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太平高爾夫球場上三汀山O形(老鼠崎,咬人狗坑登山步道)
活動日期:99年01月16日(晴)
參加人員:李俊民
攀登山岳:三汀山(480m, 聯勤測量隊三等陸補145號三角點)、埤頭山(486m,三角點基磐)
活動概述:
三汀山,位於台中縣太平市,是太平近郊最高點。埤頭山在三汀山東南方約百公尺。根據太平市的咬人狗坑_老鼠崎登山步道全區導覽圖,三汀山登山口有三個:(1) 太平市中山路轉坪林路過坪林國小經慈光寺(2) 太平市中山路一段322號巷34弄轉入(3) 太平市東平路二段一江橋前左轉。另可由台中市走136線到頭汴國小左轉至太平高爾夫球場上登;亦有山友由大坑往太平走中129縣道過太原北路取七磘產道上登。
本次取太平高爾夫球場路線,至三汀山東北鞍後先走老鼠崎登山步道,企圖找出老鼠崎登山步道連接咬人狗坑登山步道之途,上登三汀山,再走至東北鞍,原路回太平高爾夫球場之O形路線。
行程記錄:
06:25烏日騎車出發,經台中市東光路右轉樂業路接太平市東平路,直行接上136縣道向頭汴坑行。過一江橋、龍寶橋後至136縣道約33K處左轉,約800公尺遇岔路取左。
06:57過北田大橋,循太平高爾夫球場指標往球場。
07:06取警衛室右旁往西北方向上行,水泥路機車可行,轎車勉強通行但會車不易。沿途登山路條不多,但岔路頗多,儘量沿較多車輛痕跡之產道行駛。
07:13路右農宅,門牌為北田路265巷27號。
07:22岔路,取左,有往廍仔坑坪林指標,直行為另一回太平高爾夫球場之路。
07:24路左往坪林紅色指示牌,往左上為民宅,取直行。
07:28岔路,取左,右下往廍仔坑坪林。
07:32三汀山東北鞍岔路口,路右指標指示左往三汀山望高寮,前行老鼠崎登山步道。
07:35整裝循老鼠崎登山步道而下。
07:37岔路,右往七磘產道(MapSource TOPO上標示為三嗂農路),取直行經路右福德祠,一路往下。
07:42路左觀景台。
07:46路左另一觀景台,已然頹圮,在此遠眺三汀山。
07:51岔路,右上為老鼠崎登山步道支線,可接慈光寺。採直行,路有塌陷,但已為山友走出一穩固之路。
08:14開天宮,路右側廟門因坍塌而封閉,須由另一廟門出入。太平市的咬人狗坑_老鼠崎登山步道全區導覽圖顯示,在此有一步道通往咬人狗坑登山步道,以前也曾走過,但遍尋不著。經詢路過山友謂因當地地主杯葛,該步道已封閉,無法通行,他並指出步道在路左駁坎下。跳下滿佈芒草的駁坎,果然有腐朽之枕木,但雜草叢生,枝葉橫阻,無功而返。
08:21循路左慈光步道水泥路而下,坡緩蔭涼,詢問當地居民均言慈光步道通抵坪林國小附近,並無捷徑通往咬人狗坑登山步道。若抵坪林國小再沿129號縣道繞回一江橋,再走到咬人狗坑登山步道,痛苦指數一定飆高。
08:38路左有一水泥岔路(GPS222491 2670963),沿東而行且直上小丘,研判此山丘為介於坪林國小與咬人狗坑步道間南北走向的虎頭山稜脈,於是循路陡上。水泥路止於稜頂前,路盡入林,依稀有路痕,但無登山路條,應是農民墾山走出。
08:46於林間轉東下,咬人狗坑步道的卡拉OK聲震天地響,不久即接上水泥路,取右而下,經過廢棄鐵棚及塑膠桶。
08:54經一鐵門抵柏油路,主人坐於路旁,訝異我的出現及來路。右行即看見咬人狗坑步道第二登山口的攤販及三三兩兩的山友,此去三汀山須爬升約350m
09:04往430棧道指標,往右接上第一步道。沿途有許多山友健行,屬台中後花園熱門的登山路線。
09:11大潭子解說牌,欣賞狀如台灣島形的大潭子及一江橋、冬瓜山、車籠山風光。
09:18續行為柏油大馬路,部分路面或凸起或龜裂,已被地震及兩旁高大的黑板樹毀壞。
09:27取左上坡土路至休息平台,有木條椅,小休。山友下棋、運動者兼有之。若循柏油路往前可抵好漢坡上三汀山,在此取左上坡土路續行。
09:41長青運動廣場,路右邊坡部份坍塌,正進行駁坎及道路整修工程。
09:46岔路,右下好漢坡。
09:57岔路,指標指示往前老鼠崎登山步道,右往三汀山望高寮,右轉踏著舖有水泥塊山徑上行。
10:01三汀山,建有兩層式的木製景觀台,展望極佳,基石立於花圃裡。穿越左側單槓有路經竹林區前往埤頭山,路徑明顯。
10:04埤頭山,山頂無視野,僅有一十字盤石。返三汀山休息。
10:15下山,至岔路口取右往老鼠崎登山步道順稜而行,沿途展望甚佳。
10:25觀雲嶺,天空萬里無雲,東北及東南側的二嵙山、頭嵙山、石苓湖和大崩山、暗影山、大橫屏山等展現雄姿。
10:27回三汀山東北鞍機車停放處,取車原路而回,並至三汀山另一登山口太平市中山路一段322號巷34弄一探。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35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35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