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巴蜈蜈巴交叉行(附航跡圖及GPX)

活動日期:1080414 ()

參加人員:葉春明、黃月媛、楊智全、周家慶 (以上蜈蚣崙山走上巴蘭山)     

         林玉真、陳秋芳、張英岳、李俊民(以上巴蘭山走蜈蚣崙山)

攀登山岳:巴蘭山(1243m3-5936),高峰山(1563m,森林三角點主川(02)),關頭山(1536m

         2-1468),對萬山(1524m,無基點),埋石山(1500m,森林三角點補川(12)),舊

          武界越山(1668m3-5007),板子寮山(1380m,森林三角點補川(02),總督府圖根補點岩(04)),蜈蚣崙主峰(827m,無基點),蜈蚣崙(603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霜(09))

活動概述:

    眉溪(賽德克語:bakeiiyusdringan),屬於烏溪水系,為南港溪的主流上游,流經南投縣埔里鎮北部及仁愛鄉中西部。眉溪河谷為通往台灣東部地區的重要孔道之一,省道台14線即通過此一地段,公路沿眉溪蜿蜒而上,兩側高山聳峙,北面是南東眼山、守城大山、關刀山諸峰,南面稜線從霧社巴蘭山、高峰山、關頭山、對萬山、向西如青龍般的迤邐延伸至埋石山、舊武界越山而到埔里榮民醫院的後山蜈蚣崙,為濁水溪與眉溪之分水嶺。

    4/25大東登山社有南湖大山之行,乃兵分兩路進行行前訓練,分別從巴蘭山走蜈蚣崙山及從蜈蚣崙山走上巴蘭山,中間交換鑰匙並加強路條。此路線是埔霧公路(埔里至霧社)東側的稜線路,有寬廣陡坡的防火巷,可飽覽大埔里盆地風光;有廣植茶樹的產道,可遠眺關刀山脈守城大山稜線之美,另看碧湖武界部落,全程約九小時,A隊:巴蜈縱走累計上坡1056m下坡1780m, B隊:蜈巴縱走累計上坡1780m下坡1056m。

 

行程記錄:

0455烏日出發,沿3號國道南下,續行6號國道。

0537在盡頭下,左轉台14線在7-11會合其他夥伴。

0548續行往霧社,B隊在中山路一段181巷右轉往埔里榮民醫院附近蜈蚣崙登山口,以下為A隊記錄。

0618霧社台1479.2K四岔路口,左往霧社,另一投83線往奧萬大,取右上農投仁17線(高峰巷)0K,車行狹窄僅一車寬的高峰巷。

0621抵高峰巷約0.7K里程T形岔路口,有一右上行道路,即為巴蘭山登山口,停車岔路口,輕裝往巴蘭山。

0627過民宅前面右行上小山丘頂,即抵巴蘭山,有一等衛星控制點解說牌。腹地不大,視野卻是開闊寬廣,山巒疊翠,展望極佳,西隔南山溪與守城南峰相對,眺望朗土府山,山脈雲層,如臨身旁。拍照賞景後原路返航。

0633回抵登山口,續行高峰巷往上。

0635農投仁171.5K

0636農投仁172K

0637高峰山四岔路口,約2.1K里程處,右岔陡坡上往路底民宅返僕居;直行高峰巷往關頭山;先取左岔往高峰山,進入兩旁有高大杉木林的產道,柳杉高茂青翠,寧靜優雅。

0648高峰山登山口,約3.3K里程處(至此均為柏油路),有高山枝4723編號電桿,往前空地可停車迴車。進入杉木林,走約50公尺即達高峰山,山頂於人造杉林內,可看到關頭山。拍照後取車原路回。

