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鰲峰山橫山步道 (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080329()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橫山(133m,台中港No.22)

活動概述:

   

   台中市清水區「鰲峰山公園」內的觀景平台,是近來最夯的打卡地點,180度的視野,豐富地貌的自然景觀公園,大片草原、綠樹,以及運動健身設施映入眼簾,清水街道、紫雲嚴、自行車競技場歷歷可數,更可遠眺遠處的台中港、火力發電廠、高美濕地風車。擁有「百萬級夜景」的美名,追星、欣賞夕陽、拍夜景均是首選地點。沿著當地人稱「虎頭崎古道」的好漢坡下行,可抵鰲峰山市鎮公園之其他景點,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鰲峰玉帶、競合體驗遊戲場、神社崎、台中市立自行車場、橋頭寮溪石埠、清水鬼洞……這古道是昔日後山居民來往清水大街的主要途徑。鰲峰山公園後方的支稜,統稱鰲峰山,舊名鰲頭山,遠處觀看像頭牛伏臥於平原上,亦有如鰲獸銳角,故名之。是大肚山台地最北側之山脈,與牛罵頭山形成倚角之勢。

    米粉寮溪的沖刷切割,將橫山從大肚山分離出來,成為一獨立山頭。橫山登山步道,在於清水鬼洞附近,短芒草與林投叢生,來訪人數不多,屬非正規步道,故被戲稱「清水無人道」。

 

行程記錄:

0600 烏日出發,上國道3號龍井交流道(182.8K)往北。

0630下沙鹿交流道(176K) ,出匝道後經台10線往清水。不上往梧棲之高架橋,而從右側引道往清水市區。

0633下台10線後即右轉新興路(中山路東側之街道)

0635右轉中航路三段(10乙線),約行490公尺在大轉彎左側即為鰲峰山市鎮公園入口。

0636進入後,路名為鰲海路,經左側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右側正參道,抵吳厝路T岔。

0637吳厝路T岔路左停車場停車,有「鰲峰山公園」簡介看板。 路口指標標示:右上往吳厝路;陽光草坪60m、鰲峰玉帶100m、鰲峰觀景平台700m;回往中山路900m、中航路500m。右上吳厝路可往天極行宮、台中清泉崗機場。

0645整裝後起登,取直沿柏油路往自由車運動園區、清水鬼洞,路左有圓形造型廁所。

0646捨柏油路右入步道(沿柏油路直行亦可往自由車運動園區),沿步道而下。步道規劃完善,濃蔭蔽天,右側亦有停車場。

0648下至米粉寮溪谷地,經攔砂壩上方。

0649越溪後遇岔路,步道直行可往鰲峰山觀景平台、天極行宮。取左往自由車運動園區。

0650過小拱橋取左往自由車運動園區,右行亦可(繞自由車運動園區一圈) ,有鰲峰觀景平台解說雕塑看板。

0653自由車運動園區大門,左側區外柏油路可往清水鬼洞,仍取直行走區內道路。清晨運動人口眾多,成群結隊,徒手或簡單工具就能自地其樂。

0657過競合體驗遊戲場,橫越左側鰲海路,進入鬼洞步道。

0658湧泉木橋,有「湧泉」看板,介紹湧泉是在米粉寮溪與不同河流匯集處,終年湧泉不斷,過橋取左沿步道而行。

0701路右涼亭。

0702清水橫山戰備道鬼洞,有鬼洞平面圖及鬼洞步道導覽圖,目前封閉無法進入,公告貼著,已於三月完成整修,將於4月16日開放。1943年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軍為躲避美軍轟炸,在全島建築戰備坑道以圖長期抗戰,台中清水「橫山戰備道」為其一例。鬼洞平面圖顯示,戰備道為H型,主坑道(55公尺)左側有大型儲藏室,副支坑道 (151公尺),沿途有寢室、儲藏室()、戰備用水及廚房、崗哨;另一副支坑道(158公尺),左右各有崗哨、狙擊區,面海側兩端有機關槍碉堡。沿步道續行。

0705鬼洞前岔路,左往自由車運動園區,取直往橫山登山步道。

0706橫山登山步道口,在馬路轉彎處反射鏡旁,有一磚造小階梯,可攀上右側擋土牆。上去後有一路條及輔助繩索。上攀後高芒草掩徑,不知如何前行,只見右前方遠處有一 「智合著衣」路條,以掃刀與登山杖在芒草陣中小心前進,又要當心落腳處的踩空,吃盡苦頭。

