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名稱:迎翠惠蓀小出山

活動日期:100年12月24日(晴)

參加人員:林惠婉、李俊民
攀登山岳:小出山(1708m,3-6404、山字森林三角點及一顆山字水泥柱)

活動內容:
小出山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轄內,惠蓀林場園區之南方,為北港溪與關刀溪所環繞,東隔關刀溪與有勝山、守城大山相望;南則與關刀山對峙。一般均從惠蓀林場沿其西北稜上登,再原路返回,本次從惠蓀林場收費站前迎翠橋上登,抵小出山後再沿其西北稜轉東北稜下降到惠蓀林場園區。沿途山路明顯,路條眾多,陡峭處已有山友架設繩索,攀登並不困難,但爬升1200 m,再下降約900 m,倒也是挑戰。所幸沿途
兩旁樹木高大,林相優美,全程無日曬之虞,且數處展望點可遠眺眉原山、王辨山、有勝山、守城大山、關刀山等名山,俯視北港溪與關刀溪,壯觀的視野,值得親臨

 

行程記錄:
05:00自烏日出發,經3號國道轉六號國道,下國姓交流道後接台14線往惠蓀林場。(中途轉133縣道後接台21線再入投80線,指標清楚)。
06:20過迎翠橋(指標約7.8K處),右側水泥房舍即為登山口所在。約可停4輛車,路條眾多。
06:30登山口出發,林道寬廣可行車,循道緩上。
07:05
眉原山在晨曦中展現其雄偉的山勢,東方崩壁明顯,西連阿冷山稜線岩壁裸露,頗有大山氣勢;其東渾圓山頭的王辨山,在蜿蜒北港溪山嵐的烘托下,更見峻峭。空氣冷冽,晴空無雲,應是一心曠神怡爬山好天氣。一路楓香陪伴,滿地落葉,誰不惜香?

07:06路徑轉小,但仍有機車胎痕。
07:31往右展望,銀帶似的北港溪剛好在迎翠橋附近做了180度轉折,清流部落安靜的倚在
眉原山下。
07:37岔路取左上。
07:45岔路(T字型),林道小徑續往前,取右開始陡上,
路條眾多,路徑明顯,但路況不及前段,正式進入山路。

07:52上稜,地上佈滿松針。

08:10上抵975m山頭,稜緩好走
08:12掉在地上藍白相間帆布,應該是荒廢已久的獵寮,往前稜線分為雙股,路徑在右。

08:15空地小休後續行。
08:28拉一段
扁帶繩索,此後為連續陡上路段,地質較鬆,似乎是硬切往上所開出的路,不好施力,是此行較硬斗的一段
08:46廢棄林道平台,有生火痕跡。

08:54又一段扁帶繩索。(總計四段拉繩段)
09:14可上稜線或左繞,左繞後小休。

09:32三岔路,左下惠蓀林場往小出山林道,取右沿木馬道、廢林道續上行。路況轉好變大,一路平緩寬廣好走,林相也變得清幽美麗。
09:42造林空地。

09:45稜上展望點,往右我音山與北我音山蓊鬱翠綠,些許雲霧籠罩北我音山頂。

09:57展望點,守城大山及其後尖聳的守關山突向藍天,從小出山經丁字山到關刀山的稜脈橫亙前方。
10:11廢棄關刀山林道(記錄均寫鞍部),寬大林道分往左右,但已荒煙蔓草,在此小休。

10:22續行於杉木林、雜木林中,路較陡但好走。

10:27岔路,殊途同歸。
10:44抵小出山山頂,同時擁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山字森林三角點及一顆山字水泥柱的山並不多見,而三角點的盤石已分家在附近,樹上各家登山路條迎風招展,顯示她是座頗不寂寞的山。林外陽光普照,但仍有寒意,在此午餐。
11:02往東北出發下山,一旁板根粗壯的老樹引人注目。由此至惠蓀林場是攀登小出山的熱門路徑,路跡更是清楚。
11:33下降至一小谷地,接著再上坡。
11:38又下至一小谷地,遇嘉義一對山友。

11:45拉繩下降,這是段陡下區,但可在林隙間眺望有勝山。途中遇一原住民,背著一捆竹子上山,閒聊下知道他們在小出山南方造林,竹子係支撐樹苗用。
12:08岔路(T字型)左轉沿山腰行走,路寬約60cm,平坦好走。岔路右側有樹枝擋住,似怕有人誤入。

12:12往右之形陡下後復接平緩腰繞路,此時比對GPS發覺已偏離原先設好的航跡,往湯公碑應偏西北向,我們卻往東北向行,但路跡卻是如此明顯,且地圖上興大實驗林道就在東北方落差約200公尺處,時間尚早,就順勢沿路而下了。(途中有極少數路條)

12:24鑽過倒木。
12:29小溪,已無水。

12:37左切腰繞

12:46下至興大實驗林道,左側有一工寮,門戶敞開,停有摩托車,應為剛才造林原住民所擁有與棲身之處,而我們錯下之路,正是他們上山之途,也因此而走得又明顯又好走。左轉沿林道往惠蓀林場前行,回望隔著關刀溪的有勝山,山勢雍容,頂著幾朵白雲,往南的守城大山,卻已被白雲遮掩了。

12:53左側小房子,一旁有立牌「關刀溪森林生態系長期研究區」。
13:10路右警告牌,寫著「研究試驗區  請勿進入」,原來這是未開放的林道。接著是注意「毒蛇、毒蜂、蜈蚣」之警告牌,左側接上湯公碑下來之岔路,有指示木牌往「餐廳服務中心3625公尺、湯公碑1180公尺、森林浴步道15公尺」。未注意右側森林浴步道,仍循林道而下。

13:16捨單調的林道回頭走森林浴步道。

13:20 重回13:10森林浴步道口,取左沿木階梯拾級而下,此步道計1.3公里,每200公尺有一里程碑,杉木林筆直,但路較陡峭。
13:56下抵林道口,有森林浴步道全長2800公尺指示牌標,一旁木頭製指標綁滿了登山路條,取右沿林道前行。

14:00取右下木階梯步道下行,階梯步道正修繕中。
14:03惠蓀林場服務中心,喝咖啡欣賞往來遊客。

14:25續往收費站前進(約6.8K),順遊惠蓀林場。
15:01湯公亭。
16:23路左小出山林道0.0K 處,約在公路8.7K處,兩側均綁有路條。

16:49園區收費站。
16:56停車處,結束了好長的好辛苦的一段柏油路,取車赋歸。

GDB檔: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00&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航跡圖: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1559&parId=80A803BAAAF0678F%21943&o=OneUp

更多其他照片及登山記錄請參觀個人部落格:http://jmleeminnelee.pixnet.net/blog

更多GDB檔及航跡圖請至

李俊民 的 OneDrive >Documents 下載

https://onedrive.live.com/?cid=80A803BAAAF0678F&id=80A803BAAAF0678F%2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h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