)

08:12抵達水泥產業道路末端,亦為車子可到達的終點,舊旃檀駐在所遺址(現在稱之停車場),旃檀(Senran),是泰雅族語,意指苦楝樹, 駐在所附近有泰雅族旃檀社。此處可停車十餘台,謝謝朱朱的老公幫忙載一車的人跟背包,道別之後,九天後再見了。

08:20進行入山儀式,領隊以酒來表達心意,敬奉天地山川,祈求一路平安。接著大家輪流用自己的方式祈禱再喝酒(也可不喝),以謙卑的態度祈求平安順利。

08:40領隊展哥召集大家做行前說明。

09:00 出發,取左上往古道(右下至溪底)。

09:03右側南澳古道入口意象標誌,以木頭與石板堆砌,頗富古意。南澳古道,又稱「比亞毫古道」、「舊武塔古道」。比亞毫、武塔,都是這條古道途中的泰雅族部落名稱。這條古道原是南澳山區泰雅族社路,道路沿途共有十幾個部落。日本人以武力迫使大南澳地區的泰雅族部落歸順,接著將南澳山區泰雅族的社路修築為警備道路,並設置警官駐在所,強化對原住民的控制。南澳古道即是日據時代所修築的警備道路,起自今日南澳金洋村,一直大同鄉的四季村,全長約 27.5 公里。目前的南澳古道,是林務局羅東林管處進行古道整修計畫,完成了三公里的路段,並正式命名為[南澳古道],於民國2011年四月正式啟用。

09:05里程木樁0K(古道每0.5公里即設一里程木樁),有南澳古道全區導覽圖,介紹南澳古道是「大南澳古道系統」之前段,以旃檀駐在所遺址為起點,全長約3.8公里……更有吊橋遺址、警備道路基、泰雅舊耕地等歷史遺蹟。路標指示:往一號吊橋750m,回往金洋6Km。

09:17尋根之路看板,沿途的導覽解說看板,包括了古道的自然環境與人文歷史。

09:18棧橋,這是林務局為維持古道原有的古貌,採用生態工法整建,小溪澗鋪設了木板橋,大溪澗則架設吊橋,狹窄的岩壁則設有繩索以維安全。

09:23一號吊橋,旁有「昭和五年七月」及「旃檀橋」兩石碑,古意盎然,橋下楠溪溪水潺潺,青山綠水藍天白雲伴隨著遊子腳步。過吊橋後,山徑隨著溪流大幅彎曲。

09:40鞍部,在古道1.2-1.3K左右,有椅子,小休。每個鞍部都有名字,這個鞍部叫Yori-Nyawan,是舊時打獵、耕作、交換物資時會經過的中繼站。這裡也是飯包山登山口,左邊岔路往南走,可往攀登飯包山。

09:45續行。

09:59二號吊橋,之後山徑旁長滿了水鴨腳秋海棠,摘下嚼食其莖,多汁帶酸,拿來解渴。

10:02小溪。

10:15日本時代路碑, 19公里里程柱,里程應是從目前南澳車站附近起算的,在蕨類包圍下佈滿青苔,如今成為時間的里程碑,默默的陳述那段歷史。

10:21莎韻的故事介紹看板,莎韻‧哈勇 (Sayun Hayon) 是一位永遠留在17歲的泰雅少女。1938年9月27日,她和其他幾位族人協助日本警官(兼老師)田北正記揹運行李由南澳山區的流興社走下山,在過南澳南溪的獨木橋失足落水,香消玉殞且毫無蹤影。後來臺灣總督府為了褒揚其義行,並當成宣傳樣板,特別鑄了一口鐘贈給流興社,該鐘即稱「莎韻之鐘」,此路也因而也被稱為莎韻之路。

10:22里程木樁3K,前有一小平台。

10:39步道終點3.8K,有南澳古道介紹看板,前行就是合流溪與南澳南溪的交會處,古道一分為二,往南是哥各朱警備道;往北是富太山警備道,過溪上坡幾分鐘就可抵楠子駐在所遺址,續行可往舊武塔、流興社舊時部落。在行前說明時決定循哥各朱古道走,不上行走斌浪獵路稜線。

11:15出發,沿合流溪朝上溯,基本上左岸(方向以河水流向)都有路徑(但幾無路條),不需一直沿著溪走在水裡。

11:44遇到文化大學登山社飯包山飯包尖山下山的隊伍,聽來古道雖然不好走,但他們還是走了下來,雖然他們有夥伴走得頗辛苦。

12:02第一匯流口,過溪過溪到右岸,找路條找很久,找到後上切入林。古道上切點位於匯流口右岸(南岸),下方是一塊巨石,巨石斜面平整,上方芒草叢生。離溪上切後,午餐小休。

12:38續行。

12:50開始腰繞,路跡斷續,除了經驗,還要觀察與判斷,土壤顏色的不同,植物的翻面、折痕,樹木的舊砍痕等,小J找路至為辛苦。

13:23爬升,也許是文化登山社剛走過,路跡稍明。

13:28小休。

13:40續行。

14:03開始腰繞,有幾段小崩壁,小心通過不難。

14:19崩壁,稍上坡,路況不佳,很碎易滑,小心通過不難。南澳古道地形破碎,或許因為近期攀登者少,實際狀況較以前記錄所描述困難許多,找路,試探,通過,狀況一個接一個化解,還好天氣不錯。

14:28小休。

14:44續行。

15:09崩壁,稍下再上。

15:16崩壁,踏腳點要試探確認才能往前,右前605峰山容蓊鬱,自飯包尖山西北稜延伸,形成一獨立山頭。

15:23 605峰南鞍越稜處。自12:02第一匯流口至此約爬升220公尺,小休。

15:32開始越過鞍部下往合流溪,路跡仍不明,小J在前開路,倍極辛苦。

16:00下到合流溪畔,踏石過溪,在對岸溪旁樹林中覓妥營地,紮營&煮飯。確認明天行進路線就在往上溯一點點右側(左岸),有破舊路條。

18:00晚餐後領隊召集大家在營火旁說明期末攀登課程手冊之旨意及未來幾天之功課,並從明天開始,每天有實習領隊(Leader of the Day, LOD)跟嚮導。

