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鹿屈山─水漾森林
活動日期:98年12月31日(陰雨)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鹿屈山前峰(2213m,山字水泥柱)、鹿屈山(2288m, 3-4201)
活動概述:
921大地震在嘉義縣阿里山鄉山區震出一座長約1000公尺,寬約200公尺,最深處有16公尺,面積四點二公頃的美麗堰塞湖──水漾森林,儲水量超過卅萬立方公尺,約為嘉義蘭潭水庫的十分之一大。湖泊隱藏在蒼翠蓊鬱的原始林中,杉木長期泡水已全枯死,但仍筆直挺立,景致神秘美麗。此處人跡罕至,由杉林溪遊樂區徒步須六、七小時始能到達,目前仍相當完整,是深山中的一顆明珠。

預定行程:
12/31
05:00台中  07:00杉林溪遊樂區  07:45仁亭登山口  09:45鹿屈山前峰  11:00鹿屈山  13:30水漾森林  14:30眠月神木  15:30水漾森林
1/1
06:00水漾森林  08:10千人洞  08:40臥船洞  09:10千人洞  11:20水漾森林  12:00回程   16:00杉林溪遊樂區  19:00台中

行程記錄:
05:00烏日出發,經3號國道向溪頭行,溪頭濃霧籠罩。
06:30過杉林溪公路十二生肖彎後,天氣稍晴,在龍鳳峽欣賞鳳凰北峰、鳳凰山一脈之雲瀑幻化,山下溪頭森林遊樂區猶有稀疏燈光。
06:50杉林溪遊樂區大門收費站,(入園門票,全票:200/人,50/車),詢收費員可否開至仁亭?謂管制站管制時間為07:00~~17:00,停車不妨害交通即可,就這樣省了踢2公里的大馬路。
07:05在青年二號橋附近的仁亭停車整裝。仁亭右側有林道,後面為綁滿登山路條之稜線
登山口,兩者至鹿屈山登山口為殊途同歸,一緩一陡之差異而已。
07:20 由登山口出發,一路陡上,第二次接林道後,捷徑前土方已崩塌,重裝攀木梯不易,
改走林道。
07:55鹿屈山登山口,取右上,直行為回程要取之杉林溪林道。此去山路僅一條,無岔路,
且登山路條頗多。
09:25鹿屈山前峰,山頂平緩開闊,山字三角點在右側平頂。應是飽覽群山的上選地點,
因霧鎖無以如願。開始飄雨了,對氣象局預測多雲時陰的期待宣告破局。
09:30 續行,往鹿屈山稜線平坦,被開闢為一防火巷,枯木濃霧,走來寫意。
09:45 防火巷終點,拉繩陡下,腰繞後下坡至最低鞍。
10:00 上陡坡,拉繩通過小崩壁。
10:10接鹿屈山防火巷,前段平緩起伏不大,後段較陡,直上防火巷終點。
10:43鹿屈山岔路,有標示往右前往鹿屈山。卸下重裝,鑽進箭竹林,路跡明顯易走。
10:50鹿屈山,四周被雜樹掩蔽,無展望。
11:00回到鹿屈山岔路,取右往水漾森林。
11:25路右下有紅磚小屋(土地公廟?)。
11:40穿過護管所,留有昔日古灶,未及久留即從其前門出。
11:55接林道,左往杉林溪,取右往水漾森林。雨勢未歇,研判若是同樣天候在水漾森林紮
營將是受罪,盤算輕裝來回水漾森林再趕出杉林溪遊樂區應屬可行。
12:10午餐畢,輕裝而行。林道在杉木下穿梭,坡度平緩易行。霧氣未散,間飄小雨,朦朧
飄渺,賞心悅目。
12:23路左指示牌標示左上眠月神木3.5小時,取直行。
12:25直行崩壁不通,取右下,此後一路下坡約300m才能到水漾森林。
12:37平緩地,續行芒草、箭竹區
12:42路右『前有崩坍地,請小心慢行』指示牌。
12:43拉繩陡下,小心即可。
12:58三岔路口,左可至入水口哲明營地(上源谷營地),直行出水口及千人洞。取左往上源
谷營地,路陡溼滑,不久即到枯木筆直挺立的水漾森林湖水邊,其規模非忘憂森林所可比擬。沿水邊左側前行往營地,水邊右側有路往出水口及千人洞。
13:07上源谷營地,底下為沉積的沙洲,有許多平坦的營地。朦朧的霧氣搭配挺立的枯木,
有著淒涼的美感及枯死的寂靜。
13:12由上源谷營地出發,循湖水右側前往出水口。
13:25三岔路口,接上12:58三岔路口下來的路。
13:36取左小徑下至水邊,枯木映於平靜的水上,無波無漪,枯木連著倒影,把杉木拉長一
倍,竟有錯覺立於深不見底的山崖上。
13:40回程,路左一大象形體般的枯樹,搶走了不少鏡頭。
13:53回到三岔路口。
14:40上至林道。
14:52回到置背包處,小休補充熱量。
14:57出發,回程走杉林溪林道。下一小坡後,路左有一反面為溪阿縱走之木製指示牌,不
知為何,指向都錯了。
15:02先是繩索,後有鐵鍊陡下杉林溪林道,雨水令腳底溼滑,須靠雙手支撐。
15:15 亞杉坪岔路口,右往亞杉坪林道,可到以前溪阿縱走之石猴站,取左往杉林溪。
15:47溪溝。
15:55崩塌地。
16:05經過左側活水源後到鐵皮工寮,有隔間及桌椅。雖是好宿地,但總比不上下至杉林溪
遊樂區紮營,明早就可不用穿溼漉漉的登山鞋來得好。
16:55崩塌地。
17:00乾溝,循路條與疊石小心通過。
17:35崩塌地形,通過不難。接著在兩旁盡是芒草的小徑前進,雨勢變大,小徑被水淹沒,
無法找尋乾燥之踏足點,索性一路涉水,寒風凜冽,勉力而行。
17:55行至較寬闊林道,路右有小路沿稜而下,研判已過鹿屈山登山口。天色已暗,拿出頭
燈,兩手手指凍麻,無法以觸覺分辨電池之正負極(原先頭燈放在背包時,為防誤觸
點亮頭燈,習慣上都會將其中一顆電池轉向),光點亮頭燈竟花了五分鐘。天黑光線
不足,捨捷徑而走林道,哪知林道溼滑,又較少人走,夜間與白天情況相去甚遠,跌
跌撞撞竟走了把來個鐘頭。
19:10仁亭登山口,搭帳煮食,暫驅饑寒,結束12小時的水漾行程。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358&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