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武界越橫屏O(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080316 ()

參加人員:林玉真、陳秋芳、陳益莊、張芳綿、葉春明、黃月媛、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武界越山基點峰(1488m,陸Ⅳ無基石),武界越山主峰(1524m,無基石),妹原山(武界越山東南峰,1400m,森林三角點補藤(41)),南武界越山(1575m,無基石),獅凸魯山(獅魯凹山,1588m,無基石),橫屏山(1508m,二等內補055),橫屏山西峰(1463m,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保安林水泥柱)

 

活動概述:

    從埔里市區面向東方展望,正當眉溪谷口南岸的所在,突起了一座非常顯眼的山頭,其輪廓有如雄獅頭部的幾何圖形,成坐東望西的走向,俯視著埔里盆地,那便是又稱為「獅頭山」的舊武界越山。舊武界越山、武界越山、獅凸魯山與武界山等山容相當壯麗的中級山阻隔了埔里與曲冰武界部落,也在埔里東方築起一堵屏障。

    這路線有兩種O形走法,從埔里鯉魚潭附近的墘溪路青山橋上武界越山(可順登妹原山)後經獅凸魯山、橫屏山回抵青山橋,屬小O行程。若從青山橋上板仔寮山,經舊武界越山及武界越山、獅凸魯山、橫屏山回抵青山橋,係大O行程。因氣象預報3/16 10:00以後埔里會下雨,故本次採小O行程順時針走法,把登武界越山的陡峭長坡,安排於上午完成,回程的橫屏山水泥林道即使下雨或摸黑下山也比較安全。即便如此,這條累計上坡1574m,下坡1510m的路線,也花了我們十個鐘頭的功夫。

 

行程記錄:

0500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續行6號國道。

0540在盡頭下,左轉台14線,在路右7-11會合其他夥伴。

0548調頭往埔里市區。

0551在台1458.8K處左轉投79線(鯉魚路)往鯉魚潭。

05541.7K抵墘溪路岔,直行往鯉魚潭,取左轉入墘溪路,有基督教療養院指示牌,里程歸零。

0558三岔路(1.7K),取右續行。

0600車抵墘溪路(2.2k)青山橋,停車整裝。若前行係往橫屏山的主線,也是回程的路。

0606 起登過青山橋,往板仔寮林道前行。

0608岔路取直。

0613左側板仔寮林道入口往板仔寮山,取直往武界越山,右側為墘溪支流,景色宜人,風光秀麗,可見武界越山往西延伸的支稜,那就是待會兒要奮力向上的路徑。

0624岔取右水泥路,水泥路沿溪前行後左彎向上。

0631右入一米寬土路,有登山布條,土路有幾段鋪上大塊圓石片,頗為細緻,不知原本是何用途。一隻黑狗跟上了我們,鍥而不捨的跟到下山才依依離去。

0636左上山徑,經過農作區,是條捷徑。

0641復接上土路。

0645土路盡,周遭有大片檳榔樹,正式進入山徑。山徑路跡明顯,也有登山布條,但落葉頗多,在陡上長坡的過程倒退嚕更是耗力。

0716倒竹區,滿地殘竹及挖竹後的鬆軟土壤,似乎為了改種其它作物所為。

0803疑似林道,和山徑垂直,繞過眼前,越過林道,還是陡上。

0844 抵武界越山基點峰,位於尾稜鞍部,無明顯標示,極易錯過。從0645正式進入山徑至此直線距離約二公里,爬升約700公尺,毫不含糊。

0857即抵南投138號基石,在路徑上,有小空地,在此小休。

0909續前行。

0910武界越山主峰,在竹林雜木間,地勢平坦,看不出是山頭,左岔往舊武界越山,取直行往妹原山三岔路口。

0914南投126號基石。

0924抵妹原山三岔路口,標示路條均多,前行往橫屏山,先取左岔往妹原山。

0928越過乾溝後循路條取左而下,妹原山雖屬冷門的一座山,但經岳友努力,路徑還算清楚,沿途路條不缺。

0931岔路左右均可,右上稜線,左下山腰,均有路條可跟。

0937稜線,山腰岔合,開始陡下。

0948左上林中有透明雨布搭成的簡易獵寮,並不在路徑上。

0950小鞍,開始上坡。

0953 抵妹原山,山頂密林圍繞,空地平坦,落葉滿地,林間無展望,取照留念,小黑狗自是主角。妹原山不論由舊武界越山、武界越山、武界山或橫屏山等路線過來都非常遙遠,是座極為冷門的山。

1005原路返航。

10280937 稜線,山腰岔合處,改走稜線路。

1029 路右樹屏,倒木根部自成屏風。

1030 簡易獵寮。透明雨布搭成,已殘破,地上猶有灰燼。

10330931稜線,山腰岔。

1037山溝。

1040累計陡上爬升約140公尺回抵妹原山三岔路口,因怕下雨,決定不休息往前推進。

1042南武界越山,地勢平坦,亦無標示,容易錯過。之後山徑清晰平緩好走,路條清楚。

1049陡下,地形稍微複雜。

1103路上二倒木,約在1548峰西方,在此午餐。狗狗食量頗大,來者不拒。

1136續行,腰繞1548峰西側,路徑原始,但不難走。

1143過一小鞍往上爬。

1146小山頭。

1147又一山頭,開始下坡。

1150杜鵑林,落葉鋪徑,但腳下鬆軟有如地毯,非常舒暢。

1154路左多株長在樹上的猴板凳(靈芝)

