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淨德寺後山步道(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080103 ()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淨滌盡萬慮 德輔道中求」,太平淨德寺興建於民國73年,位於台中市太平區黃竹里,莊嚴簡樸的綠瓦白牆建築,依山傍水,景色怡人,環境清幽,是很適合靜心修行的佛寺。淨德寺後山稜線,在草湖溪與北坑溪之間,是太平與霧峰的界山,中部山友都稱之為淨德山,是信徒及附近居民運動健身的場所。後山步道由產業道路結合原始山徑成環狀,有許多搭鷹架用的鐵架所舖設而成的止滑路段,有由花崗石舖設的地磚路面,悉心維護的用心隨處可見,環境整潔幽靜,環狀一圈約2.5K。沿路以龍眼樹居多,並有原始林相,在開闊處可眺望九九峰、大橫屏山,阿罩霧山以及太平、大里、霧峰等地。

    本次先走金螢寶山貴妃道,再連走淨德寺後山步道,一圈約三小時。

 

行程記錄:

1320烏日出發。

1341大里橋,循台3線往霧峰方向。

1343左轉接仁化路(129縣道)往太平。

1349T岔健民路取左。

1350機械步兵234旅營區大門。

1351山腳巷入口右轉往竹仔坑,之前有台中客運「健康社區」站牌。

13520.3K左側竹仔坑驛棧停車場,停車整裝。

1358出發。

1359左側竹仔坑意象牆,被遺忘的土地公解說告示牌,說明後面有一座被遺忘的土地公廟,及龍眼樹和榕樹共容共生,據說「七星墜地」有一顆星墜落此處。

1401山腳巷農園健行步道路線圖解說牌,說明步道全長2170m。 

1403金螢寶山貴妃道入口岔路,取右。

1404岔取左,有可愛的土地公土地婆指標,正式踏入全程為水泥路,兩旁遍植龍眼、荔枝、柚子等的貴妃道,此後有岔路,就有土地公土地婆指標,這是金螢寶山貴妃道的特色。因滿山荔枝,而唐朝楊貴妃愛吃荔枝,大概是因此而命名的吧。

1418來到展望處,可眺望大台中大肚山、台中港外海及八卦山。

1423另一展望處,開始下坡。

1435右側冠億養蜂場。

1437左上方佑福宮,「佑護佐眾人境安,福承恩澤居方泰」,這是金螢寶山貴妃道的中途站。

1440終點,為健東一街社區。

1443經過右側久隆機械公司抵健行路,左轉往淨德寺後山步道。

(以上為重走一次金螢寶山貴妃道的記錄,接續為淨德寺後山步道記錄)

1444左轉健東路(104鄉道)(若從大里橋循台3線往霧峰方向,左轉塗城路直走即可接上健東路)。不一會兒就可看到右邊草湖溪另岸山腳下的淨德寺,白牆綠瓦相當醒目。

1450循淨德寺指示牌過橫跨草湖溪的竹村橋,此橋位於太平區黃竹里,過橋後右轉即達左側淨德寺停車場。

1451淨德寺,12/2~~12/6梁皇寶懺 消災祈福 超薦大法會的海報猶在,於路右涼亭小休。

1457續行,步道入口在停車場右側上方水泥農路,一開始即有岔路,左右均可,本次先取右逆時鐘行走。

1505離水泥農路進入階梯土路,搭鷹架用的鐵架在此物盡其用,正反都可使用,舖設止滑路段,當棧橋,均見巧思。連綿不絕的陡坡通過樹林,藏身在這綠意盎然的森林中,難得的寧靜可貴。

1518捷俓,直行亦可達1520休息處,今取左陡上。

1520休息處,這是後山步道第一高處休息平台,人稱中峰,約略就是太平、大里及霧峰三區的交界處。茶具瓶水不缺,似乎是個快樂的聚會場所。

1522續行,拾級而下。

1526石板路,由花崗石舖設的地磚路面,好走。

1529右側雙紅水塔,隨後循稜緩下,稜線上濃蔭密佈,甚為清涼,接著拾級而上。

1530岔取直,左側下坡路應可接環形水泥路下停車場(未探)

1534岔取直,左側下坡水泥路為下停車場之正路,回程再走。

1535水泥板路。

1537水泥路,有牌子指示取右是往桐林,可下至桐林再登上中峰,取左往最高點,循水泥農路迂迴而上。

1543最高點,是為主峰,可眺望群山,桐林及太平的鄉野風光, 往東可再往大占山。這裡應是淨德登山環保協會所維護,環境清爽,有椅子可休息。

1553原路下山。

16011534岔路,取右下。

1602陡水泥產業道路,真的是超陡的,又有青苔,路徑呈Z型往下到達淨德寺停車場。淨德寺後山步道應由此產業道路上山,順時針方向走較合宜。

1608岔取左。

1612右下。

1615到達淨德寺停車場。

1622健東路右轉健行路(1444岔路)

1624健行路左轉(1443岔路)

1633右轉健民路。

16401351山腳巷入口右轉往竹仔坑。

1644竹仔坑驛棧停車場,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57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57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