 

9/2(星期日,晴)

實習領隊LOD:小山 嚮導:李大哥

          

06:20出發,沿稜上切,跟紅色尼龍繩布條(很久才看到一條)。

06:41右側崩崖,通過不難。

06:55沿古道緩降到合流溪畔。

07:06過溪至左岸,找上切路,沿溪左岸上溯。

07:45橫切蕨類海,硬幹無路,我們上切得太高了。古道之開闢有一定的法則,若事先詳細研讀資料,知道古道將在前面匯流口左轉上山,在此合流溪就不會上切太高了。

08:00回到溪左岸附近,再次看到尼龍繩布條,古道沿溪左岸繞行,休息。

08:15出發,沿溪左岸上行。基本上古道都在溪左岸,但芒草黃藤阻路,且路跡不明,有時要繞一下,也出動了掃刀砍草開路。

08:43石階,有記錄提到日本建砲台山砲台時也有大修此路,甚至建一駐在所,推測是叫合流駐在所(317143,2703257),可能就在距此約70公尺的河邊附近。

09:15休息。

09:30出發。

09:50匯流口過溪找路,展哥一馬當先。 (魯地圖標示;經建標示的匯流口要在更往前,另一條大支流來會,須要渡溪後往後走才能看見,溪中央有疊石)。

10:25沿西南向支流上溯,大石嶙峋,跌水成瀑。

10:50 三米瀑布,從左岸往上繞過(看著夥伴這樣走,我趕緊收好相機,以免憾事再度發生) 。

11:20沿乾溪溝右岸跟著布條進入森林。

11:33午餐(經建三的南北向支流) ,右下溪流可取水。Nita趁機前去找路。

12:15出發,離溪沿西南方向上坡進入芒草中,路跡隱約,有少許路條可跟。

12:31接回古道之字腰繞上坡(好走),紅色尼龍繩的綁主是神人,很熟系這個地方及古道走法。

12:55右側石壁水源,因今晚預定營地是Dolas獵寮,恐無水源,故每人取水1.5L。

13:10出發。

13:19上稜,稜上寬廣平坦,適合紮營。

13:29溪溝水源(小)。

13:33古道左側駁坎房屋遺跡,尚見屋牆,有階梯 。

13:56溪溝水源(最後水源),轉彎小平,從右岸至左岸。

14:12小溪溝休息,找路,往上是一溪溝,往前有蜜蜂出沒,但有舊路條,研判古道繼續往前提(南)走。

14:46續行,前行古道明顯,且之字形緩慢上升。

15:03飯包尖山岔路,為一小型平台,過平台,往西南沿稜右行走。走在滿是落葉的古道中,鬆軟、樹洞、坍塌……比比皆是,暗藏著諸多危險,步步驚魂,每一步都必須小心注意。

15:18古道崩,上切,有黑色扁帶橫渡,小心翼翼的踩著腳點,常讓人捏把冷汗。

16:13古道崩,紅色尼龍色往下切,路就在平行的對岸腰繞著(有綠色布條),小山先下切凹溝看看。而這種腳點非常容易打滑,每個崩塌地形探查後到全員通過都需要一段時間,進度緩慢。

16:46古道又崩,崩塌面積大,抬頭往右上稜線一望,崩塌由上而下一大片。短短的路途卻遇到了四五個崩塌,一個接著一個,真是磨人心志,行程已落後,古道變成一路探勘的硬行程,倒是始料未及……

17:05古道最高處(越稜),亦是飯包尖山分水嶺。討論是否紮營,當日LOD提方案,說明優缺點。到Dolas獵寮記錄是40分鐘,但不知路況是否如今天的破碎,而天色將暗,夥伴經過一日征戰也累了。

17:13決定紮這裡,明早早點出發。

紮營後,搬來足夠燒整晚的柴火,夠營火照亮了每個夥伴的臉,溫暖了每個夥伴的心。談天、唱歌,展哥並解釋學習手冊的寫法。

 

9/3(星期一,晴。路是人走出來的)

實習領隊LOD:Nita嚮導:朱朱


06:10 H1161 古道最高點出發。

06:27駁坎遺跡。
06:30 H1060 Dolas獵寮,在路的右上方,
屋外芒草叢生,不注意恐將錯過這是金洋老獵人 Dolas 山上的家,腹地規模相當大,還有杵臼及鍋碗等雜物。若要在此紮營,要先砍除芒草,亦要自昨日12:55石壁水源背水過來。古道在此往南偏西轉折,因路跡紊亂且路條稀少,找路花了一段時間。

06:54續行。

06:59經一大空地接著過鞍部,往前上到稜線,這裡是砲台山登山口,往左有路條前往砲台山,但就是找不到往右往古道的路,夥伴分頭尋路。

07:34展哥回報,古道在一片蕨類海下方,已被蕨類海掩埋,(應自06:59空地鞍部即右轉,游過蕨類海即可找到古道)。古道繞行H1000峰東北側未上稜線,可能昔時不作興走稜線,腰繞最為省力所致。

07:48前行古道坍塌難行,雜草叢生,往上往下遍尋不著可行之道。

08:45展哥硬從山腰等高處開一勉強通行的路。

08:59上稜,接上H1000峰西北稜線,找回古道下稜的出口。(是否可從06:59砲台山登山口直接走H1000峰西北稜待考)。古道(或獵路)所擇的是砲台山東北方H1000峰西北稜,是附近山域上砲台山最緩稜線,稜線上障礙不多,抓方向下切到谷線。
09:34二稜間山溝地形H900,地圖上並未標示,往右有山溝,往上稜線,又開始找路遊戲。

