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阿罩霧櫻花步道(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080404()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霧峰鄉早期原為土著族社(Ataabu)盤據地,漢人入墾後,有鑒於境內附近山峰多霧,故又稱為「阿罩霧」,地名由來,似與土著社名音譯有關。

   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的後山林蔭茂密,花草扶疏,有多條步道錯綜複雜地分布於此一山區,是中部居民晨昏運動、假日登山的好去處。立法院中南部服務中心、台中市觀光旅遊局與霧峰區公所共同制作的「霧峰里山步道群」標示:中心瓏登山步道在萬佛寺北方,櫻花竹林步道在萬佛寺東北方,慶堡登山步道在萬佛寺更遠的東北方。阿罩霧櫻花杜鵑步道即為櫻花竹林步道的一段,位於霧峰萊園里與坑口里的交界,是仁德巷的分支產道,原名為好漢坡,步道兩旁原本就長了許多的桐花,現在又種滿櫻花及杜鵑,故更其名。

   車停省諮議會(立法院台中辦公室),從其後山進入轉右側, O繞總長約5.2公里,爬升高度約170公尺,約1.5小時可走完,但好漢坡並非浪得虛名,走起來還是有一定份量。

 

行程記錄:

0600 烏日出發,上國道3號烏日交流道(207K)往南。

0611下霧峰交流道(211K) ,出匝道往霧峰。

0613左轉霧峰中正路。

0614右轉入省諮議會大門。

0614在椰林大道第一條岔路右轉停車,整裝。

0620回走後右轉,沿椰林大道日月池旁小路前行,火焰木的紅花掉了一地。經長滿使君子花的長長花廊、涼亭,左側為圓環、議事大樓。

0624經右側議政博物館,直行過籃球場旁停車場,攤販眾多,人聲鼎沸。

0625岔取右,此路名為仁德巷,沿柏油路往議會山莊。

0628過路右萬佛寺。

0629經長興橋,進入議會山莊,這是別墅型的住宅區,安靜優雅。之後柏油路緊依著牛欄貢溪而行。

0634右側愛琉坊招牌,專營琉璃藝術教學,項鍊、手鍊等飾品之買賣。路邊寬闊,也可停車。

0635已歇業的東方雨林人文餐廳,環抱在蒼翠蓊鬱的綠林之中。

0636好漢坡岔,右上水泥路即為阿罩霧櫻花步道西側入口,有台中市阿罩霧登山協會阿罩霧櫻花步道(好漢坡)之看板,指標標示:前往玉蘭谷0.7K;回往省議會園區0.9K;右上往好漢坡1.8K。取直行道路先從第二登山口起登,回程再由此下山。

0639二號橋,有石角潭標示。

0644路右觀音寺,為一小廟。

0646路左家園卡拉OK

0647牛欄貢四號橋,即為第二登山口。也有台中市阿罩霧登山協會阿罩霧櫻花步道(好漢坡)之看板,指標標示:前往玉蘭谷0.3K;回往省議會園區1.3K;右往好漢坡1.8K。取右過橋,正式踏入阿罩霧櫻花步道。五色鳥的叫聲響徹雲霄,種類繁多的植物濃蔭蔽天,減少了陡上水泥路的疲憊感。

0651岔取右,兩側有破舊民房。

0655岔取左上,兩側杜鵑花盛開,品系繁多,花色變化豐富,花形也有單瓣、重瓣等。路旁可見種植的櫻花樹,惜已過花期,阿罩霧櫻花步道又稱阿罩霧櫻花杜鵑步道。

0704過一眺望高點後,抵路旁木椅處,小休後取直入泥土山徑,蝶類飛舞穿梭,五色鳥叫聲不斷,偶見松鼠在林間跳躍,可謂自然生態豐富。

0710高點休憩平台,有簡易運動器材,已有多人捷足先登。左側有土路可下新生路,可至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參觀。取前續下。

0713櫻花竹林步道岔,左側水泥路與0710高點休憩平台之左側土路殊途同歸可接竹林步道、乾溪步道下至新生路光復新村。取右水泥路下行。

0717左側廢屋,在枝葉繁茂稠密的叢林中。

0718路右籬笆庭園,整理得十分漂亮。

0721左上方有民房,兩側都是老欉的龍眼樹。

0728左上方仁德巷20號的豪宅。

0731廁所岔取直續行,路人說左側的廁所稍晚就會有人來收費,可見此步道之熱門。一路陡下,家園卡拉OK已開始營業,高分貝的歌聲,迴繞山谷,擾人清靜。

07360636好漢坡岔,繞一圈步程約2.2k,需時60分鐘。

0755停車處,取車賦歸。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74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74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