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名稱:唐麻丹山─蝴蝶谷瀑布
活動日期:99年08月28日(晴)
參加人員:楊智全、陳秋芳、范懷榮、邱秉光、賴秀鳳、唐定國、廖淑惠、林瑞南、林玉真、陳明盛、翁世豪(透抽)、翁與潔(透抽子)、詹慧清、林靜宜、蘇俊元、李俊民
攀登山岳:唐麻丹山(1305m,3-6409)
活動概述:
唐麻丹山,谷關七雄之小七,屬白姑大山系之支稜,北臨大甲溪,西向裡冷溪,昔日攀登均由裡冷林道0.8公里登山口原路來回,亦有自裡冷林道5.3公里左轉第15鄰到王家茶園大工寮停車,循唐麻丹山南稜上攀者。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於97年整修步道,增加告示板及里程碑,在台8線29公里處的松鶴部落另闢新登山口,加上蝴蝶谷瀑布,串成一熱門路線。

行程記錄:

06:40東勢大橋後右轉台8線集合出發。抵26.1公里處右轉過紅色的裡冷橋,過橋後取左往谷野渡假中心會館方向,沿裡冷溪而行,約5分鐘後左轉抵達同心橋,過橋後於道路兩側路邊停車。(過同心橋後右轉沿裡冷舊林道上行可往阿冷山登山口)。
07:40整裝出發,沿道路西行(即過同心橋後左轉),隨即右後轉上坡往裡冷林道登山口。
07:44沿石階左上登山口,登山口位於大甲溪與裡冷溪交會形成的尾稜下方,有東勢林管處所立導覽圖及步道0k起點木樁。
07:47上稜。取右沿尾稜直上,左側因大甲溪侵蝕形成崩壁,可看到大甲溪在此先南向再北形成之曲流及沙地,松鶴部落咫尺可達。五葉松矗立山崖,粗壯的樹根緊護岩石,捍衛著山稜。稜上山徑林蔭及石間穿梭,清新空氣醒腦,淙淙溪水滿聽,陡峭處還可藉助白色繩索上攀,走來心曠神怡。
08:06 0.5k木樁(林管處每0.5K立一木樁)。
08:26路左空地,揹著一歲半娃娃且赤腳的透抽姍然而至,在此休息。
08:36續行。
08:42涼亭,同伴已久候多時。左側腰繞至蝴蝶谷瀑布,取右往唐麻丹山方向。指示牌「唐麻丹山主峰1.3k、登山口0.9k、蝴蝶谷瀑布3.2k」。
08:57 1k木樁,開始有展望了,南阿冷山、阿冷山、白毛山及東卯山分別向我們招呼。
09:19 1.5k木樁。以往登頂前須奮鬥的芒草長洞已然不見,山徑清楚,但長袖衣服或袖套仍為必備。遲開的紅毛杜鵑,孤獨嬌柔地伴著羊齒植物,令人驚艷的紅綠搭配。
09:35 過2k木樁。
09:40唐麻丹山,三角點基石被南移至石堆中,基點磐石在其北方不遠處,顯然崩崖已危及原埋基石處。山頂展望特佳,南阿冷山、阿冷山、次郎山、白毛山臚列在南西;東卯山、屋我尾及梢來環繞在北;東北至東則是小雪山、大雪山、大劍山、小劍山、新山、基隆山、八仙山等,北稜角與雪山在大劍山左後探出一角;往南則雲霧裊繞無以為繼。惟設置之山岳導覽標示板將小劍山誤植為佳陽山,以Muni山友提供之試算表計算,佳陽山小劍山的投影垂直高度分別為71.16與75.50,(方位角分別為57.03與56.81),故佳陽山被小劍山擋住了。山頂指示牌「蝴蝶谷瀑布2.8k、登山口1.9k」。
10:12出發往蝴蝶谷瀑布。
10:20 過2.5K木樁,馬上遇岔路往八仙山(麻丹山南稜線),但不明顯易錯過。隨著柳杉林的出現,坡度也急轉陡下,有攀繩輔助。
10:33 3k木樁,拉繩陡下長陡坡。
10:47抵三叉路口,有二木樁─3.5K及0K(蝴蝶谷步道),指示牌「蝴蝶谷瀑布1.6k、唐麻丹山主峰1.3k、山口2.5k」,另立「汛期請勿進入」的禁止標誌。往下約2分鐘有椅子,在此休息。另有北行往「大本松原森林花園」的岔路,以柵欄圍起。
11:04出發往蝴蝶谷,循山徑往南下繞,路徑清楚好走。
11:24蝴蝶谷步道1k木樁,微上坡。
11:30抵木板棧橋,係倚著溪右石壁搭建而成,長約50公尺,有些橋面木板已被落石擊斷。
11:36蝴蝶谷瀑布,遊客頗多。連日下雨,水量甚豐,水聲隆隆,瀑布隱於溪谷右側山壁,須冒險涉水至溪左方得一窺全豹,在此午餐休息。沿溪右上可往第二瀑布,循綁有粗細繩索之山徑往上探,到達第一瀑布上游,溪水緩流至瀑頂再宣洩急衝而下,氣勢磅礡。因時間所限,未再前探第二瀑布。
12:25原路折返。
13:06回蝴蝶谷步道0K椅子處休息。
13:22出發取右往登山口,此去至涼亭前山徑大抵在海拔約1000m左右腰繞,林蔭蔽日,平緩好走。
13:32岔路,取左轉山徑(未探右側沿稜而下之路)。
13:34 4k木樁。原運送木材之木馬古道已無存,僅仿製一小段,供人緬懷。
13:39抵松鶴岔,指示牌「松鶴社區4.0k、蝴蝶谷瀑布2.0k、登山口2.0k」。左側有二張木椅供山友休息,且有木馬古道簡介牌,以中英文介紹「木馬是一種梯形之撬,大多是選用堅軔櫧類木材製造,以木理通直的部份作為龍骨,兩跟龍骨間的距離是裝載量之大小差異。木材裝在木馬上後,由人力沿木馬道拖曳而行,路面之盤木與木馬龍骨底面均需塗油,便於滑行」。取左上坡而行。
15:46路左活水源,由石縫中滲出,量小清澈,之後路轉陡升。
13:52  4.5k木樁。
14:00接回早上之涼亭,休息。前行夥伴又一溜煙的不見人影。
14:10續行,一路下坡。
14:24  0.5K木樁。間有陽光,仍可見東卯稜線,但遠處雷聲大作。
14:42回到登山口。
14:47回停車處換乾淨衣物,大啖陳明盛帶來的西瓜(感恩)。
15:20嚐完唐定國請吃之白冷冰棒後各自賦歸。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46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461&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