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大肚鄉環保公園登山步道
活動日期:98年05月10日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大肚鄉垃圾掩埋場在經多年復育後,已看不到滿山滿谷的垃圾,反而成為一綠意盎然的休閒公園,裡面有壘球場、兒童休憩區、生態蝴蝶園、瞭望台、登山步道等,是一座自然生態教室,故名環保公園。生態蝴蝶園育有各種鳳蝶,裡面紫金露花盛開時美不勝收。登山步道分環保公園南步道及環保公園北步道,構成一環狀登山網路,並可接上監理站步道,上行可達台中監理站。沿途均有成蔭的相思樹林,涼爽舒暢;更可眺望八卦山脈、大肚溪沿岸風光,美不勝收。步道口海拔約100m,兩步道交叉之最高點約201m,起伏不大,往返一趟約1.5至2小時。

行程記錄:
07:45烏日出發,走一號省道經追分北上往龍井。
08:05經大肚鄉時走外環道不入市區,上坡約三分鐘至華山路左轉上坡。
08:12轉右入大肚鄉環保公園,至鐵門前左轉停車場。
08:15沿涼亭左側台階下壘球場,再循壘球場之右緣行至對面。
08:22步道口A,沒有特別標示,僅路左有台中縣政府在此立一公告牌,上書『此處係保安林地嚴禁各種車輛(機車)進入及傾倒廢棄物』,轉入紅土與卵石間雜山路,兩旁種植榕樹。與監理站登山步道一樣,本步道未設台階、未設棧道、渾然天成。
08:23岔路A,往左可接北步道出口,取右。
08:26路左有從上陡下之山徑(岔路B),此為從八仙桌(容後介紹)沿稜而下之捷徑。山路平穩上升。
08:27岔路C,取左而行。
08:31岔路D,右往可上另一高地及高壓電塔後接監理站登山步道(除非路熟或有GPS,不建議嘗試),取左。兩旁咸豐草盛開白花並有人工種植之日日春。
08:38岔路E,八仙桌過來之岔路,路旁種植苦楝,幾分鐘後山路180度回轉,可遠眺此一苦
楝成林。
08:50岔路F,類似四岔路,在此接上監理站登山步道(自此至南北步道岔路口事實上與監理站登山步道重疊)。右後走可抵大肚沙田路,取左上坡續行,自此山路變大。不久即無樹林遮蔭,可看到右方一條稜線即為萬里長城登山步道之山稜。
08:56上稜線,兩邊景色均可欣賞,較無遮蔭。稍走一段下坡之路段。
09:00一較陡之上坡路段,紅土與卵石間雜,兩旁相思樹林成蔭,路右有一情人座椅,可稍事休息,遠眺『萬里長城登山步道』及大肚鄉沿線景觀。
09:05抵南北步道岔路口(岔路G),在此左轉,前行為監理站登山步道,可行至台中監理站。
09:08岔路H,取左沿稜而行, (右轉約二分鐘可抵一越野腳踏車練習場),此段路右為相思樹林,路左則透空,可遠眺大肚沿線風光。
09:10路又一不鏽鋼圓形水塔在雜草中,似已廢棄不用。
09:14路轉陡下,路右相思樹密林茂盛。
09:19右側谷地為米粉坑之大肚鄉垃圾掩埋場,柏油路沿山邊開闢,似乎分區使用,井然有序,不見滿坑滿谷之垃圾,亦無令人掩鼻之味道。
09:24路右林中有小石椅,樹上標示『觀景台』,但前方樹已成林,展望反不如前幾分鐘之開闊。
09:28岔路I,往左下(前行可直下步道口B)。
09:29岔路J,往左可抵岔路E,取右腰繞。
09:33八仙桌,有一石桌、數張石椅及利用樹幹組合的座椅,在此休息。左邊沿稜而下,可抵岔路B,但路陡且路跡紊亂。
09:40出發,往右循徑緩行。
09:44岔路K,為一四岔路口,右邊為岔路I直下之路,左轉而行(直走路跡亦明,但不久即無路,判斷亦可下環保公園,但已久未有足跡了)。
09:51岔路L,左邊為步道口A接過來的小徑,有91年度記7-1號之告示牌,書明新植樹種為相思樹、榕樹、苦楝、光臘樹、台灣櫸等,前行即抵步道口B。在此接上水泥路,往右可到環保公園蝴蝶館,往左可到步道口A。
10:03停車場,取車賦歸。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22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