07070637農投仁172.1K高峰山四岔路口,停車整裝。

0710出發續行高峰巷往關頭山。

0714農投仁172.5K。沿途風光明媚,視野極佳,層疊茶園搭配藍天白雲遠山,景觀美不勝收。

0716民宅。

0720農投仁173K

0740農投仁174.5K,前行岔路取右上。

0749銘記茶園,取右上,過農投仁175K

0759民宅,繞過其右側。

0807基地台。

0814岔取直。

0815關頭山攻頂點,取右上小土丘。

0816抵關頭山,為合歡山向南延伸的山頭,隔著眉溪與守城大山、守城南山、南東眼山相峙,四周均為茶園,基石位於茶園中小土丘上,旁有一方形蓄水池。360度的展望,可俯瞰整齊有致的美麗茶園,眺望萬大溪後的卓社大山干卓萬山及群山峻嶺。飽覽群山,本然寂靜。

0822 取照後退回續行水泥產道往下抵旭村茶園,空無一人,此為高峰巷產業道路最後可停車迴轉處,依本活動分別巴蜈縱走及蜈巴縱走,中間交換鑰匙的設計,車子應開至此處停放,可省下70分鐘踢馬路的時間。

0823離水泥產道左轉正式進入登山步道往對萬山,約一米寬的林道緩坡路鋪滿落葉,平緩好走,令人讚嘆。

0827左側林務局勿取一花一木之告示板。

0838離林道左接山徑。

0846鞍部。

0856保安林界碑。

0901抵對萬山,腹地平坦不大,在雜木林中無展望。科藝登山隊1071103名牌掛於大樹幹上,倒是難得一見。

0912續行,原始小徑清楚好走。

0927空地。

0929轉入竹林。

0930接農投仁18線水泥路(本部溪產道),約在7.7K處,右循產道下往台1467K路口;取左續行。

0931埋石山登山口,約在7.75K處,路右有小型停車空地,可以停2輛車。由左側桂竹林上山,循登山路條約2分鐘可達埋石山。

0937抵埋石山,山頂於雜木林間無展望,拍照後原路退回。

0940退回登山口後,取農投仁18線續上行本部溪產道。本部溪產道係本地茶園之專屬水泥產道,沿途是綠意盎然、風景漂亮的竹林。清靜幽美,有如世外桃源。

0952農投仁188.5K

1000農投仁189K

1009岔路,直行往產道終點,9.5K里程牌就在右邊,取右岔入。

1010嵩雪坊茶業工寮,前庭廣大,大門深鎖,非採茶時節,空無一人。這裡是個絕佳的展望台,視野大開,關刀山、守城大山、北東眼等山;更遠的白姑西南峰、白姑大山、合歡群峰、奇萊北峰至能高山等均歷歷在目,搭配茶園美景,絕對值回票價。在此小休。

1023續行,由面對工寮右側經茶園小徑緩上。

1025復接上本部溪產道,右轉續走產道蜿蜒而上。路面由水泥轉為泥土路面,但茶園間視野空曠,幾有150度的展望。遠處高山後的白雲,倚著陽光,鑲著金邊,貼著稜線,映著開闊的茶園耕地,高山歷歷在目,景象萬千,彷彿置於人間仙境。

1039茶園終點,入兩邊均是闊葉林的林道。

1043舊武界越登山口,產道續往前數十公尺有停車空間,取左岔循登山路條離入獵徑往舊武界越山前行,山徑清楚易行,落葉滿地鬆軟有彈性,日前陰雨,加上金烏未起,林中有些潮濕幽暗,蛛網遍佈,意味著久未有人造訪。

1051廢棄獵寮,只剩木架,帆布掩埋一旁。開始上行於林內,多處寬稜,林相類似,須仔細辨路。

1100會師相見歡。B隊從蜈蚣崙山上舊武界越山,爬升高度多我們近700公尺,竟如此神速來會師,佩服。完成會師,合照並交換車鑰匙。

1111續行。再越過1600峰,寬緩多巨木,隨後陡下。

1119攀繩索而下抵1590鞍部,下鞍過山溝後轉為山腰徑,之字而上,腰繞緩升。

1135抵妹原山岔,有指標及空地,左岔往武界越山、妹原山、橫屏山,路徑明顯,不取;取右岔往舊武界越山前行。

1137舊武界越山,為埔里六秀之一,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與埔里鎮界稜上,因山容輪廓如雄獅頭部俯視著埔里盆地,所以又稱獅頭山。山頂平坦腹地寬敞,於林間無展望。有一根橫木可供座椅,在此午餐。