10:04向右走一段山溝再左切上稜,稜上動物排遺甚多。

10:11發現酒瓶及雨褲及絕緣礙子(實則可從09:34二稜間山溝直接上來),找到布條,下切,路跡時有時無,古道隨歲月而漸漸掩沒蔓草之中,且土質鬆軟,踏點易崩。

10:24再遇路崩,分頭找路下切未果,沒預期路況竟會惡化如此嚴重,不知如何是好。再回10:11發現酒瓶處仔細尋路判斷,證實前方古道少人行走,或年久失修,或毀於天災,已然斷了。

11:23 H850 阿展決定帶大家下切一較緩的坡,在前方開路,一路往溪底衝去。下切點在10:24路崩處退回約2分鐘,樹上有舊布條,可看到西北方流興溪支流。這是兩個小突稜中間的凹部,土質鬆軟,蕨類掩蓋,刺藤蔓生,但還好沒有困難地形,急下坡拉芒草樹枝即可。夥伴形容,這是「溜一個蕨類滑梯」。
12:10 H700總共下了約160m抵流興溪上游支流,開心玩水及午餐。翻過重重坍塌區,來到流興溪 我們見證了古道歷史的足跡與崩毀,當崩塌變成古道的主調,前人航跡或路條在尋路過程,僅居於提示角色,古道已坍塌無法通行時,航跡或路條已失其功能,此時只有大破方能大立。路是人走出來的,古道坍塌傾頹凋零,總要珍惜前人努力成果再加上後天的努力方能傳續。曾看過這麼段話:『登山』與『找路』加以細緻區分,其差異在於:如果前者強調征服與成就,那後者則是謙卑與感恩,在荒煙蔓草中學步,領受大自然的規律,改變生命的對待。

13:15沿溪下行,有很多巨石,也不是很好走。流興溪屬老年期的U形谷地,其支流亦非V形谷,順溪而下沒有瀑布類的麻煩地形,一路下行在兩岸間涉水來回找路,似乎最困難的部份已過去了。

13:52接上古道,在溪左側,下載的航跡檔是由此離溪上攀。

14:04路條,更證實此為古道。之後仍在兩岸間來回涉水找路,都不難走。

14:33離溪高繞。

14:55再抵溪邊。

14:58流興溪匯流口,流興溪水量小但河谷寬闊,走來氣蓋山河。河道石頭還長青苔,疑似上游昔日墾植優氧化所致。

15:14右邊流興溪支流匯入主流‧溪床上山羊和山羌的蹄痕和糞便到處可見,倒是人類的腳印反是珍品。

15:50記錄上的布蕭丸溪營地,夥伴見獵心喜,一度想紮營,但領隊建議往前至布蕭丸溪匯流口營地。

16:04沖積地。

16:14 H400 抵布蕭丸流興溪匯流口營地,有一大土石沖積扇,疑似布蕭丸溫泉舊址,此處的土石愈積愈高,它已被土石淹沒了。布蕭丸溪水量大,山羊數度在溪的對岸岩石竄上竄下,兩岸絕壁千仞,有峽谷之美。

18:00晚餐後領隊召集大家在營火旁,由李大哥講授野地風險管理教案,阿佑教用傘帶做吊帶。

前幾年因林克孝先生「找路」一書,莎韻之路引起風潮,加上部落尋根風氣漸起(如紀錄片《哈卡巴里斯》記錄著返回「哈卡巴里斯」祖靈之地的旅程;布農文教基金會發起尋根行動,找回那些早已埋沒深山雲霧中的各個舊部落等)。南澳古道路徑才稍為恢復,但熱潮一過,古道又還給大自然。經三天奮戰,證實南澳古道雖已寸斷,但勉強可通,是此行一大收獲。

 

9/4(星期二,晴。莫很天塹空遺恨)

實習領隊LOD:李大哥 嚮導:溪

 

早晨,絮雲在晴空中追逐,是個晴朗的日子。期待今天把落後一天的進度追些回來,可動用預備天上南湖。

06:10出發,循布蕭丸溪(以水流方向為前方)左岸下行。

06:15過溪。

06:23再過溪,往莫很駐在所的登山口應在溪右岸,但水流湍急,一時找不到渡到溪右岸之適合地點。

06:33展哥跳出來,在較上游處以登山杖探測水深,最深處及膝,乃傳授火車過溪絕學;三人一組,逆向水流方向成一路縱隊,每個人先解開背包腰帶,以防被水沖走時難以卸背包。第一人以登山杖為第三支點,置於上游方向並將身體往第三支點靠以取得身體的平衡,其他人都不需要拿登山杖當第三支點,而改以手臂扶住前一人的腰部給予前一人支撐,以增加渡溪過程的穩定度。由一人發號司令,所有人一起移動,行進過程中以下游方向腳為支點,確定穩定之後再移動上游方向腳(第一人須移動登山杖),反覆動作直到上到對岸為止。

07:07大家反覆練習後渡至溪右岸續行。

07:11Nita上切尋找上攀點。

07:19全體循依稀之路痕上攀。

07:24有駁坎遺跡。

07:36莫很部落遺址,在廣袤的平坦地上,佈滿駁坎,可見部落規模之大。芒萁叢中,日本時代專賣酒瓶、花瓷、絕緣礙子信手可得。但莫很駐在所卻在西側約百公尺落差的上方,大家分頭找路都找不出駐在所與不部落間的聯絡道路,只好抓住方向找一小稜硬上,小稜急陡,地表破碎,上切困難。

