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挑炭古道梯子崎古道

活動日期:99年10月31日(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大椼茂山(又名三文河山、三義山,449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大坑尾山(三通嶺,473m2-1099)

活動概述:
從通霄鎮虎頭嵌至大坑尾山(三通嶺)稜線,南北相距約6公里,是通霄鎮與銅鑼、三義兩鄉之界山,自古以來,阻隔了兩地間物產之互通有無。位於濱海的通霄、苑裡,須將食鹽、漁產運往山區;而銅鑼、三義所產的茶葉、獸肉須輸往海濱,均靠挑伕忙碌往來於兩地,古道遂應運而生。日據時代,通霄、三義燒製木炭行業興盛,而通霄的福興地區多雇用挑伕運炭翻越山區,經由三義火車站運出,因而走出了這條「挑炭古道」。

梯子崎古道通霄鎮福星里通往三義鄉大坑村,沿途地形陡峭,人們形容此崎有如梯子般難走,客家人有句諺語『上崎觸鼻孔,下崎墜髻鬃』,即是形容此路段的陡峭。其實除了一小段(約數十公尺)的石階稍陡外,整條步道平坦好走,途中更可一看年代亙久的老茶亭。

 

行程記錄:

 

07:40烏日出發,走中山高,下三義交流道後沿省13尖豐公路北行。

08:35經三義火車站,不久抵三義高架橋,不上橋而從其右側直行即接苖48郷道。

08:4548郷道6.7K,挑炭古道入口處,右側有「三通嶺」牌樓,對面有挑夫意象亭,立體雕塑,挑著真木炭,栩栩如生。這裡設施完善,涼亭廁所一應俱全。下車整裝。

08:55出發,往東上行挑炭古道,此為挑炭古道前段(由三義一橋經石坑崀至三義大坑三通嶺登山口(旁有挑夫意像亭))腳下踏踩著以卵石鋪成的石階

08:57右往桐花走廊、茅香炭坊,一走進去即見左側有座火炭窯,上坡後下行即達茅香炭坊,這裡瀰漫著樟木的香味。

09:09原路回火炭窯後右轉上行。

09:20石坑峎,路旁紅磚牆上,一挑夫挑著木炭踩在石頭上的雕塑,旁有雙湖村長所立關於挑炭古道記事。前行遇柏油路即右轉(直行下去三義火車站)

09:25離開柏油路左轉上登,進入山徑,入口有眾多登山路條,路徑明顯。

09:41慈濟圖根點096號。

09:45岔路,往右腰繞有路,取直行幾步路就接上慈濟茶園寬大土石路。

09:47大椼茂山(三義山),基點在路左茶園邊緣,循路往慈濟茶園。

09:54藍色鐵皮屋之茶葉集貨場,右方有一岔路綁有登山路條,可下苖48郷道,取直沿寬大柏油路續行。

10:02又一右下岔路亦綁有登山路條,仍取直續行往慈濟茶園。

10:10慈濟茶園販賣部,遊客眾多,小休並喝了幾杯試喝茶。

10:22回程。

10:27左轉10:02之岔路,有台北縣野外育樂協會之白色路條。

10:30慈濟圖根點029號,之後山徑不再明顯,依稀沿著慈濟茶園的土地界碑繞行,野外育樂協會之白色路條亦變稀少

10:36轉北陡下(往西尚有路)(事後檢討應可由慈濟販賣部後方的樹林西下接此一小徑。)

10:40路右自來水廠,沿大馬路而下。

10:4448郷道約5.3K,電信桿大坑枝67-1,沿郷道左轉續行。

10:4648郷道5.4K,電信桿大坑枝70-1,五月雪步道口(三通嶺登山步道),離開苖48郷道右轉,遇到數名山友,此應為三義地區熱門的登山路線。

10:56右往「自在森林」接待中心,直行進入山徑。

11:00稜頂空地,可看到通霄海域及通宵火力發電廠煙囪。

11:13岔路,左右二線一上丘頂一腰繞,不久即會合。

11:15高壓電塔(通宵-南湖線037 or南湖─房裡線146)

11:17高壓電塔(通宵-南湖線036)

11:30大坑尾山,有一石碑,正面刻「三通嶺」,背面刻「清淨大地」,在一旁之「山友亭」午餐。山友亭有塊匾額:「三」義看美景,「通」霄海連天,「嶺」上斜陽照,「歡」唱老情歌,「迎」面清風爽,「您」我再相逢。

11:55往西北向挑炭古道通霄段下去,此段少草,多石,所以容易崩塌,有拉繩輔助,是為挑炭古道的後段(由三通嶺山頂至通宵福興里的車輪坑產業道路)

12:09過乾溪谷,接著上坡,有金田休閒農場及建民農場之指標。在樟樹、相思樹、楠木遮蔭下,全段涼爽怡人,腳下卵石部分泛青,顯見走此段的遊客不多,鄭愁予「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的詩句浮上腦海。

12:20接柏油路,右轉續走可往梯子崎古道,為一探如意園民宿,故穿越馬路續行。

12:22叉路,電信桿車輪坑枝672,右轉上登石階,隨即接木梯步道,有一木製平台,可遠眺通霄海域,小休。

12:36如意園民宿,沿山坡建築之小木屋,有遠離塵囂的感覺,穿越如意園後右轉續行。

12:41岔路,左下金田休閒農場,右轉上行。

12:46接回柏油路(12:20柏油路之延伸)取左,後經右側建民農場續行柏油路。

12:57路左涼亭小休。

13:07過路右佛頂山淨願寺車道入口後,離開柏油路右轉進入水泥農路,電信桿車輪坑枝56

13:11岔路,左轉水泥路上行。

13:15岔路,電信桿車輪坑枝65,右轉續行,此為梯子崎古道口,但卻無標示。

13:17岔路,取右進入山徑續行。腳下卵石鋪成的石階路挑炭古道相似,大致以三塊卵石橫排,中間大塊,兩側小塊,均勻而且齊整,以利挑伕踏踩。

13:21過乾溪溝後開始陡上。

13:24茶亭古蹟,磚造瓦片建築,內有竹子環室為椅,已近腐朽,牆上寫著「茶亭」兩大紅字,一說是清嘉慶年間造,民國38年修造,民國90年再修,但已無古蹟原貌

13:38陡上拉繩,為古道較陡之一段。

13:42登上主稜十字叉路,左往長潭坑山、九華山、大興善寺;直行接苖48郷道、太平山;右往大坑尾山。小休後取右上循崖邊稜線續行,訪客不多,山徑不大,但大致清楚。

14:02陡上至一丘頂。

14:10岔路,有藍天隊指示牌,左往松林步道、長潭坑山、太平山、大坑6號、金湖橋;直行三通嶺(大坑尾山),取直循稜續行。

14:20 接上挑炭古道,右上可抵三通嶺(大坑尾山),取左下行。此為挑炭古道中段,由三義大坑至三通嶺山頂(此段亦稱尾山步道或三通嶺步道)

14:42岔路,左轉下行亦可達挑夫意象亭,仍取直而行。

14:44另一岔路,左轉(直行亦可)

14:47炭林舍餐廳,有木刻浮雕及雙湖社區空間地理位置圖。

14:48挑炭古道由右側下來會合,路旁以卵石排成駁坎,並有四顆大石刻有挑炭古道四個大字。

14:50回到早上停車處,在挑夫意象亭拍照留念。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475&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36&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