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虎禮芝生毛台山(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080118 ()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虎禮山、芝生毛台山位於尖石鄉石磊部落南方,為雪山山脈的支稜。

日治時代,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推動五年理蕃計畫 (1910-1915),而李崠山事件(1911.8-1913.9)發生在五年計畫之始,事件包括李崠山方面隘勇線前進、馬里闊灣方面隘勇線前進和基那吉群方面的討伐,直至19136月,整個尖石後山(即大漢溪源頭)的泰雅人三個部落12個社群的激烈抗爭才被鎮壓下去。而1913年向基那吉群方面的討伐,曾在屯野生山區設置分駐所、砲台陣地,與芝生毛台山砲台、烏來山砲台,共三大砲台成為倚角之勢,監控泰崗、新光、養老等部落,芝生毛台山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芝生毛台山登山口有秀巒部落軍艦岩附近、玉峰大橋、馬里科灣山莊、守村農場,秋天前來,軍艦岩附近可觀賞層層疊疊交織的楓紅。而虎禮山登山口在守村農場,由此登山,一般都會安排二座山連登。

 

行程記錄:

0430烏日出發,沿1號國道北上,在新竹交流系統轉3號國道。

0545下竹林交流道(90.3K),左轉循120縣道往竹北,再於文明路左轉過新中正大橋上68快速道路往竹東。

0600至盡頭為中豐路一段左轉過竹東大橋,循台3線往橫山,過67K後右轉120縣道往內彎、尖石方向。

0626抵尖石大橋,右轉竹60鄉道往秀鑾部落、司馬庫斯與鎮西堡。

0632左轉過錦屏一號橋。

0659岔路,左右均可通往宇老、秀鑾部落,取右。、

0702過宇老,續行不久,經左側魯壁民宿。

0705太陽從虎禮山左側躍上稜線,光芒四射,映照著下方的大漢溪谷。

0708岔路,約在竹60鄉道22.4K處,直走仍為竹60鄉道往田埔、秀巒(秀巒的軍艦岩吊橋是攀登芝生毛台山的登山口之一,深秋楓紅時可前往賞楓泡湯);取左下坡進入竹60-1鄉道往石磊、玉峰村,馬路彎曲陡下。

0723T岔路,前行仍為60-1鄉道往三光,不取;取右過玉峰大橋,進入石磊道路,上坡往石磊,里程歸零。攔砂壩附近登山口,是藍天隊開發往芝生毛台山的路線。

0733禱告山岔,約在3.5K處,取右,有指標往石磊九鄰、禱告山。

0734石蕊國小岔,左往石蕊國小,取右往守村農場,有守村生態園區指標。農場水泥產道路狹陡峭,會車困難。由石磊國小岔至守村農場約2.3公里,落差約380公尺。

0742守村農場(約在5.9K),展望佳,續行陡峭水泥路往上約300公尺。

0747停車處,右有工寮房舍,在往上水泥果園產道更狹窄,在此停車整裝。

0804出發沿產道續上,這是一個展望甚佳的瞭望台,李棟山在山嵐中矗立,烏來山在薄霧霏微裡甦醒,馬望增呂山以及右側的夫婦山、拉拉山、塔曼山群山在朝霞裡倏然明亮起來,光影、層巒、晴空組合成絕妙景致。

0806接果園山徑。

0810登山口左轉,登山路條頗多,未見記錄上的往虎禮山、芝生毛台山紅色指示牌。前兩天陰雨,今天才放晴,山徑落葉多,又濕又滑,一路陡上, 吃足苦頭,但沿途有多道繩索確保。

0826上稜線,兩旁有大石,不久又是陡坡,植披全為茂密的常綠闊葉樹。

0850平台空地,是一良好營地,有燒材遺跡,之後山徑平緩腰繞。

0853經一小鞍,過乾溪溝再上坡。

0901大倒木,路徑由倒木左側沿木而過。

0917上另一稜。

0924拉繩陡坡。

0926紅色往虎禮山、芝生毛台山壓克力指示牌,已掉落地上並斷裂成兩半。

0930大樹,根部全部裸露。

0933拉繩陡上。

0936碎石陡坡,兩段在高山才會見到的陡峭碎石坡,小心爬上。

0942 抵虎、芝三岔路口,係一寬闊空地,指標眾多,藍天隊、鐮刀隊指標指示右往芝生毛台山,左往虎禮山,小休。

0955續行舒適山徑往虎禮山,路明緩上。

0958獵人歇腳處,藍白雨布斜鋪在上方。

0959至開闊處,林間是飽覽群山的好所在,可遠眺中霸、大霸、東霸以及品田山武陵四秀、前方稜線則是馬望海山、馬望女苦山,氣勢懾人的山容在蔚藍天空的襯托下,美景渾然天成。