08:40上至稜肩小休。

08:48續行。

08:53上抵莫很駐在所南側小高地,莫很駐在所即在下方五公尺處,剛好在稜線鞍部。莫很駐在所的5階石階仍很完整,東側四層駁坎完整且壯觀。古道由其前通過,一端沿山腰腰繞至布蕭丸溪吊橋,接往流興社,一端下莫很溪。跟舊部落一樣,充斥著酒瓶與白磁。登山加入歷史軌跡,心靈感受更形深刻,古道坍塌,遺址傾頹凋零,終將走入歷史歲月。

09:27出發往莫很溪,古道前行已破碎,沿著隱約的路痕往西偏南的稜線下切,沒有路條沒有砍痕,只能抓方向找易下的路徑,對面馬望峰的崩壁在晴空下閃亮著。

10:10抵莫很溪,溪床寬廣,旁邊堆積著土石沖刷形成的平整沙洲,一階一階的,訴說著不同時間沖刷的刻痕。由沙洲缺口可下抵莫很溪畔,滾滾泥水,狀似混濁。展哥叮嚀隊員們再次確認防水打包,因等一下就要過莫很峽谷了。

10:30分批以火車渡溪方式過溪,溪中沙洲有一死去的山豬屍體,豔陽高照下,已有異味。

10:53再次分批以火車渡溪方式過溪,莫很溪溪水滾滾,應該是因為前一陣子豪大雨,上游雨量大的關係(莫很溪一支流源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之三星山東麓)。

11:04下一大石岩壁,來到可望見莫很峽谷處,只見原本寬廣的溪床,被匯集成寬度大概只有3m的峽谷,兩側巨石岩壁如兩尊門神,堅毅地守著,不准溪水亂竄,乖乖流入峽谷。滔滔大浪,根本無法涉水而過。

11:15展哥往上游渡溪至彼岸,越過岩壁到可以看到峽谷最窄處的地方,其他夥伴輕裝跟上。最窄處浪花滔滔,轉了幾個彎,溪深不知處,不像記錄所載溪水顏色呈深綠色,可扶著右側岩壁涉潭而過。對還沒學過技術渡溪的我們,這是一個天塹,莫很之門今天沒為我們開啟。失望之情流露在每個人的臉上,怎會這樣?怎麼會這樣?過此門才能進入寬廣的大濁水北溪,過此門才能往南湖推進,才第四天呢,接下來行程如何安排?每個人額頭上都是三條線……

12:10回 11:04大石岩陰蔭涼處,決定不過峽谷,午餐,討論日後行止。

13:11決議上溯莫很溪到莫很溫泉,再循銘山東南稜上攀銘山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因這是原本計畫書裡的撤退路線,留守人員已依此準備且有腹案,依山難留守精神,不宜再任意變更走其他路線。

14:10回程,往10:10莫很溪溪床出發。

14:12渡溪時換不同人領頭練習火車過溪。

14:40抵10:10莫很溪溪床,各自覓地搭帳紮營。莫很溪溪水帶著淡淡的混濁,即使放置一晚亦無法沉澱,懸浮固體已均勻分散在溪水中,生飲亦無妨。

(欣萍分享「醫藥箱功能」,小山分享「獨處」教案,Nita分享「狐步」,溪分享「謝飯」。)

(營火分享後各自帶睡袋睡墊(不准帶頭燈、手機、手錶等現代化產品)進行「獨處」教案。

 

9/5(星期三,晴後陰。渡溪技巧與概念教學)

實習領隊LOD:珠珠 嚮導:Nita

 

08:40展哥一一的叫大家起床(歷經一夜的獨處及很棒的回籠覺)。

09:00分享昨晚的獨處感受………一開始覺得有些害怕及擴大打攪山神,但沉澱一下就……

.zzzzzz。很好睡的一夜,又好棒的回籠覺。今日的組員重新分配(小山及溪)換(君瑋/Nita)。

10:00煮早餐。

11:30出發往今日紮營目標――莫很溫泉。先前討論兩方案:1.輕裝來回莫很溫泉,在現在營地住一晚,明天回莫很駐在所,再循銘山東南稜上銘山出太平山,但能否在四小時內往返莫很溫泉及克服銘山東南稜894峰前的岩塔瘦稜是最大考量。2.重裝往莫很溫泉,明天越上銘山東南稜981峰再出太平山。結果決定採方案二。

11:45展哥在莫很溪實地授課,教學1:過溪時先解開背包腰帶,當被水沖走時,迅速脫下背包當救生包。大家分別揹重裝實習,模擬被水沖走時的脫身自救之道。教學2:過溪時若溪水不必用到繩索或火車過溪,亦即水深未過小腿,以快速踩踏,小腿抬高以降低阻力方式過溪。教學3:過溪架繩/拉繩安全確保。教學4:過溪3人或4人同手同腳齊心走(即火車過溪。李大哥說:火車可橫著走也可直著走)有趣。但在已微微發臭的死山豬旁演練,它的氣味實不敢恭維。

13:30出發往莫很溫泉,基本上都沿著溪走,路線完全採行水路。

13:40在左岸高繞。

13:45高繞畢。

13:49進入峽谷地形,往上游瞧,小階瀑布一落一落的,隨坡度明顯地爬升。

14:24架繩安全確保後再涉水繞過左岸岩石,溪水貼著岩壁流得又急又猛。

14:35攀爬過岩壁。

14:46火車過溪至右岸。

15:00火車過溪,有泉水,午餐。

15:15繩確保涉溪。

15:45巨石,有四五條褐色垂直條紋,溪水從其左側匯集,翻騰洶湧,沖下成潭,頗為懾人。攀上左岸岩石後循岸邊嶙峋的石邊前行,莫很溪大石密佈,有時也有平緩的淺灘。溪水奔騰,切割岩石,形狀特異,線條變幻,紋理顯明,石邊偶有小水潭,這是莫很溪谷動態懾人的自然美。

