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仙神縱走遭蜂吻

活動日期:100年12月17日

參加人員:廖偉勝周家慶、莊明泉、蘇俊元范懷榮、林瑞南、黃月媛、葉春明、林玉真、陳明盛、林永清、張保隆、張彥洵(小五)、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仙山(又稱紅毛館山967m,3-4196已遺失)、大窩山(915m,無基點)、福南山(835m,無基點)、崩山(774m,無基點)、桃牛坪山(727m,圖根補點)

 

活動概述:

3號省道從北往南行,經過三彎後,往東分出一條124縣道,循中港溪到南庄,再沿南河左側蜿蜒直上靈洞宮,最後復與3號省道交會於苗栗縣獅潭鄉。苗栗縣境內知名的登山路線神仙縱走,就介於這公路分合之間,762公尺的神桌山在北(南庄鄉),967公尺的仙山在南(獅潭鄉),連峰上下起伏,經過大窩山、桃牛坪山等,其間岩稜石壁不斷;陡坡拉繩處處;上下腰繞頻頻,頗為刺激辛苦。但隔著南河、八卦力溪與加里山向天湖山三角湖山稜脈相望,並可飽覽苗栗縣獅潭鄉、南庄鄉兩側風光,景色宜人,風光秀麗,值得一行。

 

行程記錄:

05:35 乘車自烏日出發。走了一段才發覺忘了GPS,僅帶有兩份登山記錄,看來今天得用相機寫記錄。
06:30 到苗栗公館交流道會合其他夥伴,後上新東大橋經苗26縣道至台3線115K獅潭,右轉124縣道往仙山。

07:05抵仙山靈洞宮立體停車場(124縣道約43K處)。原本計畫從仙山經神桌山走到象山(仙神象縱走),故四輛車均開往象山登山出口江夏堂準備下山時接駁(由仙山靈洞宮沿124縣道往南庄方向行,過南庄後,經古早味擂茶坊(右側)、台友農場餐廳(左側)後約440m左轉永興橋,再走約800m至江夏堂。(南庄至江夏堂約2.3Km)),再由一輛車載司機返靈洞宮。
07:20 整裝完畢,出發,由面對靈洞宮之右側廁所旁階梯步道拾級上登,此去仙山約爬升240公尺,前段為陡峭的水泥階梯。

07:27仙靈亭。

07:29路左石塊刻「三角頂↑」標示,續走階梯步道,石階小徑開始進入杉木林。

07:37路右林中簡易鐵皮涼亭,兩邊均種植杉木林的步道長有青苔,注意濕滑。
07:42 右有捷徑陡上,布條飄揚,拉繩滿佈,不取,續行階梯步道。(繞一小圈後兩路會合)格

07:46仙山三角頂,有指示牌標示「仙山三角點(標高967公尺)」,卻非本尊。

07:55進入拉繩陡上山壁、岩石區,可攀扶繩索,在盤根錯結的樹根及岩石中找踏點,手腳並用小心的攀爬。

08:11路右藍白塑膠布簡易雨蓬,屯有大量金紙,似乎專做登頂香客的生意。接著是登頂前的陡峭岩壁,攀樹拉繩無一倖免。
08:18仙山山頂,山頂都是岩石,3-4196基點早已遺失,有歐度納台灣小百岳的標示牌(名列台灣小百岳#033)。今日未下雨,但雲霧未開,展望不佳,辜負展望一級棒的山頭,只能拍照留念。
08:26 續行,循稜而下,路跡清楚,布條眾多。
08:30至小山頭岔路口,多份記錄特別提醒,經常有隊伍在此循右邊明顯山徑誤入仙山南峰,要特別小心。但是
莫非第一定律 (Murphy's First Law):會出錯的事,一定出錯。(If some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雖然押隊的我曾上此小山頭,但前行的路被黃色警示塑膠帶圍住(應是今年9月發生虎頭蜂螫人後所圈圍),且前頭嚮導已帶隊循右側山徑往下,雖有遲疑,照跟不誤,因此多下了150m,浪費不少體力。

特別叮嚀:過仙山後續行約4分鐘,一定要上左側小山頭,再往北行方為仙神縱走之正途,此重要岔路口不容閃失。(右下為仙山古道,可經仙山南峰出124縣道41.7K處。)

