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武浪洋連走尾上(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080214()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武浪洋山(2117m3-5940),尾上山(2682m3-5939)

活動概述:

    武浪洋山,廬山六寶之老四,位於南投縣仁愛鄉靜觀部落的東方約2.25公里處,係尾上山向北延伸的肩狀稜,山頭並不突出,故不容易辨認。因附近山區已被開墾成高麗菜園、茶園、薑園,產業道路繞經其下,登頂只需五分鐘,是奇萊山區最輕鬆易行的中級山。但產道路面窄小無法會車,迴彎十分驚險,路途遙遠,車程具極度挑戰性。

    尾上山,廬山六寶之首,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熱門的能高越嶺道旁,雲海保線所的北方,係深堀山向西延的支稜。傳統登山路線由能高越嶺古道4 K處的南稜起登,原路來回。因能高越嶺西段屯原到雲海保線所大小崩塌不斷,若遇天候不佳強行通過甚為危險,乃有200710月由貓熊隊、週三隊聯合探勘找尋從尾上山西稜下雲天宮的撤退路線,亦由阿超(LEoN)等人開通尾上山至武浪洋山這一條山路,供未來登山隊利用以避開危險路段。

 

行程記錄:

0435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續行6號國道。

0507在盡頭下,左轉台14線往霧社。

0537霧社,取台14線往廬山(左台14甲線往合歡山不取)

0553廬山溫泉岔,取左上。

0606經廬山部落後,抵台14線與投85線岔路(約於94K),右往屯原登山口,取左合作產業道路往靜觀,里程指示牌約9.7公里。

0624莎都部落(靜觀部落,合作村),投850K處,指標標示:前往合作國小;莎都教會,取右上產道往卜溪部落,里程歸零。

0627產道0.7K岔取右行(直行往西西鳥巨石及三號吊橋,路左有一雕像)

0628  0.75K處三岔路卜溪部落(靜觀上部落),取左。

0633  2.2K岔,迴轉左上,可回眺望翠峰山區。

0636  3.2K岔取左,有大不銹鋼圓水桶,續行經多處工寮,有段下坡路,沿途有高麗菜園與茶園。

0645水泥路盡,約6.1K處,轉為土石路,非高底盤車輛恐難再上。可見中橫霧社支線台14甲公路開鑿於對面山稜間,梅峰至昆陽沿途山坡地超限開發,到處是菜園、茶園,光禿禿的一片。

0652四岔路口,約在7.3K處,右上方有農舍。岔路口台電電線桿編號為武士分 47 H2927 CE58。取直行下。

0656武浪洋登山口,約在7.7K處,右邊路旁的小丘即武浪洋山,路左是廢棄蒜園,台電電線桿編號為53 H2928 EB02,停車空曠處,整裝。取右後左上沿北稜線經杜鵑花叢,有路條指引。

0701武浪洋山,山頂腹地不大,有一保安林水泥柱,無展望。登頂雖易,但開車上來卻難,所以來訪的人不多。取照後原路回登山口,開車回往0652四岔路口左轉。

0708四岔路口農舍,空地頗大,停有多部挖土機,主人家怕停車阻擋怪手出入,建議我們往上開往尾上山登山口停車。遂取泥土產道往上續行。

0715 T字路口,左轉空地可停車,停車整裝。(泥土產道續往上,有挖土機在開發山林)

0733起登,沿0715 T字路口左轉產道續行。

0734路右尾上山北稜登山口,產道往前中止於廢棄菜園。右上登山口,一小段陡上後就是條非常好走的水管路,路旁水管密布,係從水源營地取水飲用或灌溉菜園,沿途幾無路條,疑被原住民獵人所拆。

0750稜線腰繞岔,腰繞路獵徑前往水源營地,取右陡上山徑續行,無任何指標與路條。(沿路補上橘紅色布條,但相信不久即會被拆光)