15:50發現第一個溫泉出水口了,開始聞到空氣中淡淡的硫磺溫泉味。

16:03高繞。

16:12巨石沙洲營地。

16:14前方峽谷水流湍急,旁邊巨石堆疊,無法高繞,展哥撐稱著登山杖過溪探查,評估可能的風險(攻擊手無確保過溪本身就是極大風險)。雖然距莫很溫泉僅約800公尺,但渡溪後路況不明,能否在天黑前紮營是個變數。而莫很是條很長的溪,由太平山一路流過來,太平山區午後陣雨會使下午的水位高漲約50公分,所以早上再拼勝算較大。最後展哥決定就定紮營,祈禱明日水勢趨緩,大夥可平安往莫很溫泉再進。

17:45回巨石旁沙洲營地紮營。

20:00今日在此營地有很多的(檜木)漂流木,圍著營火開心聊著天及祈禱明日的順利過溪,也把明日的LOD傳棒君瑋(號稱地表最優秀的女人也稱虎媽),她真的好認真,大夥都已睡了不知多久,還挑燈夜戰(打著頭燈研究明日的資料、地圖)好感動ㄚ。

 

實習領隊LOD朱朱感言:-

謝謝今日的響導Nita,一路與她竊喜,這轉進路線太豐富了(深感到賺到/賺到了)心情,好愉快。

從小覺得爸爸是最帥的男人,認識老公,結婚覺得他是最有魅力的男人。

阿展(是個外表乾乾柴柴,骨瘦如也,但他是個有魔力的男人)

 

9/6(星期四,晴。過溪過溪再過溪)

實習領隊LOD:君瑋 嚮導:欣萍

 

05:50 (H476)集合,先簡單說明今天的行程規劃及方案,因為部分夥伴還在收拾,其他夥伴先進行暖身。

06:00請大家將吊帶穿好,普魯士繩及有鎖鈎環也都放在容易拿取處。

06:06出發。

06:08到達昨日的過溪難關,展哥架設第2道確保繩(此處過溪前後有大石,又上游有小型水瀑,溪水面寬約10公尺)。

07:05大家陸續由溪的左岸過到右岸,每一過溪的夥伴都加入拉繩確保正在過溪夥伴的行列,團隊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07:10上溯一段路,再遇激流,展哥再次架繩,大家由右岸切回左岸,曉珊在水裡跌了一下,眼鏡遺失於莫很溪;君瑋走最後一個,卻不慎讓繩袋脫落,差點發生無法渡溪之慘劇,幸好展哥順利將繩袋拋回。

07:20朱朱與Nita上切找路,希望能從稜線越過,避開莫很溪之湍流,但上切多芒草阻路,且仍會下繞至溪流。

08:10探路的朱朱與Nita回來,並沒有找到適合路線(這次探路時間比較久,大家提議下回探路要帶對講機,方便互相溝通確認狀況)。

08:25第3次過溪,綁繩拉拖確保。

08:55第4次過溪,由阿展與小J在對岸確保。

09:00展哥再去前方探路,溪左岸為岩壁地形,有多個岩石,

09:20依展哥指示,順岩石上攀,下切抵溪,繞過左岸20米小瀑布。

10:20沿左岸石壁架繩前進,溪水湍急及臀,每位夥伴都走得戰戰兢兢,還好背包已做防水確保。

10:30繞過溪左岸岩壁後架繩過溪。

11:00發現第1處地熱溫泉。

10:18再次過溪(這次使用火車隊形)。

11:20右岸發現疑似莫很溫泉,但是水池很小,且與溪水相接,溫度僅微溫。莫很,這個帶著濃厚原住民風情的名字,籠著一層神秘面紗,迢遙煙滅的獵徑以及激濁不馴的和平北溪都是她拒人千里的天險屏障。記錄中的莫很溫泉主露頭呈二道高溫噴泉激射而出,溫泉蒸氣大煙直衝天際,令人嘆為觀止,其零星的溫泉露頭綿延約有一公里以上,兩岸皆有溫泉出露,其中以左岸為主。但因地形改變,主露頭已被砂石堆積掩埋,右岸及左岸各有幾處岩壁褐黃,猶有餘溫,散發微微硫磺味。但已非昔時原著民守護的夢幻秘湯,南澳深山中的硫磺噴泉。

11:45往下游走一段路,在左岸找到平整沖積沙洲,一旁岩壁有溫泉,是記錄上的莫很溫泉(H541),大合照。

11:50午餐午休。

13:00集合討論決定此處紮營,下午時間分2組,1組人探勘明日上切路線;1組人搭帳挖溫泉池。

14:03攜帶扁帶、砍刀出發探路,討論該如何上切至稜線接銘山,向上游探路一段後兩岸岩壁過高不適上攀,再探其他路線後比較,決定從溫泉正上方(東方)上切上稜。沿著溫泉旁的岩壁上爬入蕨類海後往南入林,坡度甚陡,拉芒草及樹枝上攀。

14:21上稜,休息後左轉循稜前行,稜上草木雖多,但不礙通行。

14:37 (H637)到達駁坎群後折返。

15:20回到營地。

16:00展哥帶領大家在溫泉後方岩壁架繩進行繩結與攀岩實際操作課程。

17:40結束攀岩課程。

18:50小J與君瑋試教LNT及介紹拋繩袋。

 