09:41重回08:30小山頭,前往停車的夥伴已靜候多時。一旁樹上護貝白紙寫道:神仙縱走15號樁(往北再行30分)有虎頭蜂,請勿再進入。歲序已入冬天,昨天寒流來襲,今日氣溫不到10℃,虎頭蜂該冬眠去了?只囑咐隊友輕聲細語勿喧嘩,取左,往大窩山續行。(今年9月18日桃園中壢長青登山隊31名登山客,至少有11名登山客被螫傷,都送往苗栗市大千醫院治療;9月25日新北市淡水區體育會山岳委員會42人登山隊在同一路段遇襲,共8人受傷)
10:04過17號救援樁牌(苗栗縣山難救援協會所立),前幾天下雨,路面溼滑,速度大減。
10:12 過16號救援樁牌(釘樹上)。
10:28 過15號救援樁牌。
10:35岩質小山頭,可直上或取左腰繞。前頭已有10人上此山頭,忽聞走在第11位的張保隆驚呼「我被叮了」,只見一兩隻
黑腹虎頭蜂在其周遭盤旋,不一會張小弟頭上也挨了一槍,蜂群也變成四五隻。趕緊下了小山頭,還好虎頭蜂未追擊。擷取現成童子尿,以衛生紙吸附尿液,擦抹在螫咬處,不見止痛(應可用貼布之類東西直接固定於螫咬處,保持尿液的滋潤)。觀察30分鐘,並未有其他過敏併發症出現。(上山應隨身攜帶腎上腺皮質素和抗過敏或抗消炎的類固醇及抗組織胺類藥物,以防萬一)。又一個莫非定律!
10:46路左大石,約2m高4m長,其上有多處刻字。
10:55大片岩稜區,岩石上褐黃色的苔蘚訴說著其年代之久遠,沿著稜右緩上。有些岩石踏點不佳,須極其小心地拉繩抓樹匍匐而過。
11:07 大窩山,就在路左,要穿林而上,不小心會錯過。地處大岩石頂,西側是懸崖,視野極佳。

11:26抵一峭壁,東邊幾近垂直下落,須從其西側拉繩攀緣十餘公尺而上,上稜後可遠眺東方124縣道蓬萊附近山莊。
11:41抵一林間空地,落葉滿地,在岩稜石壁不斷的神仙縱走,這算蠻不錯的休息空間,在此午餐。

12:17續行。
12:26下坡途中經過12號救援樁牌(釘樹上)。之後上坡即遇大片岩稜,拉繩攀緣用盡各種姿勢。
12:53過11號救援樁牌之後(釘樹上),仍繼續走岩稜緩上。
12:59左上小山頭,樹上標示牌標示「崩山H774M」,無基石,但地圖上崩山在福南山之北,且此處高度約860公尺,疑似標錯了,回頭取右行。
13:17過10號救援樁牌(釘樹上)。

13:29另一10號救援樁牌,放在長滿腎蕨的樹幹旁。

13:37一片大岩壁,以大角度從山頂朝東傾斜而下,非常壯觀,不遜於上排雲途中的大石壁,石壁上長滿褐黃色的蘚苔,少數蕨類及幾棵小樹生長於其隙縫。小心翼翼從其上岩稜緩步通過。
13:44福南山,山頂有顆「東興水庫水源保護區界27」水泥基樁,土石樹木較多,下山後回朢大岩壁,仍覺其險。
14:22經過8號救援樁牌。

14:45上小山頭,有一顆刻著「南鄉產」的水泥柱,上頭長滿青苔,此為地圖上標示的「崩山」,高度774公尺。
14:57斑駁的岩石上釘著6號救援樁牌,褐黃色的蘚苔,已快將其掩蓋。
15:16下坡途中,過5號救援樁牌(釘樹上)。

15:31另一5號救援樁牌斜躺左側樹根上。
15:40 過一山頭後,一路下坡,可見西邊後龍一帶沐浴在陽光中。再經一小段芒草路段後即進入人造 杉木林。
16:00過4號救援樁牌(釘樹上)。
16:12桃牛坪山,山頂寬闊空地大,四周為杉木林所包圍,無展望,3號救援樁牌釘於一旁杉木上。時間已晚,決定放棄神桌山,留下兩人等落後的夥伴,其餘人員帶著張小弟下撤往南庄。

17:06腳傷加上路滑而落後的夥伴抵達,續行。
17:11過2號救援樁牌岔路口,左往神桌山,取右下接水泥產業步道往南庄。

17:13水泥產業道路,半途被砍伐的油桐樹佔滿路面,須跨過路旁護欄,領隊等候多時,在此指引。

17:33岔路往右下,隊友貼心的在路口以樹枝擺了指標,感恩哪。(一般轎車可停此)

17:57過橋,原溪流在右轉為在左。天色已暗,但不開頭燈在微弱的月色下仍可享受難得的靜謐前行。

18:00再過橋,溪流轉為在右。

18:09路右水泥大水池。

18:15左側惠弘垂梅園,已有人間煙火了。

18:27路右民宅,好長的產業道路。

18:30葉春明、范懷榮開車上來接我們,對已走得腳底發燙發痛的我們不啻救兵。
18:35南庄西溪大橋頭,與其他人會合開往仙山靈洞宮。

19:10仙山靈洞宮分道揚鑣。

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SkyDrive>Documents 下載

 https://sky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