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天時棧道雙龍瀧(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071229 ()

參加人員:李俊民

活動概述:

    雙龍瀑布位於信義鄉雙龍村的雙龍部落(舊名伊希岸)東北方陡峭的山壁上,水脈源自郡大山系,屬濁水溪支流,在丹大山系匯聚水源後,從山壁湧出。雙龍瀑布高約100公尺,分為上瀑及下瀑,狀似兩條龍昂首自谷底飛旋直奔出谷因而得名,終年奔騰澎湃,氣勢磅薄,在台16線往丹大林道途中即可目擊。清徹冰涼的瀑布水源,經底下的集水區,透過水管吊橋輸送到山底下給部落居民使用。此水管吊橋長約320M,離地面將近百公尺,橫跨在濁水溪雙龍大峽谷之間。吊橋由兩邊粗碩的引水管構成,中間鋪設鐵板,只提供維修人員使用,並不開放給遊客行走。

    為了不要暴殄雙龍部落後山的絕世美景天物,方便遊客前往雙龍瀑布,乃有天時棧道之架設,棧道長947公尺,全程3300階梯、高低落差達100多公尺,從雙龍部落後方產業道路上山1公里,就可到棧道起點。

 

行程記錄:

0520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

0600下名間交流道後走台16線至水里,再循台21線往塔塔加、阿里山方向。

0638左轉台16線往地利村前行。

0705過達瑪巒橋到地利部落。

0706岔路,左往合流坪,取右往雙龍,過濁水溪雙龍橋。

0713抵靑山綠水的世外桃源雙龍部落,部落座落於濁水溪上游南岸的河谷階地上面,世居布農族,舊名伊希岸Ishingan,布農族語「寂靜之地」或「佈滿石塊的地方」。日據時代,部落被日本人強制遷移到這裡,這裡為石巖峭壁地形,日語稱石巖為伊希岸,所以就被日人稱為伊希岸部落,但遷移到這裡的布農族人自己稱他們是迪巴恩部落(Tibaun),到國民政府時代,才被改稱做雙龍部落。部落環境清幽閒靜,行走於部落內,除了享受自然山林的悠閒快意,到處也可看到極富創意的壁雕,訴說著雙龍的歷史與布農族文化。將車停放於雙龍派出所前,下車整裝,路口的牆壁有一整面布農族勇士手牽手跳著祭典舞蹈的壁雕。

0725出發,沿派出所與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間的馬路上行,陡坡髮夾彎左邊有「布農族射日英雄傳說」彩繪浮雕。

0732雙龍圳步道登山口,在聖保祿天主教堂大石碑旁(教堂為石板結構),左上水塔階梯循階前往雙龍瀑布。階梯甚陡,右側是水圳,水勢卻很強勁,這條水圳是日治時代所興建的,利用高低地形的落差,從雙龍瀑布引水過來,是部落主要水的來源。

0734日治時代所建置的雙龍水圳,取左沿圳而行。

0736抵思源亭,顧名思義,希望大家要有飲水思源的精神。右轉沿著陡坡連續上升,右側流水湍湍的水圳,如銀龍般的瀑布水奔流而下,相當震撼。

0743圳旁大石,彩繪塗身,一旁解說是穿山甲。

0749岔路,一旁有水塔,取右離圳穿林上行。

0753水管吊橋,一旁正大興土木,興建一條345公尺30樓層高的天空吊橋通往雙龍瀑布,吊橋塔架基礎已完成,108年裝設懸索即可通行。這將是台灣最長的的人行吊橋,配合天時棧道以單線環形行走方式,讓遊客可從部落出發,經棧道參觀瀑布,再從吊橋走回部落,拉開動線,避免橋上同時塞入大量人潮。水管吊橋(聖嬰吊橋) 橫跨雙龍瀑布前峽谷,景觀險峻壯觀,因該吊橋非一般吊橋結構,不能供遊客行走。但名曰吊橋,又是通往雙龍瀑布的捷徑,自可大膽一試。踩在腳底的鐵板,尚稱平穩,但兩邊懸索相距約兩米,無可以手著力之處,且吊橋兩端高低差約有25公尺,落差極大,要到上坡段右側才有拉繩可拉,行走其上,相當驚險。在此條距谷底平均深度達百公尺的吊橋上,遠眺雙龍瀑布絕世美景,俯瞰雙龍峽谷壯麗景觀,可以「驚世駭俗」的震撼形容。

0801到吊橋彼岸,這端新建吊橋塔架基礎已完成,但未收尾,工程廢棄物滿地,須上爬再小心在水泥塊中下行,踏上通往瀑布的破舊木板道。

0812雙龍瀑布底,左邊是千仞萬丈的大岩壁,瀑布從近百公尺的嶙峋石壁傾洩而下,有如雙龍在天,氣勢磅薄。底下深潭處處,伴著轟轟的瀑布聲,水勢浩大、水花飛揚,景色壯麗,無以倫比。集水區混凝土已部分崩落,充沛的水量仍經水管吊橋輸往雙龍部落。在此休息享受美景佳境。

0844續行,拉繩攀岩約五公尺即可接上舊有的木棧道,在觀瀑台上可欣賞萬丈千仞的斷崖大岩壁及仰望雙瀑英姿,景致與在瀑底不同。也可以觀賞到水管吊橋全貌,正有一隊八人分批通過水管吊橋。往上木棧板因年久失修,有些已破損,要小心行走。

0859經靜思亭後抵達石板屋,門前壁上掛著一排動物頭骨,表現出原住民的意象。原本做為雙龍瀑布觀光服務中心的石板屋,因颱風路斷影響遊客前來,已無人駐守,他日天空吊橋開放後應可恢復榮景。

0905接上10610月完工的雙龍天時棧道,這耗費21百多萬元的棧道,全長947公尺,共有3300個階梯,可分成1500多階的大眾路線,以及1700多階的挑戰路線,一旁的綠底白字依希岸天時棧道挑戰型650m標示牌,意味著挑戰型步道幾乎都是陡上陡下的。棧道採取墊高鏤空的擴張性鐵網以自然工法、友善環境方式施作,避免影響地表植被生長,同時也具有防滑的效果,保障遊客的安全。

0915連綿不絕的階梯通過竹林,規畫完善的步道,藏身在這綠意盎然的竹林中,難得的寧靜可貴。

0917岔路,直行往雙龍部落,取右下棧道續行,落葉漫天飛舞添增了冬意。途中有幾個休息區讓遊客休息,還可以從高處眺望整個雙龍部落,擴張網的設計也有一處讓樹木穿洞而出,儘量不破壞自然生態生長環境的做法值得肯定。

0934天時棧道入口處,依希岸天時棧道斗大燙金的大字鑲於牆上,指示牌標示:右往依希岸(雙龍)瀑布石板屋;左下依希岸(雙龍)部落,由右下可抵水管吊橋,今取左沿土石產業道路而下。

0944達馬勞翁民宿,有一布農族勇士迎賓舞彩繪牆,取右下。

0951日治時代水圳步道入口,有指示牌往雙龍瀑布,沿圳上行可接0734的雙龍水圳。

09530732雙龍圳步道登山口。

0959雙龍派出所,結束將水管吊橋、瀑布、棧道與原民部落文化等串連的逍遙行。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57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57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