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名稱:電火圳步道巡禮(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080117 ()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石岡電火圳位於臺中市石岡區,為日治時期大正11(1922) 所闢建社寮角發電廠之水源圳道,當時為了方便巡視水圳而興建此一步道,94年改建為觀光步道。社寮角發電廠是大甲溪水系第一座小型川流式發電廠,主要供應石岡、新社、東勢及卓南用電,民國109月開始商轉,目前隸屬於台灣電力公司,改名為大甲溪發電廠社寮機組。

    「電火」兩字在客、台語中皆為電燈的意思,所以稱此圳溝為電火圳,實在貼切。在石岡區半山腰的水圳步道全長2.5公里來回5公里,綠葉成蔭涼爽舒適,植物生態豐富多元,還能俯瞰整個石岡區,靜謐而清幽。平緩好走,約70分鐘可走完全程,適合親子同行。

 

1410烏日出發,沿中山高北上轉四號國道往石岡,後循台3線往東勢。

1448東勢大橋前右轉往新社,隨即在上坡前右轉入和盛街13巷。

1449路旁都可停車。

1454開走。

1456八寶圳閘門口,水源取自大甲溪天輪發電廠後池下游,以閘門控制八寶圳和電火圳的分流,八寶圳地勢較低,電火圳(長約2620公尺)走勢較高,兩者均為開渠式輸水系統。電火圳步道全線沿水圳左岸而行,0K+000里程以白漆標示在地上。整條步道禁止任何車輛進入,包含腳踏車,沒有車輛干擾,走起來非常舒適。

1504台電基點,在水閘口前的3D彩繪的右下角。

1505 右石階。

1506里程 200m,步道沿途遍佈各類植物,林蔭遮蔽,相當陰涼,左側紅黃藍相間之鐵網護欄隔離水圳與步道,安全無慮,但要小心青苔的路滑。

1510沉砂池,其底部較圳溝低,讓水中的泥沙沉澱集中在沉沙池,再排入右下的八寶圳中,可免於汙泥傷害發電機組。步道共有3個沉沙池,生態豐富。

1511山林古道(南眉古道)岔,有南眉社區導覽圖及指示牌,左轉循階由101步道上,真的是101階。

1514上抵平台,兩旁都是梨園。

1517岔,右往順天宮,取直行。

1520T岔取左,有藍底白字指示牌。

1521T岔取左,梅花盛開,一片雪白(右往永安宮不取)

1525回到電火圳,路旁左側南眉山林園區白牆上龍飛鳳舞的書法引人駐足。

1528第一涼亭,造型獨特,視線遼闊,可遠望大甲溪對岸山頂有微波塔之吊神山及罩蘭崎一脈。電火圳步道隔著圳溝就是山壁,林木茂密,圳溝水面平靜,漣漪不生,漫步其中,有如私藏的森林秘境。

1532溢流池,也就是電火圳滿水位時,會溢出流到八寶圳,右側邊坡就有一個洩水用的水泥渠道,欄杆旁水圳可以看見水位過高的溢流堰。

1536右下階,可通往底下土地公廟(土牛山下伯公廟)

1537第二涼亭,俯瞰整個石岡地區。

1540 沉沙池2

1541里程1300m,左有水泥路陡上可往新社山。

1544第三涼亭。

1545第四涼亭。

1548里程1600m。

1550 國中二橋,往右下可走往台3線梅子景觀橋處,左上可往石岡國中、新社。

1553電火圳步道與梅子古道相接處,有一告示牌謂前方封閉不准再進入,但一路走來,路況甚佳,遂續往前。左方不遠處有一涼亭,叫做「集賢亭」,回來再探。

1555里程2000m。

1600里程2300m,第四溢流口,路很筆直,已可看見終點的社寮機組。

1602里程2500m。

1603步道終點鐵門擋道,內為萬興里社寮機組,水圳的水經103.3 M的鋼管沖刷電廠內兩部橫軸法蘭西斯式水輪發電機而發電,設計流量4.45CMS,有效水頭27.3公尺,合計容量900瓦,尾水再放回八寶圳農田灌溉。取照後回走。

1619回至1553梅子古道岔,右轉就是梅子古道及涼亭(集賢亭),涼亭旁有「梅子古道整修誌」,謂梅子古道始建於民國十七年,因民國六十九年國中巷道路之興建而致沒落,在民國九十二年整修終得重現,成為一處休閒新步道。一旁還有兩塊古碑,刻有昭和十四年集賢橋捐款和捐石材之芳名錄。石岡國中學生上學時可避開大馬路,步行走此古道。循古道而上,有些踏石古樸,係原古道所存,餘均補上新的踏階了。

1622上抵古道終點,有文建會指示牌:下往植物生態園區及古道,左往甕牆。

1627石岡國中,創始於民國五十五年,九二一大地震重創,九十二年校舍重建落成。正面遙望大甲溪,東北方遠眺大雪山,形勢優美。牛車輪牆以及水牛圖騰與大理石浮雕的石版牆,美輪美奐且具鄉土特色。在此小休。

1637續行,沿大馬路而下,路右側駁坎鑲滿陶甕,是為古色古香的甕牆,令人燃思古幽情。

1443國中二橋,右轉再入電火圳步道。

16541541里程 1300m處,有一個左下切的路口,從之。

1656土地公廟,叫「土牛山下伯公廟」,也稱「圍屋伯公廟」,一旁有石岡-5樟樹及石岡-6槭樹的老樹解說牌,兩樹均已250年高齡,還介紹土牛名稱的來由。

1701長春橋前右轉上階,有紅底白字「電火圳森林步道」及「山下伯公廟」指示牌,字跡斑駁。

1703接上1536右下階地點,重回電火圳步道,再度享受沈浸在大自然的舒適感。

1713山林古道101步道岔路口。

1723八寶圳閘門口,結束平易近人的電火圳步道巡禮。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58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57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