0713上稜左行,稜線上路痕較明,但也是好久沒人幸臨了。「智合著衣」的路條斷續,但可跟上。

0716水泥柱,隱約有A2編號,突然想起,雨林兄的記錄在前方石礫展望點是走不過去的,遂往後撤退。

0725回到上稜點下方約25公尺,沒有記錄上說的岔路,橫山步道的正確路徑都已掩滅在芒草交雜的山坡上。航跡顯示山徑是在山腰上,乃沿著林投下側邊緣,揮刀砍草砍林投前進,簡直是寸步難移。但左側風景秀麗,可遠眺台中港、火力發電廠、高美濕地風車,稍慰人心。

0750研判已過稜線上的石礫展望點,取右上切稜線,稜線上植披不密,穿梭無礙,否極泰來,沿稜北行。(石礫展望點路是否真的不通一案,找時間再來探勘排除)

0753山徑進入榕樹林,樹形奇特,枝葉繁茂,枝條上生長的氣生根,向下伸入土壤向四面無限伸展。支柱根和枝幹交織在一起,形似稠密的叢林,非常涼爽,榕樹林也非常美。若非上山的芒草林投阻路,這片榕樹森林秘境值得帶團來訪。沿途稜線都有無字的水泥界柱,雖無明顯路徑,但走來不難。

0759出現PVC水管,疑似澆灌種苗用,進入寬稜。

0801路右墳墓,稜寬好行。

0807四等控制點GB26,在右側樹林中,樹上綁有紅繩,在此小休。

0813續行,接上台電的保線土路,約兩米寬的土路極為好走。

0815高壓電塔「后里-中科線073」。

0817右榕樹林,應是人工種植,翠綠一片。

0820過「后里-中科線072」高壓電塔。

0822墳墓區,左側小山頭即是橫山,須從其北側繞過墳墓登頂。

0825橫山攻頂點,取左後進入雜草堆,無路徑,撥草上攻。

0829橫山,59年立的台中港三角點懸空在山頂南側,山頭附近有幾門墓。拍照畢,原路返航往北續行保線路。

0836「后里-中科線071」高壓電塔。

0837四等控制點GB21岔路,取右下土路。 

0840路左「中港-中清紅線046(中清-航發010)」高壓電塔。

0843接柏油路取右,此為大楊自行車道,在2K400左右,路旁有保安林控制點。

0855路左米粉寮防砂壩。

0901路右「后里-中科線074」高壓電塔。

0904左岔有路往安樂示範公墓,入口處是鰲峰山福德祠,取直而行。

0906路右「后里-中科線075」高壓電塔。

0909右側鰲峰山公園烤肉區,左邊為柯蔡祠堂入口直行回清水鬼洞,取左走階梯繞往鰲峰山觀景台。由此是一路陡上,兩旁階梯,中間水泥坡道,濃蔭蔽天,甚為涼爽,但水泥坡道同為排水坡道,青苔頗多,要小心防滑。

0918左側柯蔡祠堂,嵌石牆上題字「柯蔡渡台開基祖先紀念祠堂 台中縣柯蔡宗親會」,入內庭園休息,有土地捐贈者之題字石碑。

0926續行上坡,可回眺一路走過的橫山。

0932國道3號旁道路T岔,取右續行。

0934路右「two兔咖啡」,庭園整理得蠻漂亮的。

0935接吳厝路天極行宮岔,左往台中清泉崗機場,取右續行往鰲峰山公園。

0941清雲巖岔,左行大馬路往清雲巖,直行下坡道路往0637吳厝路T岔停車場。取右走鰲峰山公園的上口,進入好漢坡步道,路口有不銹鋼路擋,阻止機踏車進入。

0943左岔往鰲峰玉帶、陽光草坪岔,取直下坡。

0944廁所,洗手台以昔時石磨組合而成,頗見巧思。

0946觀景平台,分左右兩處,一大一小,右側為環形平台,中間有一座小涼亭;左側則是180度的扇形平台,皆設有許多座位與高腳桌,方便遊客駐足與休憩。可俯瞰清水、梧棲地區,陽光草坪、鰲峰玉帶就在腳下。往下續行,指標標示:下往台中市自由車場700m、陽光草坪400m、鰲峰玉帶300m;回往公共廁所50m。一整段路幾乎都是直下的階梯,是為「虎頭崎古道」。

0951岔路往下續行,指標標示: 往下台中市自由車場500m、停車場200m;左往陽光草坪200m;回往鰲峰觀景平台200m。

0953 0649岔路,取直經米粉寮溪谷地攔砂壩上往步道。

0957返回0637吳厝路T岔停車處,取車賦歸。

 

PS.橫山登山步道,來訪人數不多,屬非正規步道,故被戲稱「清水無人道」。欲探訪之山友需具有登山經驗,備妥GPS並下載航跡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74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73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