1001臨崖岩壁,右側落差頗大,徑小踏點窄,是此行較危險的地方。

1004右側焦黑樹。

1010鞍部,走在兩側都是隆起的寬稜上,平緩好走。

1016燒柴遺跡。

1020開始陡上。

1028玉峰岔,左岔係腰繞路,有路條,無須登頂虎禮山可往無基點之玉峰山及低陸山、雪白山,不取。取右轉上坡,不久是段平緩的腰繞路。

1030再陡上。

1040拉繩陡上,左有一巨木,接著陸陸續續出現參天巨木,林相優美。

1049虎禮山前的小山頭,小段下坡經小鞍。

1052虎禮山,腹地極小,山頂樹林包圍無展望,指標甚多,指示西南向稜線可延伸至玉峰山、低陸山、雪白山…..等。再前行五分鐘可欣賞五葉松巨木群。在此午餐。

1137原路下山。

1218回抵094 2虎、芝三岔路口,鐮刀登山隊指標:右往守村農場登山口,回往虎禮山,取直行前往芝生毛台山。此路徑是昔日隘勇線,路徑上佈滿松針,偶爾會出現美麗的鐵杉林,走來輕鬆,連足下都可感受到它的輕快。

1225山頭,林隙間可眺望虎禮山,仍是柔軟舒適的落葉山徑。

1231左側稍遠處林內有廢獵寮,不仔細觀察還真會錯過。

1234另一山頭,針葉土徑乾淨寬敞好走,下坡雖陡,但腳下鬆軟,非常舒暢,續接平坦寬稜。

1239右側廢工寮,鍍鋅浪板猶存,據悉以前是守村農場場主羅先生的香菇寮。

1247石磊三岔口,有乾爽之平坦空地,鐮刀登山隊指標:前往芝生毛台山約50分鐘;回往虎禮山約90分鐘。右下守村農場登山口、石磊部落。小休。

1301續行往芝生毛台山,仍是松針路徑,山徑清晰,路條不缺,顯示這並非冷門路線。

1307瘦稜,左側可看到鎮子保山,霞山稜線。

1314稀疏箭竹林山頭,林中路跡明確。

1321 1910峰,闊葉樹林蓊蓊鬱鬱,松樹、鐵杉、台灣杜鵑一路相隨。

1327陡坡。

1328瘦稜,小心踏點。

1336岩石窄稜,有樹枝撘成的便橋,過後幾處陡降坡進入寬稜山溝鞍部,左側有山櫻花。

1345芝生毛台山,山頂雜木圍繞,可發現杉樹、松樹、楓香、馬告和櫟樹,幾無視野,空地寬敞,適合大隊人馬休息。基點右後方有一片範圍不小的砲台遺址,石砌牆基傾圮殘遺,徒留遺跡讓旅人憑。附近可找到一些年代久遠的空酒瓶,瓶身有「大日本麥株式會社製造」,瓶底有「日本釀造」之英文字。左循西南稜下秀巒的軍艦岩登山口,往右可下玉峰大橋和馬里科灣山莊(指標標示路不明)。在山頂拍照休息。

1355原路返航。

14051336之岩石窄稜。

14271314稀疏箭竹林山頭。

1440石磊三岔口。

1451下山,從虎禮山與芝生毛台山主稜越過一道小小的山坳,即接上下山路徑。山徑陡降,土坡鬆軟,加上溼滑,走來心驚膽顫。還好有幾段白色拉繩,可以阻住下滑之勢。

1506轉入桂竹林、雜樹混合地區,滑行陡下絲毫未歇。

1520柴火遺跡,有一小段稍平緩之稜線路,不久再陡下。

1526竹林穿過一片與闊葉樹混生之桂竹林。

1529左側營地,留有鍋子,似乎還在使用。陡坡地形,林樹蓊鬱。

1546抵水源小溪,水勢不大,踏石而過接上腰繞小徑水管路,這是守村農場一帶用水之來源,密密麻麻的水管佔據踏點略小的山徑,潮溼又有一點坍方,須小心通過。

1554土泥產道上的綠色鐵桶。

1556穿過一片桂竹純林。

1601抵菜園,穿過菜園,即可接上平緩之水泥產道。

1605守村農場,已近黃昏,續沿產道往上行約300公尺。

1616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58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58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