實習領隊LOD君瑋感言:-

清早起床心中一直惦記著昨天過不去的渡溪難關,從紮營處走到架繩處只需要3分鐘,真是忐忑不安的3分鐘。因為展哥想到加設1條拖拉確保繩的方式,且今日水位又稍稍降低了一些,所以大家順利過溪了,當展哥最後到對岸收繩並且回到右岸時,大家無不歡呼了起來。接下來還有很多次的過溪,雖然第2次過溪曉珊因為溪水太高浮力較強,不慎跌了一下,眼鏡也就因此遺失於莫很溪中,但是後續的路程,曉珊仍然勇敢的跟著隊伍前進及過溪。朱朱姊則是在過溪時,主動幫忙小山將背包運送至對岸。其他先行過溪的夥伴,會先往前探路確保行程的順利進行,較慢過溪的夥伴則負責收繩,展哥與阿佑、小J則不停擔任大家過溪的確保,到現在想起大家過溪的專注神情,以及自動自發各司其職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仍然感動不已。這一天的行進路程較短,但是如果不是大家的默契養成,並且越來越不懼怕這莫很溪,甚至可以說是有些開始熟悉過溪的技能與感覺,可能也很難順利到達莫很溫泉,心中忍不住讚嘆夥伴們真的是一群神隊友。

下午探路回程的路上,展哥讓我走在前端,嘗試辨認走回到營地的路,雖然我們距離營地很近,而且上去的路也才剛走過,回程我仍多次走岔了,覺得山林間路線的辨識還是好重要,也仍有待加強練習!

下午的攀岩課,終於讓那些看著youtube練習的繩結們可以派上用場了。透過實際攀岩操作,對於繩結的應用終於更加熟悉。接下來試教LNT的部分,時間的控管仍然相差甚遠,有些耽擱到大家的吃飯時間了!賓果遊戲還可以再改良,課程的內容應該可以透過練習,更加系統化讓大家好記好吸收。

夜晚的LOD時間,真心感到感謝每一位強而有力的夥伴,隊伍可以走到這邊,其實都是大家的分工互助,才得以順利進行,為了謝謝大家,決定除了聽見大家的心得分享,也給每一位夥伴一些回饋。首先想到的是隊伍中的4位男生夥伴,就是我心目中的四大天王!走的都是專業路線,無懈可擊,展哥是專業武術指導、小J室專業前輩、阿佑是專業確保、李大哥則是專業顧問。隊伍中的女生則是很有森林系的感覺,Nita的矯健身手是森林中的山羊、欣萍的穩重踏實是森林中的水鹿、溪的輕巧與貼心是森林中的精靈。最後朱朱姊與曉珊分別是地表最帥的女人與地表最勇敢的女孩。於是大家就這樣說說笑笑的度過了最後一個幸福的營火夜晚。明天就是上攀了,也願一切順利。

 

9/7(星期五,晴後陰。瘋狂阧上,沒有火只有輔10的夥伴們與很胖的蜜蜂日)

實習領隊LOD:溪  嚮導:阿佑

〈莫很溫泉上切至H1730m,離銘山還有約1小時路程〉

 

04:45起床。

05:00吃早餐(帳也收好了)。

06:06集合,領隊說明路線/做操伸展/大家一起發出「OM」與這個地方、自己、彼此共振、調頻,齊心手繞成一圈喊加油,將水罐裝滿並整裝,準備離開莫很溫泉。

06:25出發,今天一路陡上,營地又不好找,要辛苦點了,還好昨天有夥伴先去探路與架繩,前面應該會走的蠻順的。

06:35暴露感較大,土質鬆軟,坡度較陡有滑落之虞,架扁帶通過。

07:07上稜,休息後左轉循稜前行,稜上草木雖多,但不礙通行,此去主稜1018峰須爬升約400公尺。

07:22鬆軟土石暫告一段落,發現第一處駁坎(此處為轉折點,展哥前一天有做記號),見成群駁坎較放心前方路況了,模糊路跡往上,駁坎至此直通到1018峰。

07:25蕨類海,蕨類掩蓋了路痕,土鬆又滑,增加找路難度。

07:35遠眺西南方馬望峰,走了幾天,她仍以崩壁面對我們,在晴空下閃亮著。

07:48蕨類海結束,切回主稜線,大家在駁坎區小休5分鐘

07:53稍後發現大片駁坎群(可能是魯奇亞夫遺址的延伸,記錄記載魯奇亞夫在更高的地方,約在(310500, 2704260)的山腰),駁坎由此一層層往上,路跡隱約,循著駁坎前進應就是往昔的路徑,但已好久沒人走過,更不用說有登山路條了。

08:20狂陡上,小休7分後續行。

08:46難得遇到平台(H935),大家稍作休息,展哥教利用走路時休息姿勢,登山杖用法,背包打包約10mins,溪分享上坡走路小撇步。

09:10續行,上稜前土質鬆軟,多枯枝落葉,腳點不好踩。

09:22到主稜線上了!1018峰就在右前方,在此接上莫很駐在所北上沿稜縱走的路線(記錄上1018峰往南與894峰間鞍部都是駁坎,與剛剛通過的駁坎區應有關聯) ,取左沿稜往西北方走。

09:57抵981峰,未見到山字水泥基石,登山路條甚少,基本上沿稜線走。

10:12 鞍部。即將進入長陡上,小休10mins(H966m)。

10:53營地,有寬大斜坡,記錄上魯奇亞夫在東方約200m的山腰上(310500,2704260))。

11:05 太熱休5分鐘。(盤點本隊貢獻4件褲子、1登山杖、1手錶加1眼鏡)