1208啟程下山,續在人造杉林中穿梭。

1225抵彩蝶瀑布岔,有指標,右岔下往彩蝶瀑布出台14線獅子頭橋;取直循稜下行往板仔寮山。

1230過一山溝。

1235陡下。

1245瘦稜,可遠眺武界越山,橫屏山,層巒疊幛、雄偉壯觀。

1247杜鵑花叢‧稜上杜鵑蓊鬱成林,綠蔭蔽天,伴隨著松林,杜鵑松針林徑,走來彈性十足。盛開的杜鵑花,雪白,嫣紅,笑臉迎人。

1258鍋子營地,一小蟈鍋吊在樹上,地上有燒柴痕跡。

1303 1531峰。某路跑團體掛了一個牌子,將此誤植為板仔寮山,讓我們遍尋山字森林三角點,總督府圖根補點不著。

1310續行,一路下坡。

13221460峰,立有中國農林公司31號界標椿,一廢棄鐵皮屋隱於右側竹叢中。

1330抵板仔寮山,腹地小,林間無展望,基石位於斜坡上。

1338抵觀音山莊岔,有指標, 右岔下往台14線觀音山莊,一時不查,竟衝往右下,幸及時拉回。取左岔續下行陡坡往漧溪青山橋、蜈蚣崙山。

1349陡下。

1354遇稜線岔路無指標,右岔有紅塑膠繩指引,右下左下均可;仍依下載之航跡取左岔陡下行。

1401抵墘溪路岔,無指標,左岔路跡明顯係下往墘溪路,取右岔腰繞路往接蜈蚣崙稜線路,有路條指引。

1404接上蜈蚣崙稜線岔,右岔陡上路徑係1354稜線岔路右岔下來的路,取左循稜陡下行。

1420柳杉林。

1421「清理地」「造林?」兩水泥柱。

1424防火巷起點,寬敞乾淨好走。蜈蚣崙山從標高800公尺到1500公尺,遍植柳杉林,為保護這些柳杉林不被一個大火全數燒光,會在樹林中間闢出一道防火巷,防火巷上的芒萁及芒草已被砍除,但部份路段仍是陡峭。

1427另一水泥樁。防火巷陡峭處會伴隨之字型蜿蜒步道,已可看到蜈蚣崙主峰及其東方的防火巷。防火巷中,有車輪痕跡,似為怪手挖排水土溝遺留,也類似越野車留下。

1501鞍部墘溪路岔,左岔下往墘溪路、青山橋,但岔路口無指標,取直沿防火巷續陡上行。

1515抵蜈蚣崙主峰,有以卵石堆疊的小高塔,站在寬敞明亮的紅土大空地可俯瞰埔里市區,及展望舊武界越山至板仔寮山的稜線、板仔寮山橫屏山縱走的稜線。

1518九芎林岔,右下往台14線九芎林,取直防火巷續下行沿稜往蜈蚣崙。有很好的視野,可以眺望整個埔里,

1532抵蜈蚣崙,基石露土甚高,立於小土丘上。小休後續行。

1542下行約百公尺處依布條指引,取左山腰小徑離開森林防火巷(此為重要岔路口,很容易一路直行往防火巷前行)

1548山腰路緩下後遇陡峭難行處,有長架繩可供攀拉。

1554終抵蜈蚣崙登山口(中山路一段181巷),在貨櫃屋旁,電桿編號「榮光幹5 G9805 EC27」,取左巷道往埔里榮民醫院。

1556埔里榮民醫院停車場,大樹遮蔽,十分蔭涼,不久B隊也驅車抵達。

後記:

1.巴蜈縱走要考慮兩地接駁車,或交換鑰匙,或可搭埔里往霧社或清境客運車至霧社下車。

2. 若採交換鑰匙,車可停關頭山下旭村茶園民房,可省下70分鐘踢馬路的時間。

3. 蜈蚣崙防火巷視野良好無遮蔭,應注意防曬。

 

GPX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74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474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