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O形環走再生山

活動日期:100年10月01日 (晴)

參加人員:翁世豪、李俊民

攀登山岳:藤四七山 (1517m森林三角點)、再生山 (安達山2339m3-5958)

活動概述:

再生山,又名安達山,廬山六寶之一,位於南投縣廬山溫泉東南方4公里。其登山口有兩個,一在藤四七山茶園,一在其西方偏北之菜園登山口。由藤四七山攀登路況較不明,且有幾處岩壁危險地形,山友較少利用;若由菜園登山口起登,可接上昔時往能高山主峰之舊路,腰繞至再生山南鞍,再往北登上再生山,原路來回,路徑好走且輕鬆安全,多數山友採此一途徑。

趁著賽德克巴萊的熱潮,本次採藤四七山茶園登山口上再生山,回程下菜園登山口之O形環走。

行程記錄:

0600埔里地理中心碑前接透抽後,沿台14線往廬山出發。
06361487.5K處,右下廬山溫泉區。
0648過跨塔羅灣溪的紅色鐵橋(溫泉橋)後右轉,約150公尺後左上。

0656岔路,取直下坡,路窄會車不易;右上則為前往馬海濮富士山、馬海濮岩窟之路徑。

0658過馬海波橋。

0700岔路,取左直行,路窄又陡,僅容一車通行;右上馬赫坡露營區。

0707GPS發覺錯過登山口了,調頭回行。

0708岔路取直,右下往好望山莊。
0709岔路取直,左往仙境溫泉。
0711岔路,右側有紅色看板,上書「第五站/少女浴池/青春湯」,左側木質電線桿有紅色三角點標記(要大力的看才看得清楚),其上釘有中華電信銘牌,上有往再生山→之記號,左側為一溪溝,就在橋上空曠處停車(約可停3~4)

0725 出發,坡度蠻大的水泥路,走一段後視野便開闊起來,雙山頭的母安山在藍天下更顯翠綠,但已過度開發矣,在山谷裡閃耀的就是美美的廬山溫泉。
0744往藤四七山登山口與往菜園登山口之岔路口,取直行,回程會在此交會。

0755水泥橋
0803岔路取直,對面十餘棵筆直的柳杉環繞下,有一木造觀景台涼亭,路旁已架好電線桿但未拉線之道路穿越其後。在已開墾的山坡地上能留此美景,獨具一格!
0812岔路,直下往精英溫泉,取右土石路上坡。
0827岔路取左。
0829抵工寮,藤四七山森林三角點在工寮前空地,幾被埋沒,且四個角無一完整。此處展望超棒,守城大山在廬山溫泉後面雄,尾上山深崛山稜線橫亙東北方,草原山頭的深崛山已有白雲籠罩。
0836續前行,右轉茶園朝工寮後方位於再生山支稜下的木屋前進。
0841木屋,前方滿園茶綠,搭配青山藍天,再拂以涼風,頓生在此逍遙一天的念頭。但美國詩人佛洛斯特名詩「雪晚林邊歇馬」在耳際響起:「森林又暗又深真可羨,但是我已經有約在先,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

0844路旁左側有以藍白相間帆布鋪地形成的水池,應為茶園灌溉水源。此去路徑明顯,落葉甚多,間可見7777兄的台灣三角點調查隊、金牌兄所屬彰化縣儒林登山協會及桃園543登山會路條。

0859岔路取右,路條明顯。
0909空地休息,似乎這裡變成一處一定要休息的地方,燒材痕跡、飲料罐、保特瓶散落一地。
0916續行。
0918左側保安林界碑。
0930岔路取左上行,岔路口無路條無標示,且前行腰繞路的路跡較左上行更明顯,但上行即可跟上路條,此為重要岔路口,不容錯過。
0956右側崩塌處,小心通過無太大危險。

1003小休。
1047右側岩壁,有舊黑繩,從其左側有路繞到後方,拉繩而上。
1104路左小空地,樹旁有燒材痕跡,小休。附近可見到上端為黃色之植物調查小鋁柱標

竿,樹上綁著小紅色識別條,有1-0225之編號。
1117續行,箭竹開始出現。

1125岔路取左。右為腰繞,路跡較不明顯,似可沿稜接上往能高主峰3.1公里指示牌,昔時往能高山主峰之舊路。
11312265峰,瘦稜山頭,展望不佳。也許上來的人不多,更形難走。
1140岩壁,藉繩索攀緣而上,是段危險的路況,要十分當心。
1151幾近垂直岩壁,拉繩不粗,要佐以樹跟、樹幹,尋找踏點,小心攀爬,有些驚險。上稜後仍在樹間鑽行,不久馬海濮富士山在右側出現,山頂平緩,中間稍凹,有那麼點富士山的味道。
1203再生山山頂,腹地不大,倒是西側林間一空地可供休息。雲層已上,展望不佳,休息吃午餐。
1238下山沿稜南行,稜寬坡緩,路條超多,可見登山團體多由此上下再生山。

1257路徑由南轉往西北向。
1301鑽過倒木。

1304岔路,取右而行。中華民國山岳協進會所立指示牌倒在地上(在能高主峰附近也有此種指示牌),右往廬山,左往能高南峰(是南峰,不是主峰,與接下來的指示牌不同)

1314遇廬山65歲原住民獵人,閒聊間謂年輕的族人都不上山了,這山徑只剩登山客造訪。彼謂往能高的路野荒草蔓,已難以通行。

1334續行,從1304岔路開始,幾乎都在腰繞,此腰繞路大致開在2100公尺左右等高線間,路況甚佳,只有少數崩塌地,走來舒暢,但行進間偶要注意咬人貓的侵襲。

1354上稜,結束腰繞,透抽沿稜往上探了一下,似乎有路可接1125岔路點取右之腰繞路。

1402獵寮,有竹床竹椅,衣物食物一應俱全,一大鍋猶有餘溫的豬肉,還留有一把獵槍,猜測應是剛剛那位獵人的地盤。自此沿稜而下,坡度漸陡。

1409往能高主峰3.1公里、往廬山8.3公里指示牌。
1424往能高主峰6.2公里、往廬山5.2公里指示牌。

1434指示牌,僅寫往能高主峰,未標示里程。下午茶時間,泡咖啡休息。

1452續行。
1455往能高主峰8.8公里、往廬山2.6公里指示牌。
1500空地,可供10餘人隊伍休息。

1513小空地。
1516右側水塔,足見菜園已近。
1519抵菜園登山口,前行有一帆布獵寮,以樹枝高架為簡易床舖,倒是排水溝開得很大。

1526岔路,前行有農舍,取右下。

1528岔路,左後側有鐵柵欄。

1530轉彎處左側有報廢挖土機,至此路況都好,之後不久水泥路變成石頭路,陡峭加上部分路面損壞,非四驅車不建議開上來。
15420744岔路口,與藤四七山路線交會,路口亦無可停車空間,左轉下。
1558抵停車處,取車賦歸。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49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53&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