11:27稜上平台,右側有展望,隔著布蕭丸溪可見東方俚與邊山的稜線。

11:30午餐(H1178),一處稍小的路徑旁,各自找地方休。

11:58展哥說我們都是輔導員了,要能夠獨當一面,所以從現在開始輔6的小J學長跟他要與我們分開行動,並約好明日在銘山集合,用無線電保持聯絡。

12:05告別展哥與小J,輔10夥伴們續行。

12:15芒草堆硬幹,狂上坡,專業嚮導阿佑一邊找路一邊開路一邊壓芒草,非常辛苦,累爆啦。雖有下載他人航跡,但芒草阻路,想跟也無從跟起。

12:45芒草結束,但陷入寬稜中,植披密,路徑不明,越走越陡,往西修正路線,希望接上主稜。

13:16 小休10mins H1298。

13:33接上主稜,至此稜線方向明朗,但植披茂密仍不好走。

13:54小休 H1398 。

14:12續行,幾乎沒有路條,全部都要靠自己找路,很少看到野生動物排遺,顯見連獵人都久未前來,更不用說來整修了。

14:32 小休10mins H1499。

14:40續行,重裝上行,坡度又陡,今天總共要陡上約1100公尺,隊伍速度不快。密林中無展望,加上天氣似在轉壞,如鉛重的壓力直壓心頭。

15:11 小休10mins H1608。虎媽不給休:「呼吸調得差不多就繼續囉~身體冷了再暖會很累!」

15:23續行,仍是密林陡坡,基本上不離稜線,隱隱約約都有路痕,只是苦了阿佑與Nita,要很用心的找路罷了。

16:12較平坦處,似乎經過整理。

16:30 H1730m 發現一處較為平坦且能容納8人的營地,分上下營地,上面一頂4T,下面一頂4T,下面搭起來的地形只能睡3人,另1人找了個較平坦處露宿,開始紮營跟準備晚餐。營地四周,巨木成群,屬舊林場的伐木區,遍地倒木。有收訊與網路,但時有時無,收訊最好台哥大可達2格。由此地往東南,經1366峰、1171峰可抵哈卡巴里斯舊部落,「哈卡」是石頭的意思,「巴里斯」是敵人,亦即「敵人留下的石頭」。在遙遠的山裡,隱藏著一個以石頭堆滿的高石牆,就可令人遐思與想像。紀錄片《哈卡巴里斯》即記錄著拍攝團隊,隨著高齡86歲的泰雅族末代頭目哈勇桑 (Hayon san)、及泰雅青年人多次踏入南澳山區,返回「哈卡巴里斯」祖靈之地的旅程。

19:00 開始分享,人員狀況:累爆。

20:15決定明日領隊、嚮導,準備入睡。

 

實習領隊LOD溪感言:

展哥跟小J不在的一晚,因為沒有水源非常謹慎用水,我們沒有烤火(夥伴說烤火會更口渴)預定的最後一晚了,輔10夥伴們在黑夜中圍圈分享彼此這趟的「兩個第一次」,聽著大家說不完的第一次,一起參與彼此這麼多的第一次,實在非常珍貴。

李大哥今天背了7L左右的水,背包負荷過重,狀況不好,一停下來就睡著。將無線電跟單眼相機交由夥伴分擔後有好許多。分享「第一次讓別人幫忙背東西,覺得拖累大家很抱歉,又一世英明毀於一旦。」我認為夥伴是要互相幫忙的,李大哥多背了水讓大家有寬裕的水可以取用,對我來說這不只是「幫李大哥背」,而同樣是「幫大家一起背」。畢竟一個人垮了,整個隊伍是同樣連帶影響的。一起,可以走得更遠。當下的狀況硬撐我想才是真正的拖累吧。

分享後大家都很累了,決定好明日的領隊嚮導後,繼續聊天分享了一會。今晚的營地有不少生物,還有很胖的蜜蜂,疑似紮營打擾到他的家了,他表示抗議一直在我們周圍環繞,聲音很大。

今晚欣萍分享了他在獨處時寫的文字:

「山怎麼爬

路怎麼走

好像不是自己注重的

一群人圍在火邊

分享你的喜悅,他的擔憂,我的驚慌

彷彿才是自己所關照的」

這趟九日攀登,已經來到第七日,只有這群人才能激盪出的這些經驗跟火花,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學習一起分享一起圍火唱歌…

帶著有點想家,又有點捨不得下山的心情和不太平坦的營地入睡了

 

9/8(星期六,晴後大雨。沒有最淒慘只有更淒慘)

實習領隊LOD:阿佑 嚮導:君瑋

 

04:10起床煮早餐,早晨的日出劃破樹梢到樹林裡的營地裡,美好的早晨與早餐。

06:18大家士氣高昂的往西北切上稜線,出發往銘山,想在今天回家。此處為舊太平山林場,倒木橫陳,樹枝盤根交錯,阻礙行進,越過跨過鑽過,爬上爬下,好不容易通過。此後到銘山,一路偶有展望,天氣好視野佳 ,走來愜意。沿途植被為疏箭竹林及檜木杉木,間可發現小樹果,吃來甜酸澀。

06:32自1772峰右側續行。

07:08到達銘山山頂,大夥笑說這可是8天來第一個三角點,基點在最高點前稍低處。山頂都是箭竹,無展望,對空標誌白色塑膠布已破損,至少有六七條登山路條,一反過去七天難見一路條的窘境。君瑋拿出多背的水開始煮奶茶&咖啡開起銘山茶飲店。無線電聯絡阿展,正與小J在倒木林中努力。 山頂有收訊與網路,趕緊報平安。

07:39展哥與小J也到達銘山,大家在三角點一起歡樂喝飲料,聊天。

08:08再出發,一路倒木眾多,又是倒木穿越,但有部分殘留布條可以跟。

08:45 困難地形出現了,再次考驗夥伴們,倒木擋路,Nita拿起鋸子清除障礙倒木。接著遇岩稜,手腳並用往上攀落差約4m。

09:29展哥找路後確定架繩下去,過程中拉斷一條前人架的黑色舊扁帶,差點GG,還好只是借力,沒事,再拿出公裝扁帶架上。這段路左右側均為懸崖,先由岩壁上方拉繩及樹根往左下橫,有三段落差,暴露感重,極為危險,大家走得手抖腳抖,專注行走及互相提醒腳下的踏點。