1156鞍部營地,燒柴遺跡表示獵人應常光臨。

1157危險臨崖展望點,進入危崖路段,右側萬丈深淵,一瀉千里直落溪谷,怵目心驚,有橘紅色警示帶圍起。可看到右前方獅凸魯山東北稜1509峰的岩壁,在沉浮的雲層中矗立,嶙峋石壁千仞萬丈,氣勢磅薄。

1203盛開白花的馬告樹。

1205又另一區的杜鵑林,滿山遍野的杜鵑林族群真是龐大,茂密的杜鵑伸向天空,腳踩鬆軟的地毯迎賓道,一路都在杜鵑林中穿梭。接著是段幾近垂直的險下坡,拉繩小心翼翼下攀。

1213另外幾處拉繩段,在稜線南側腰繞,這是此行中較為險峻的路段。

1220復上稜線展望點,右側仍是雲霧籠罩,毫無展望,無緣賞景。之後山徑仍轉山南腰繞,路徑窄小。

1237進入孟宗竹林,路徑緩上,路況佳,孟宗竹林是地標,代表獅凸魯山近了。

1257經一段陡坡,即抵獅凸魯山,係小平坦地,已有多隊放置登頂牌,取照後續前行。

1306抵武界山空地岔,腹地廣大,左下往武界山及檢查哨,是昔時由武界檢查哨起登橫屏山的舊路線;取右岔沿山徑往橫屏山。

1314杜鵑林,高大直立不同於一般彎曲的造型,路徑鬆軟彈性好走。

1319小鞍部空地,有燒炭痕跡。

1341接上由鯉魚潭墘溪上來的產業道路終點寬敞大空地。

1342前行約20公尺即為橫屏山登山口,離產道左入山徑,山徑清楚易行。

1345登頂橫屏山,在埔里鎮東南方6公里處,埔里六秀之一,可俯瞰日月潭,水社大山及水頭山,惜雲霧已起,展望不佳。橫屏山原是虎子山地理中心碑向東測量之一等三角點之一,現已降為聯勤二等三角點。

1353原路返回。

1355抵橫屏山登山口,取左續循寬敞林道下山。林道路況頗佳,似有在維護,若鐵門未上鎖,四輪傳動車可開至林道終點。

1404橫屏山西峰東登山口,約在林道9.1K處,電桿為「盤坑分150」號。前行夥伴衝太快已錯過,續行林道。

1410研判橫屏山西峰就在南方不遠處,落差僅40公尺,遂找一植披較稀處左轉上登。穿梭林中並不難行,上稜後接隱約之路徑,布條稀少。

1417橫屏山西峰,密林中無展望,白色大理石省府圖根補點及保安林水泥柱靜置一旁,取照後沿西北稜下山,沿途是孟宗竹林,有路條指引。

1426 抵橫屏山西峰西登山口,約在林道8.8K處,電桿「盤坑分144」號,也是轉彎空地岔處,有一儲水槽。

1431 工寮。

1436路左工寮岔路,有筍農開車上來工作,左岔不知往何處,取右下續行。

1438水泥產道終點岔,取左。

1449工寮,在轉彎處。

1459岔路,水泥產道續往前,取右土石產道捷徑。

1501路左大水塔,有水管可開閥取水。

1502左側不遠處有大民宅屋。

1505接回水泥產道,取右,環境清幽,宛如世外桃源。

1506左側密宗信徒高級別墅木屋,有木製圍籬及大門,約在產道6.3K處。

1530石盤坑山及墘溪山登山口,林道5.3K處,電桿「盤坑分54」號,可往盤坑山及墘溪山,因時間關係未前往。

1545產道3.9K鐵門,已上鎖,可從鐵門柵格穿門而過,噸位重者要從門右攀門繞過。往下即是四岔路, 左側上坡水泥路也是往墘溪山的路徑,有一開著的鐵門。

1557產道已下至墘溪左側,下雨了,穿上雨具,感謝上蒼,這雨慢了六個小時才下,已近行程尾聲。

1609左側養雞場,用抽取式設備分送飼料,規模頗大。

1611返回青山橋,告別黑狗,取車賦歸。

 

後記:

1. 橫屏山林道路況頗佳,似有在維護,若3.9K鐵門未上鎖,四輪傳動車可開至林道終點。

2. 妹原山不論由舊武界越山、武界越山、武界山或橫屏山等路線過來都非常遙遠,是座極為冷門的山。但經岳友努力,從妹原山三岔路口到妹原山,路徑還算清楚,沿途路條不缺。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73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73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PX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