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東卯山
活動日期:98年04月19日(陰偶雨)
參加人員:林玉真、林瑞南、何其安、莊富美、蘇美琪、余欣諭、陳秋芳、賴秀鳳、唐定國、廖淑惠、蔡昕娟、廖英洲、賀先知、康  寧、林惠婉、李俊民、陳明盛、張哲禛
攀登山岳:東卯山(1690m, 內補三等三角點No.321)
活動概述:
谷關七雄排行老五的東卯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中橫天輪發電廠東方,遠看山容尖聳,山勢雄偉。東卯山位於雪山山脈稍來山向西南延伸之支稜上,山稜過東卯山後陡降至大甲溪故其東面有大甲溪,西面則臨東卯溪。
攀登路線自台8號公路(中橫公路)約25.1K處左轉入谷關大道院,來回約6.5h,寬敞之登山路徑為台電保線路,路寬大好走,前面5.5公里的坡度都還算緩和,之字型上登,而最後一公里則為亂石堆與較陡的路徑。沿途松樹密林掩蔽,一路相伴,走來輕鬆愜意。
行程記錄:
07:00東豐大橋集合,大夥兒均很準時,循8號省道(中橫)向谷關東行。
07:43在25.1 k左轉入谷關大道院,路口有谷關大道院牌樓。
07:46在谷關大道院停好車,雖然小客車可開上登山口,但會車不易,故停於谷關大道院停車場。
07:54整裝後循林務局所立東卯山步道路標指出前行。
07:57岔路,直行通往和平鄉衛生掩埋場,取右上水泥路,至登山口約1公里,路面窄小,滿地油桐花,猶如四月雪。
08:30登山口,海拔781m,登山步道木樁0.0K,有林務局所立東卯山步道解說牌,標示東卯山、登山步道、谷關大道院、德芙蘭步道之位置及簡單路況,空地可停數部小車。爬上台階後,沿途每隔0.5K有里程木樁。
08:40岔路,直行,右可往德芙蘭步道。此步道可通往松鶴,亦可前行走至指標4.0K前左轉再接回東卯山登山步道2.0K處。
08:44高壓電塔,回首南望,白毛山隔著大甲溪聳立在對岸,山頂崩壁清晰可見,阿冷山鬱綠在左後方。
08:54 1.0K,路轉西平緩腰繞。
09:01右側大岩壁,左臨東卯溪,雖是岩石地段,二葉松仍挺拔而立,松針舖滿路面,走來舒坦。
09:04高壓電塔,已上到東卯山的西稜上,路改右轉上登,循稜向東續行。
09:08叉路,前行往舊登山口,取右上行,林相為一般中級山常見之雜木林。
09:20涼亭,小休。
09:30出發,即遇另一高壓電塔,再走幾步就見2.0K指標並遇叉路,右下往德芙蘭步道,取直續行。沿途之字型的上坡路段開始出現許多捷徑,部分圍起柵欄防止山友通行,顯示大家並未遵守LNT(Leave No Trace,不留痕跡)的原則。
09:54展望點。可遠眺北方的稍來山、鳶嘴山及橫嶺山。之後沿稜線南方腰繞,亦可瞥見東卯山西南側之岩壁,應是稜線上難行,故採腰繞。
10:15展望點。白冷山在西北方完整呈現,中間隔著東卯溪,這端卻是崩崖直落。再次轉入山腰,之型上繞。
10:55 5.5K,開始出現大岩石,左側岩稜延伸有如牆壁,頗為壯觀。腳底踩踏的是顆顆岩石,路旁偶見幾棵金毛杜鵑綻放。
11:19上稜,亂石交錯,視野空曠,可俯瞰下方的東卯溪,有一木梯斜倚岩壁上,之後進入巨石壘壘之岩石區。東卯山前一小段岩石區設有拉繩,小心攀緣而上。
11:34東卯山,山頂為平坦之水泥平台,有三座大型微波反射板,並有幾組木桌椅。登頂山友眾多,或聚或散佈滿了山頂,惜飄起微雨,僅稍來山、鳶嘴山及橫嶺山尚能得見,否則以東卯山的360度展望,四周山脈應可一覽無遺。
12:13下山,岩石濕滑,步步為營。
12:27 岩壁木梯。
12:53 5.5K。
13:14展望點,雨停了,山嵐竄起,白冷山半遮,東卯溪氤氳。
13:27展望點。
13:54涼亭休息,林瑞南已泡好茶伺候,卻見某人拿個鈦鍋當茶杯,#%&*#$。
14:25出發。
14:41高壓電塔。
14:43大岩壁。
14:48高壓電塔。
15:05抵登山口。
15:27谷關大道院,取車返家。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22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