09:45 休息一下,險峻的地形讓大家有一命在懸的心情。

09:50續行,裸露瘦稜,稜線二側崩崖很深,樹根多,切繞攀昇頗費功夫,行進速度緩慢。

10:13仍是瘦稜倒木、岩崖陡坡,路條斑駁,砍痕老舊,連野生動物排遺都很少見,獵人跟登山客都不幸臨,銘山都快成荒山了。

10:32 到達小鞍部,之後仍是瘦稜,滿佈樹根,須步步為營,小心通行。

10:53最低鞍部,小休。

11:09續行,彈簧床式的地毯稜線,堆滿杜鵑腐土,一路都在杜鵑林中穿梭。

11:11到銘山前峰,小徑旁有有獵人生火遺跡,一山字水泥基石立於道上,有銘山前峰標示,非在最高點,地圖上亦無標示,只能從眾。續行有依稀的路條可跟隨。

11:28樹上留著昔時鋸木綑綁的纜繩,見證太平山林場的風光歲月。

11:50 下雨了。

12:15上切到稜線小平台,為一營地,一旁垃圾還蠻多的,中餐時間。

12:50 再出發。

13:02接上廢林道。

13:20岔取左(往右芒草茂密,無路前去),

13:30右上入雜木林山徑,有少數路條。

13:42復接廢棄林道,有廢棄輪胎,茅草高密,又陷入撥草而行的必然。

14:08廢棄林道往右大迴彎,往左上切林中有路條,隊伍仍沿林道右行,長滿芒草的廢棄林道終至無法穿越。

14:21原路折返。

14:25回至14:08處,取右上小徑入林。

14:34復接廢棄林道,研判廢棄林道在此大迴彎,山友開了條捷徑,原來較遠的林道乏人問津,終至荒廢。

14:46過小山溝後林道坍方,往右山坡小高繞,接回林道後,這段林道清爽乾淨,沒有密不通風的芒草,不必游來游去,此時很樂觀,有快回家的感覺了。

15:18林道岔路口,左右各一條,分從2019峰兩側腰繞。路口有許多垃圾,左道芒草較為稀疏,看似好走,但記錄記載往右,決定右走。右路林道芒草很多(芳山登山口在右側上切),之後一路與芒草搏鬥,林道路基不明。

15:43下雨了,雨勢不歇,林道時有時無,茂密潮溼的芒草阻路,須拿出撥鑽壓綵的本領。山下消息北北基已是傾盆大雨,大家沒休息不停趕路,但後段路勢卻越來越不明。超大雨勢,讓激流從路旁岩壁上沖刷而下,形成了飛瀑景觀。

16:41第一次過溪,記錄原本是過乾河溝,但大雨滂沱,滾滾洪水,水勢湍急,已淹沒渡溪處,也不知過溪後之林道接續點,乃下溪尋找蛛絲馬跡,幸虧展哥覓得正途,引導大夥過溪。

17:41第二次過溪,林道接續點仍被淹沒,往右岸找路未果,強行渡溪,接上破碎的林道。

17:51廢棄林道坍方,嚴重毀損,布蕭丸溪上源的支流分為左右股,中間夾起一條稜線,林道繞過此一稜線,即可接上翠峰湖景觀道路,直線距離僅約550m。布蕭丸溪向源侵蝕形成百米崩壁,這大崩壁已經將林道全部摧毀。展哥探路發現必須上切稜線,且有困難地形, 即使可上切稜線,要走到公路也要摸黑,但夥伴狀況不佳,疲倦且全身淋濕發冷,故展哥議大家緊急迫降。

18:30緊急迫降,利用斜坡,搭起兩頂天幕。地點腹地狹小,大家或坐或半臥,煮餐分食,養精蓄銳,準備明天通過最後一道困難地形,就可回文明世界了。

21:20上天眷顧,雨停了,大家就聽著展哥講著登山的故事,分享著登山歷程中最淒慘的經驗,度過一個沒有最淒慘只有更淒慘的夜晚。

 

9/9(星期日,晴。走好走滿)

實習領隊LOD:欣萍  嚮導:阿佑
 

05:30睡到自然醒,大伙互道睡得好嗎? 答:當然睡不好。但對這患難與共的歲月,突然有點依依不捨。

07:00展哥出發架繩,大家陸續出發,往東尋找踏點,循兩支流夾起的稜線直上崩坡。

07:30架繩處,垂直約五米,踏點鬆軟,中間有棵樹可緩衝及繫繩,須靠臂力硬上。

07:48全數到稜線上,取左抓北方朝翠峰湖景觀道路沿稜上登,(腰繞有舊砍痕,但路跡不明,沿稜較易掌握方向)。稜線上也佈滿高密的芒草叢,既高又密且多,全無路條,跌跌撞撞,與記錄的路況(有防火巷,有林道)差距頗大。阿佑在前方撥芒草前行,撥壓鑽擋用盡十八般武藝,前進速度緩慢。

08:08腰繞2020峰右側,仍朝北抓方向,芒草仍多,還好植被不密,應是以前已砍伐的林區,且無困難的形,已聽到車行聲。

08:55終於翻上翠峰湖景觀道路柏油路13.1K處,冒出路面啦!感動!附近有一反光鏡,林務局的紅底白字告示牌隱藏在樹林中。

09:00 展哥帶分享,讓大家說說這次帶回什麼回生活中呢?

10:400接駁車來了~

11:20鳩之澤溫泉,洗去一身髒臭,衣錦還鄉~

11:50出發往宜蘭吃火鍋啦!(跟朱朱的老爺擦身而過,他昨天就帶了啤酒沙士前來接風,緣悭一面)

 

總合九天每日ㄧ句
9/1古道寸斷尋路難
9/2蛛絲馬跡上高點
9/3大破大立下溪谷
9/4莫很峽谷空遺恨
9/5急流勇渡眾齊心
9/6溫泉源頭樂逍遙
9/7千一直上銘山齊
9/8暴雨橫掃歸心斷
9/9否極泰來鳩之澤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302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301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SkyDrive >Documents 下載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