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挑水古道─碧山古道

活動日期:100年04月16日(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活動概述:
    挑水古道介於彰化縣芬園鄉大竹村與溪頭村之間,本屬八卦山脈山間羊腸小徑,當地先民為生活飲水問題,於八卦山麓發現此一兼具排洪的山澗溝渠,終年有泉水源源流出,於是在泉水湧出之源頭,挖掘兩口深約十公尺之取水井,並將取水必經之山間小路以岩石砌成一階階的步道,為挑水古道之由來。

古道全長約2公里,從148縣道芬園鄉溪頭村員草路一段159號左側進入,在鳥居處停車場停車,或再前行1.4公里,在寬闊的空地停車,步行上139縣道,接另一條古道碧山古道而返。此二古道相互平行,可O型連走,中間有鵝卵天梯銜接。
 

行程記錄:

13:57烏日出發,沿中投公路(63)至盡頭,左轉台14線再右轉148縣道,於35.3K(草路一段159)左轉。

14:21挑水古道起點,有日式木造鳥居及停車畢,因前已來過,故不在此停車,再沿水泥產業道路驅車前行。

14:22岔路,有指示牌左往碧山古道,續行挑水古道。因今天打算挑水古道碧山古道O型連走,回程會在此交會,所以停車

            於此。
14:25出發,彰化縣政府舉辦桐花祭,此為景點之一,但今年氣候較冷,桐樹含苞,只有幾朵白花點綴。

14:35在蓮花池邊,路分成兩條,但最後會復合接在一起。取右道往上續行。

14:39右側林中有接往碧山古道之天梯鵝卵石道。

14:46接紅磚步道,右邊大興土木闢建停車場,加上原有籃球架的運動場所及大型停車場,似乎挑水古道將變成熱門的休

             閒遊憩區。

14:54路左涼亭,置有腳踏式運動器材。

 

 


14:57

抵達龍鳳湧井,水質清澈,可循六、七階長滿青苔的水泥階下探。一旁建有休息座椅,工人正補強未完工程。湧井

 

 

             對面有階梯步道可上抵古恩公廟,而直行之土石產業道路已鋪設人行石塊,旁設護欄,包商正進行收尾工程。循產 

            道蜿蜒而上,這是較陡的一段路。

15:04路左新建花架休息區,有小廣場可停腳踏車,應是配合139縣道(彰化銀行山至鳳山寺松柏嶺)盛行的腳踏車運動所延

            伸之景點。取右沿鋪有人行石塊的道路續行,一旁青梅滿樹,鳳梨結實,為八卦山脈上常見景象。

15:10左側新設挑水古道壁畫,桐花、蝴蝶搭配山巒、日月、雲彩,醒目地呈現在139縣道旁。接縣道後,取右沿大馬路而

            行,路右有芬園鄉公所20103月峻工之挑水古道地標。路旁樹上掛滿成串的百香果,綠色的外表佐以白紫相間的

            花,玲瓏可愛。

15:15路左文德國小。

15:18路左大竹寶勝宮牌樓。
15:19大彰路一段672巷入口,有挑水古道正門入口指標,取右入小巷。

15:21東龍宮,取右而行。(去年103日沿東龍宮左側道路下行,約12分鐘後右轉大鵝卵石階梯路陡下乾溪谷,過溪谷後

            右轉即可接上本文15:48之小徑,如航跡圖之綠線所示)

15:22遇岔路,取左穿梭龍眼荔枝園可接碧山古道,今先取右往古恩公廟。

15:23 抵達百年歷史的古恩公廟,磚造的金紙亭造型古樸,廟前左側有一母子抬水之石雕,母親還背了個娃娃,頗有思古

              幽情,飲水思源之意。廟前有座椅,在此休息,並遠眺草屯及中二高的車水馬龍。

15:32返回15:22之岔路口,右轉沿柏油路而下,兩側龍眼花、荔枝花盛開。

15:39遇高壓電塔。

15:46路右圓形加蓋蓄水池,兩側雜木林形成一天然綠色隧道。隨即抵柏油路盡頭,接上土石路。

15:47右下為鵝卵石天梯。

15:48取右上往稜線小路,寬約50cm,若續行原有約2米寬的土石路則會接上15:21所述自東龍宮下行之乾溪谷。

15:53岔路,右下為以大圓石鋪成之小徑。(岔路前行不久亦可循另一大圓石路右下,殊途同歸)

15:55水泥馬路,超陡,宜小心慢行。

15:58返回碧山古道的入口處。取車賦歸。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482&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44&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