0755拉繩。

0805稜上平坦地可供休息寶特瓶、飲料罐、零食包裝袋丟了一地。

0809行於稜線右邊之腰繞路,路跡明顯,在高大的杜鵑林行走,落葉滿鋪山徑,酥軟又具彈性。偶進的陽光,活潑了森林,也活潑了氣定神閒漫步其中的登山行者。

0813上稜,沿稜而行。

0814水管鞍部,眾多引水水管自東()側跨過稜線,尚預留一管線水閥準備下接。

0816拉繩。

0819越一小山頭。

0824另一水管群,還配置有排氣閥,循水管續行。

0829離水管右上,至此路徑不明,因已脫離原住民維護水管的山徑,但路條也脫離被拆的夢魘,增加了很多,小心跟緊路條在疏林中向上。

0831上稜後跨一小稜再轉左上另一稜線。

0843繞過右側崩坍的土石稜線,踏上土石鬆動的岩稜,左轉上稜。這是2533峰的東北稜‧稜上杜鵑蓊鬱成林,綠蔭蔽天,伴隨著松林,杜鵑松針林徑,走來彈性十足。

0857檜木鞍部,倒地的檜木被支解成塊,還噴紅漆箭頭指示如何切割,新鮮木屑灑滿一地,旁還留有紅色噴漆罐。一旁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101(6)年「林政案件已處理」的紅色釘牌諷刺的釘在木頭上。舊記錄記載著順著獵徑走的山腰路,經水源營地後在此跟稜線路交會。越過倒木區,取右上沿稜續上行。

0907在比人高的箭竹林中穿梭,路跡紊亂,路條老舊褪色難辨,適時補上橘紅色路條,卻發現某些路段,有箭竹被砍乾枯枝葉及小樹木被削斷痕跡,似乎此路線近期仍有隊伍走過。

0933腰繞2533峰東側,箭竹密林中有路跡,但要跟緊有限的布條。

0938上箭竹稜,約在2533峰南側。

0946小營地,有生火遺跡。

0948又是一段離開稜線在其東側的腰繞路。

0951上稜休息,四周鐵杉成林,盤枝糾結,高聳參天,姿態各異。枝幹競相往天空生長,與間歇的陽光相互交織。

0959續行往下,滿地斷木殘枝,漫無章法地橫亙於山徑上。

1000復上稜,鐵杉成群,林相優美。

1007走在兩側都是山稜線的山溝裡,後右上,林中陽光穿透枝葉,光影閃耀幻化,至為奇妙。

1015另一小山溝。

1041左側頁岩上有樹,似乎已抵尾上山和其東邊2625峰之間的稜線,路轉西南,鐵杉成群、古木參天。林隙間已可看到深堀山和奇萊南峰高碩的英姿。

1046能高稜線出現在左側,卡賀爾山、能高山熟悉的頂著藍天白雲。

1050繞行稜線右側,路小臨崖,風險值提高了,幸好只有一小段。

1100越過一山頭後抵能高越嶺岔,藍天隊指示牌左往古道登山口(即往能高越嶺古道4 K處的南稜傳統登山口),回往武浪洋山,取直行往尾上山。

1102尾上山,對空標誌猶在,山頂箭竹叢生,林間無展望。在此午餐小休。

1124原路下山。

1142深堀山如桃尖聳立,右側草坡柔軟閃亮。

1216早上被雲層籠罩山頭的奇萊連峰此時破空而出,高聳插天的奇萊主山北峰,馬鞍形的奇萊主山在晴空下簇擁著白雲。

12181007山溝。

12250951上稜休息處,小休。

1234續行。

1317檜木鞍部,試著取右下尋找往水源營地之腰繞路,僅找到兩條紅色登山路條,往前獵徑模糊,遂打消探意。

1333續行,原路返航。

13550824水管群。

1401右側深堀山鮮明的草原與巉巖,在晴空下招手,氣勢懾人。

1406水管鞍部。

14170805稜上平坦地,小休。

1425續行。

14340750稜線腰繞岔,取左下行。

1446尾上山北稜登山口,展望極佳,從奇萊北峰、奇萊池山、奇萊主山、奇萊南峰、深堀山稜線均歷歷在目。隔著濁水溪北面山腰,三段組成的合歡大瀑布涓細的流著。

1452抵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587&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58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檔及航跡圖請至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